印度种姓文化:不可思议的种姓制度的现状?
2016-04-01 14:45:40

  在我们早年进行的阶级教育中,有两条理论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里:一、“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二、“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因此我想:“那么庞大的贱民阶级和首陀罗种姓,长期遭受如此残酷如此深重的种姓压迫,不可能没有起来反抗的吧?”还有,“这么庞大的首陀罗和贱民阶级,不可能不产生一些十分杰出者吧?”为此,我曾向阿K先生和其他印度朋友多次发问。他们的回答,证明那两条理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事实上,印度历史上种姓间的冲突和斗争,是从来没有停止过的。想想看,刹帝利手握兵权,吠舍财大气粗,怎么就会永远甘居人下呢?至于首陀罗和贱民,那就更不用说了,至少得保证有口饭吃吧,至少得让人活命吧?自己的生存权利都不能保障,能没有造反的吗?大家知道,佛教产生于印度,佛祖释迦牟尼倡导“四姓平等”,事实上,这个“四姓平等”,就是反映当时的人民对种姓制度的不满。到了近代,这种种姓反抗就更加激烈。20世纪80年代初,印度南部有一个地区的上千贱民,曾揭竿而起,宣布脱离印度教,改信伊斯兰教。

  这个举动震动了全印度,报纸惊呼:印度教面临从未有过的致命危险!印度教社会受到包围!印度国父圣雄甘地,就是解放贱民的积极而勇敢的倡导者。他把贱民称为“哈里真”,意思就是“神之子”,这在印度这样一个种姓制度的社会里,是冒着极大的风险的。甘地甚至十分动情地说:“我宁愿粉身碎骨,也不愿舍弃我那被压迫的兄弟。”“倘若我注定要再生于世,我愿做一个不可接触的‘帕利亚人’(贱民的一种),以分担强加于他们的悲愤、凌辱和危难,这些使我竭力奋斗,努力使他们脱离不幸的苦海。”因此,1950年,印度新宪法颁布后,明文规定“不分种姓,人人平等”,宣布废除种姓制度和贱民阶级。然而,直至今天,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使得种姓制度仍然顽强地起着作用,使首陀罗和贱民阶级难以翻身。

QQ截图20160401144636.png

  对于我所提的第二个问题,阿K先生和其他印度朋友也作了肯定的回答。他们说:在印度历史上,贱民中确曾产生过不少杰出人物,也有一些很富有者,但数量很少。种姓制度规定,首陀罗男子和别的种姓女子结合所生的“混血种”,都给予一种贱名,如首陀罗男子和婆罗门女子的混血种,就名为旃陀罗。他们的地位最低贱,毋庸置疑要进入不可接触的贱民之列了。这些人只能世世代代从事被认为是最下贱的职业,如抬死尸、屠宰、当刽子手之类。然而,统一全印度的历史上极有名的孔雀王朝的开国君主阿育王,他的身上就流着旃陀罗的血。就是现代,印度也曾有过一位总理出身贱民。

  但有一点却是无疑的,这就是千百年来,种姓观念和传统势力,像无形的锁链,处处制约、束缚着人们的一言一行。即使是首陀罗和贱民中的人杰,也“在劫难逃”。这就是他们或是难以执政长久,或是上台以后也得基本上按种姓制度行事。极个别者,可能在上层社会也需要一些贱民代表人物的前提下,到达社会较高地位,但他们却难以触动、威胁高种姓、特别是婆罗门种姓的利益和特权,否则就会在他们未有作为前即被处理掉。极少数首陀罗或贱民也可能比较富有,但却难被人们尊重,在社会上难有地位。因为贱民和首陀罗占到印度总人口的大多数,因此有不太准确的统计介绍,印度只有10-15%的人能达到中产阶级,其他80-90%者,都处于贫困和较贫困的境遇之中。

  这就是印度的种姓现状,这也就是印度的种姓制度。因此,可以说,只要印度的种姓问题不解决,印度的两极分化就难以解决。一次,当我把我的这一想法说给印度的一位女记者听时,想不到这位女记者的回答让我目瞪口呆:“现在这不就挺好吗?”我想,这位女记者一定是婆罗门种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