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服饰有着怎样的文化和特点
2016-04-03 21:32:17

  羌族古代服饰中以“披毡”最具特色,毡的制作工艺远比制作纺织毛布简单,其年代要有3000年了。文献记载,两汉甘青羌族人“女披大华毡为盛饰”,唐宋时期,羌族披毡已经很普及。《新唐书·党项传》称“男女裘褐,被毡”。近代,羌族基本沿袭了袍服之制。羌族人们的生活很注重场合,不同的场合穿不同类型的衣服。因此,羌族的服饰,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1、舞蹈演出类羌族服饰;

  2、旅游接待礼仪类羌族服饰;

  3、原生态表演展示类羌族服饰;

  4、政府、企事业单位、餐饮娱乐行业类羌族特色职业工作服;

  5、庆典活动类羌族服装;

  6、具有羌族艺术元素的时尚服饰;

  7、民族特色工艺品等七大类产品。

  传统的羌族人民服饰:羌族女子头帕:未婚少女梳辫盘头,包绣花头帕。已婚妇女梳髻,再包绣花头帕。羌族妇女亦喜缠青色或白色的头帕,青年妇女常包绣有各色图案的头帕或用瓦状的青布叠顶在头上,用两根发辫盘绕作鬓;一般冬季包四方头巾,上绣各色图案,春秋季包绣花头帕。

6.jpeg

  羌族男子头帕:羌族男人喜着青色或白色头帕,穿自制的麻布长衫,外套一件无袖子的羊皮褂子,这种褂子可用来防寒、挡雨、垫坐。

  羌族的鞋子:一般穿草鞋、布鞋或牛皮靴,还有“云云鞋”。云云鞋的鞋子绣有云彩图案及波纹,鞋尖微翘,还穿皮鞋、布鞋脚上裹牛、羊毛制的毡子绑腿,绑腿有保温和护腿的作用,年轻女子还在绑腿上缠红脚带子。

  羌族的衣衫:羌族的传统服饰为男女皆穿麻布长衫、羊皮坎肩,包头帕,束腰带,裹绑腿。男女都在长衫外套一件羊皮背心,俗称“皮褂褂”,晴天毛向内,雨天毛向外以防雨。还有一种背心是羊毛毡子做的,较前者略长。男子长衫过膝,梳辫包帕,一般穿草鞋、布鞋或牛皮靴。

  羌族的腰带:男女皆束腰带,腰带多用麻布或羊毛织成。男子喜欢在腰带上佩挂镶嵌着珊瑚的火镰和刀。女子腰束绣花围裙与飘带,腰带上也绣着花纹图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