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达帮朱元璋打下大半江山但三代死于朱家之手
2016-04-02 06:15:46 徐达 常遇春 刘伯温 朱元璋

  朱元璋打天下和坐天下,有大半壁江山是徐达帮忙打出来的。

  从朱元璋投奔郭子兴,回乡募兵,把发小徐达招致麾下起,徐达就与朱元璋是生死与共。

  郭子兴和孙德崖不和,郭子兴抓住孙德崖,而孙部关押了郭子兴的上门女婿朱元璋。徐达铤而走险至孙部,要求代替,化解矛盾,救出朱元璋。

  后来,朱元璋率部渡江,攻打采石矶和太平府,图谋南京,徐达与常遇春二人冲锋陷阵,勇冠三军,擒元将陈茔先,收服蕲人康茂才义军。此后,徐达、汤和、常遇春为统军元帅,分兵作战。徐达过关斩将,名震天下,是朱元璋集团名副其实的第一大将。

QQ截图20160401111359.png

  朱元璋占据应天后,北有元军,东有张士诚,西有陈友谅、徐寿辉等,南是方国珍、陈友定等。朱元璋处于四面包围之中,审时度势,决定先灭陈友谅,再除张士诚。

  为了迅速稳妥地解决两大强敌,朱元璋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最信任的徐达。

  徐达麾兵进攻,历经数月苦斗,最后在鄱阳湖一役战,全歼陈友谅的60万大军。紧接着,徐达率师东征,内外夹击,大破张士诚军,在平江城逼得张士诚两次悬梁自缢。

QQ截图20160401111408.png

  元至正二十七年十一月,朱元璋命左丞相、信国公徐达为征虏大将军,常遇春为副,率领25万大军进行北伐。

  “是时称名将,必推达、遇春。两人才勇相类,皆太祖所倚重。遇春剽疾敢深入,而达尤长于策略。遇春下城邑不能无诛僇,达所至不扰,即获壮士与谍,结以恩义,俾为己用。由此多乐附大将军者。至是,太祖谕诸将御军持重有纪律,战胜攻取得为将之体者,莫如大将军达。”(《明史·徐达传》)

  洪武元年七月,徐达攻克通州,进逼大都。元顺帝闻讯,率领妻儿子孙及太监、宫女,连夜从建德门向着居庸关逃去,逃往上都。八月二日,徐达大军占领大都,元朝灭亡。

  朱元璋在南京称帝时,徐达正在前线对残元进行血战。朱元璋“以达为右丞相。册立皇太子,以达兼太子少傅”。徐达常年征战在外,右丞相、太子少傅都是挂职。但不论如何,都可见朱元璋对徐达的重视。

  朱元璋把徐达喻为“万里长城”,说:“虏平蛮,功贯古今人第一;出将入相,才兼文武世无双。”

  徐达也不负带头大哥朱元璋的厚望,覆灭元朝后,继续征讨北元,打得元大将王保保、张思道、库库、爱猷识礼达腊等落荒而逃。直至洪武十四年正月,元太尉乃儿不花等犯永平。徐达奉命与汤和、傅友德率军讨伐,使之不敌而逃。电视剧《郑和下西洋》的第一幕,就是表现此战,朱棣收服乃儿不花,但主要是表现燕王朱棣的英勇宽仁。

  这无可厚非,对乃儿不花一战,也是朱棣亲征。朱棣也说,他所有打仗的本事都是徐达教的。

QQ截图20160401111923.png

  徐达是朱棣的岳父。朱棣娶了徐达的大女儿做了燕王妃。徐氏是朱棣的贤内助。

  徐达生有四女,三个给了朱元璋做儿媳妇,老大是燕王妃,老二做了朱桂的代王妃,老四跟了朱楹为安王妃。朱棣成了明成祖后,徐皇后早逝,他就打起三姨妹徐妙锦的主意。不料貌美如花的徐妙锦一纸回绝,削发为尼,弄得朱棣久虚中宫,不再立皇后。

  有人说,徐妙锦不从姐夫朱棣,是因为她大力支持建文帝。若非这样,朱元璋和徐达会由三重亲家,变成四重亲家,当然那是朱元璋和徐达都不在了。

  《大明天子》中,申军谊演在小姨子美色面前折戟沉沙的明成祖

  朱元璋以徐达功大,特颁了免死的铁券丹书,还将自己称吴王时所居宫室赐予徐达,又命有司于旧邸前治甲第,赐其坊曰“大功”。

  恩赏是恩赏,联姻也是恩赏,但朱元璋坐稳了江山,肃清了外敌,开始对内大清洗。他没放过徐达这个生死兄弟兼儿女亲家

  洪武十七年,徐达在北平留守时得了背疽,不久稍微好些。朱元璋让徐达长子徐辉祖将其父迎回南京,日渐痊愈。御医吩咐,“此后切须忌食河鸭”。一日,内监来到徐府,称皇上顾念功臣,赐食徐达。徐达打开一看,是只全鹅。天子赐食,臣子只能立即拜食吃完。即便是致命,徐达也只能含泪吃尽,还要感谢天恩。

  徐达死了,《明史》写道:“帝为辍朝,临丧悲恸不已。追封中山王,谥武宁,赠三世王爵。赐葬钟山之阴,御制神道碑文。配享太庙,肖像功臣庙,位皆第一。”

  朱元璋还说:“受命而出,成功而旋,不矜不伐,妇女无所爱,财宝无所取,中正无疵,昭明乎日月,大将军一人而已。”整个盖棺定论,看是对徐达的最高评价了,但有何意义呢?

  当然,徐达之死,也有人认为是胡惟庸干的。《明史·徐达传》写道:“胡惟庸为丞相,欲结好于达,达薄其人,不答,则赂达阍者福寿使图达。福寿发之,达亦不问;惟时时为帝言惟庸不任相。后果败,帝益重达。十七年,太阴犯上将,帝心恶之。”说不定是胡惟庸假传圣旨,指派太监干的。电视剧《朱元璋》中,刘伯温之死,就是胡惟庸这样玩的把戏。但是,徐达死了,朱元璋并没有追责。

  他既没有追责,也没有让徐家儿子袭王位,他那句“赠三世王爵”只是一个障眼法。徐达生有四子,老二添福早卒,老大辉祖袭爵魏国公,老三膺绪授尚宝司卿,老四增寿任左都督。

  建文帝上台,为了拉近徐家,给徐辉祖加封太子太傅。

  建文元年四月,朱元璋忌日,朱棣派三个儿子来京祭拜。建文帝召集近臣开会。齐泰说要把他们一并留下,让手握重兵的燕王投鼠忌器。黄子澄认为朱棣送子入京是有备而来,不如把他们全部遣返。徐辉祖说他这三个外甥,高煦勇猛剽悍而且无赖,他不但不忠于陛下,也会背叛他的父亲,他日一定会成为大患。而徐辉祖弟弟徐增寿和建文帝姑父、驸马王宁,都给他们说好话,鼓动建文帝将三人遣返。

QQ截图20160401111923.png

  朱高煦偷了徐辉祖的马逃跑,徐辉祖派人去抓,没有追上。朱允炆听了亲舅舅追剿外甥这一曲后,就把徐辉祖当做亲信大臣。

  而徐增寿还是不断给朱棣说好话:“燕王先帝同气,富贵已极,何故反。”待朱棣起兵,徐增寿不断将京师的虚实传递出去,被建文帝觉察,拔剑斩杀在大殿外。

  小弟增寿被建文帝杀了,大哥辉祖还是死忠建文帝,“帅师援山东,败燕兵于齐眉山。燕人大惧”,“及燕兵渡江,辉祖犹引兵力战”。

  朱棣打入京师,建文帝逃走,徐辉祖独守徐达祠堂不出迎,被关进监狱。

  朱棣召见询问大舅子,徐辉祖对一言不发,拒绝推戴已是胜利者的大姐夫。酷吏要他写供罪状,徐辉祖写下父亲是开国元勋以及铁券丹书中子孙免死的内容。朱棣大怒,想要诛杀大舅子,却又顾及徐皇后而没下杀手,于是“削爵幽之私第”,永乐五年七月去世。同月,朱棣的徐皇后病逝。至于徐辉祖是哭姐姐而死,还是“不服罪”服毒自杀,还是因姐姐死了无望而自杀,史料被删得干净,后人猜测而不便定论,但他确实死于朱棣的幽所。

  辉祖死后一个多月,朱棣说:“辉祖与齐、黄辈谋危社稷。朕念中山王有大功,曲赦之。今辉祖死,中山王不可无后。”

  朱棣遂命辉祖长子徐钦继承魏国公。这一支与朱棣追封徐增寿为定国公的那一支,簪缨不断,世袭罔替,直至明末清初,徐辉祖一脉第十一代徐文爵在弘光元年受封魏国公后降清;徐增寿一系第九代徐允祯崇祯三年袭爵,“十七年城陷死于贼”。(原文来自以礼观书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