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黄瓜曾是贡品:诗人陆游曾为黄瓜写了很多诗
2016-04-02 14:36:54 陆游 辛弃疾 李清照 苏轼

  如果您生活在唐代贞元或者元和年间,二月想吃黄瓜,那您得生于帝王之家。唐代诗人王建在《宫词》写皇家风物:“酒幔高楼一百家,宫前杨柳寺前花。内园分得温汤水,二月中旬已进瓜。”这内园是皇家的园圃,诗中的“瓜”,是用温泉水加温在温室种植的黄瓜,用来供应宫廷的贡品。

  即使到了清代,反季节的黄瓜,也是珍稀之物。越是珍稀,越是激起有钱人的食欲。隆冬季节或者早春二月,想吃黄瓜,那得一掷千金。对此,清人李静山则大发感慨:“黄瓜初见比人参,小小如簪值数金。微物不能增寿命,万钱一食是何心!”

6c0b84455116185ecae711_meitu_19.jpg

  李时珍考证,黄瓜是张骞从中亚地区沿着丝绸之路引进的,后人把黄瓜列入张骞植物的范畴。

  南宋诗人陆游是一个“黄瓜控”,超级喜欢吃黄瓜,自然为黄瓜写了好多诗。他喜欢春盘中黄瓜与莴苣的脆与美,“白苣黄瓜上市稀,盘中顿觉有光辉;时清闾里具安业,殊胜周人咏采薇。”他喜欢黄瓜的田园风味,“园丁傍架摘黄瓜,村女沿篱采碧花。城市尚余三伏热,秋光先到野人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