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大文豪欧阳修为何会鄙视大清官包青天?
2016-04-02 07:21:35 欧阳修 苏轼

  在连续参倒了张尧佐、张方平、宋祁之后,包拯以枢密院直学士的身份代理三司使一职。不知道宋仁宗出于何意,发布这样一个任命。总之,任命一出,朝中哗然,其中反对声音最大的是宋朝文坛的领袖人物——欧阳修

  欧阳修三十岁出头就曾经参与“庆历新政”而成为朝中新锐,虽然之后被贬,却因其为政为文的出色表现而获得士大夫和天下文人的共同尊敬,“醉翁之意不在酒”更是千古流传的名句。此时的欧阳修担任翰林学士,跟随皇帝左右,负责起草诏令,风头正健,前途远大。本来,六十多岁的老包拯当然不应该畏惧四十来岁的欧阳修。有道是“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俗话又说“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可老包拯却因为欧阳修的几句议论,而闭门不出,不敢去担任“三司使”一职。为什么?

  欧阳修如此评价包拯:“拯所谓牵牛蹊田而夺之牛,罚已重矣,又贪其富,不亦甚乎?”前半句说,牵牛的人牵着牛踩了人家的田,却被人家把牛也抢走了。牛踩了田,确实有罪过,可是你把牛都抢走,这个罪过实际更大啊。

4abae5ed51f2e60279f05541.jpg

  看得出欧阳修对几位三司使被罢免,是心有不满,以为量刑过重。后半句说,不但如此,你包拯还贪恋这个三司使的富贵,这不是太过分了吗?

  欧阳修的一番言论,确实有杀伤力。为什么呢?

  因为欧阳修的立论基础和包拯一样,是建立在中国儒家的道德仁义之上。一是,儒家讲究修身,但更注重恕道。即便是几位官员在修身品行上有过错,可是罢官却有违恕道。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包拯却毫不宽容,对他人的错误一棍子打死。更重要的是,在罢免了前几位三司使之后,自己却接任此职,于是便有了私心。任谁看包拯此举,都会认为包拯是为了自己担任三司使,而抨击前任官员。于是一向公正严明的包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自己了。

  可是,一向以刚毅著称的包拯是不会屈服与舆论的,不久就正式出任三司使。所谓“积毁销骨,众口铄金”的道德舆论,有时候是一把杀人刀子,杀人不见血。可有时候却只是一只纸老虎,小拇指一捅就破。在任命之初,大家还有些议论,可过了几天的新鲜劲,中国人就会关注新的热闹了。加上包拯自己到任之后废除掉三司使的一些弊政,为官继续秉持公平公正的风格,人们的议论也就渐渐小了。

  不过,这件事情对包拯还是留下了很大的阴影,甚至对从政也失去了信心。他担任三司使没几天,皇帝就重新任命他为枢密副使,估计仁宗皇帝考虑到老包拯的难处吧。可是包拯一再推辞,拒绝出仕。几天之后仁宗再次改任包拯为礼部侍郎,可包拯以身体老迈为由依旧不接受。不久之后,这位一生号称公正的包拯就去世了。

  这位一生刚毅,从无私念的包拯,在晚年却因“蹊田夺牛”之讥而晚节不保,实在是一件憾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