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明王朝七大剽悍海盗!占领世界大半海域
2016-04-01 22:06:15 陈祖义 郑芝龙 郑和

今天,我们要来谈谈的,并非是明朝的海军到底有多牛逼,而是来说说大明王朝的那些剽悍海盗们。

可以说,明朝的海军之所以在海上势力如此强大,大明海盗们也是有一定的功劳的。当时,大明王朝的海盗们十分强悍,各种侵略海上势力,甚至占领了世界的大半海域。

一、陈祖义

陈祖义祖籍广东,在明洪武年间,为了躲避祸端,举家逃到南洋,做起了海盗。就这样,陈祖义盘踞马六甲海峡十多年,他的海盗集团在最鼎盛的时候,超过了几万人。当时的陈祖义雄霸于日本、台湾、南海、印度洋等海面上,是当时那一片海域的霸主,曾经掠夺海上船只超过万艘,攻打过沿海五十多座城市,南洋一些国家甚至还需要向陈祖义纳贡。

后来,海盗肆意猖獗,明太祖曾最高悬赏750万两来消灭陈祖义。之后,陈祖义逃到印度渤林邦国,并在那里自立为王。明永乐五年,郑和奉命捉拿陈祖义,陈祖义本想诈降,不料却被郑和识破奸计,一举歼灭。就这样,陈祖义被带回了国,并斩首示众。

869404_150930161457_1.jpeg

二、梁道明

明朝初年,广东、福建的沿海人民都外出谋生,大多数移居到三佛齐国,也就是现在的世界第六大岛——苏门答腊岛,进行航海和经商活动。梁道明也是这移居大军中的一员,后来,由于移居的华人越来越多,于是,因为梁道明有较高的威信,便被推选为当地的华人首领。洪武三十年,爪哇满者伯夷国王灭三佛齐旧王朝,使得国中大乱,就这样,梁道明被旅居三佛齐的华人拥护为三佛齐王。


在梁道明担任三佛齐国王的十几年间,先后有几万军民从广东渡海投奔梁道明王。永乐三年,明成祖朱棣派人前往旧港,招安了梁道明,并答应给他优厚的赏赐。就这样,梁道明放弃了巨大的海上势力,受招安后回到了老家。

三、林道乾

林道乾是福建人,在青年的时候,因为走私贸易,被政府所不容。于是乎,林道乾聚集了上万人,继续走私贸易。靖四十二年,林道乾突然率战船50余艘,自南澳岛攻打诏安县南村土围和厩下村土围,“焚杀不计”,一时震动,但却遭到了俞大猷的迎头痛击,随即兵败,退走台湾。

就这样,林道乾在海上从事走私贸易活动达三十余年,足迹遍布了台湾、安南、吕宋、暹罗、柬埔寨等地区和国家。期间,在北大年,也就是今天的泰国,定居,并迎娶了北大年的公主。后来被自己制作的大炮炸死,据说,至今的泰国还十分崇拜林道乾。

四、宋素卿

宋素卿的原名叫朱缟,因为自幼学习歌舞,后来受到了日本商人的喜爱。当时宋素卿的叔父和日本商人做生意,因为无法按时交货,于是宋素卿便被卖到了日本,改了名字,主要从事对明朝的海上贸易活动。

宋素卿参与在日本对外贸易的两股势力斗争中,直至演变后来的宁波之乱,日本商人沿途烧杀抢劫,并杀死了明朝前来镇压的官员,逃走了。事后,宋素卿被抓进大明监狱,不久便死在了监狱里。这件事情之后,明朝废除了市舶司大监一职,缩小了与日本的贸易规模,导致倭寇数量的激增。


五、汪直

嘉靖十九年,汪直乘明朝海禁政策松缓之时,与同乡一同赴广东进行海外贸易,后来同乡们均被剿灭,于是汪直大胆召集帮众及日本浪人组成走私团,自称徽王,曾接受日本战国大名松浦隆信的邀约,以九州外海属于肥前国的平户岛,并以日本萨摩国的松浦津为基地,从事海上贸易。并不时派部下引导倭寇袭击中国内地。明朝政府多次剿杀,但是却多次以失败结束。

后来,汪直接受了明朝政府的招安,为明朝政府剿杀海盗,但却遭到明朝政府的背信弃义,遭到突袭,被处死。到死,汪直也没有承认自己勾结倭寇之罪,并认为明朝驱逐自己国家的海盗,才是真正的盗贼。

六、李旦

李旦是闽南泉州人,刚开始在菲律宾经商,后来因为与西班牙统治者不合,转至日本九州岛定居,成为当地华侨领袖。于是,李旦借由日本海盗集团帮助,筹组武装船队,于日本、中国大陆、台湾、东南亚间与荷兰、英国所经营船只从事国际贸易往来,除此,也从事海盗掠夺行为,因海上作风强悍,被西洋人取昵称为“Captain China”中国船长)。

相传,郑成功之父郑芝龙曾投效他麾下,并为李旦之义子。

七、林凤

林凤是潮州府澄海人,曾长期盘踞在南澳群岛,也就是现在的广东汕头境内,并经常与族人劫掠沿海地区。自万历元年起,林凤势力逐渐坐大,后来打倒林道干,并吞其部众与船只。


万历二年,林凤被明朝总兵胡守仁追击,逃窜至澎湖,然后又到台湾的魍港。在官军追击下,林凤扬帆南奔,改往菲律宾,林凤率领部队入侵西班牙统治下的菲律宾吕宋岛,经过与西班牙人作战,攻占马尼拉烧杀抢掠当地土著。后为明朝福建巡抚刘尧诲、广东提督殷正茂与西班牙联军所败,失败后再逃到魍港,被胡守仁击溃于淡水海上。后不知所终,1575年被杀。

就这样,大明王朝这些本应该去占领世界的海盗们,不远万里的被自己国家的士兵给灭了。中国的海盗势力被大明政府消灭的不少,于是,国外的海上海盗势力渐渐嚣张起来。屯门和西草湾之战,澎湖之战,料罗湾海战,都揭示着西方殖民者在填补中国海盗称霸的海域。在此之后,海洋贸易的巨大利润,基本上已经与中国没有什么关系了。

本应抓住时机进行殖民扩张走向资本道路的大明王朝,却自己消灭了对敌军有海上威胁的海盗们,选择了闭关锁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