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茶文化 羌族的“罐罐茶”都有何种类
2016-04-03 20:31:02

  面罐茶用两只大小不等的瓦罐熬制而成的。大罐用于熬煮面浆,将水注入罐内后,再配以葱、姜、花椒等香料,加盐,置于火塘上熬煮,水沸后,将凉水调成的面浆兑入罐内,煮熟待用。小罐则用于煮茶,把晒青茶或紧压茶放入罐内加水用文火熬煮至沸,然后将茶叶兑入面罐,再倒入小碗,加入炒好的腊肉、核桃、花生米、豆腐和鸡蛋等佐料,即成面罐茶。

  油炒茶又叫炒青茶或清茶。一般用来招待年长或珍贵的宾客,是一种当地礼遇极高的款待。其制法是先将茶罐在火塘上烘热,加一勺油,烧开后移到边上稍凉片刻,再放入一勺白面,同时,将香仁或桃仁捣碎放入罐内,再移到火塘上翻炒,炒好后用竹筷搪于罐壁,再添油烧热,加入细嫩茶叶和少量食盐翻炒,等发出浓郁的茶香,加入水煮沸后斟入茶盅即可饮用。

  饮罐罐茶是略阳的一种特殊茶俗,源于羌族食俗。素有小江南之称的汉中,到处是青山绿水,不乏沏茶、煮茶的天然名泉。距汉中一百六十公里的略阳县灵崖寺,寺内就有一潭可以疗疾的清泉水,水质洁净、甘美,最宜泡茶。这个天然条件,使该县的饮茶风鼎盛不衰。人人都明白“宁可三日无米,不可一日无茶”的重要性。

  略阳县曾是古羌族人的居住之地,罐罐茶就保留着古羌族人的饮茶遗风。煮罐罐茶的方法很多,其中以“面罐茶”和“油炒茶”最为出名,但地域不同,煮法也不一样。当地的民谚曰:“煮茶罐罐二寸八,两头小来中间大。

6.jpeg

  城西两路面罐茶,北路家户油炒茶。”面罐茶的用料有面粉、茶粉、鸡蛋、核桃、花生,豆腐,腊肉、麻花、锅巴;香料有葱、姜、花椒、大香,回香。

    先炒佐料,切成细丁备用。煮茶时将面浆搅在一起,加佐料即成。由于佐料比重不同,悬浮于面茶溶液中,上中下各不一样,故有“三层楼”之称。每一层都有每一层的风味,一碗之内各有差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