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郭靖可以学成降龙十八掌?它是哪种武功?

 金庸笔下的武侠,最高明的武功招式,大概为三种:掌法、指法、剑法。拳法和刀法较少,而且大多是比较基础的,或者下乘的,在《射雕》里更是明显。大概因为拳法和刀法有莽汉相,掌指剑更加轻灵飘逸,更适合翩翩游侠儿。下面我们就来深度探析一下降龙十八掌。

一、从实战角度看:

(1)耗费真力。射雕三部曲中关于降龙十八掌有“精要处全在运劲发力” “全凭劲强力猛取胜” “那降龙十八掌最耗劲力”等描述。 实例如下:第二次华山论剑洪七公郭靖比武时:“降龙十八掌招招须用真力,到九变时已是一百六十二掌,势道虽仍刚猛狠辣,后劲却已渐见衰减。” 

明霞岛上对于郭靖震倒松树的描写:“使得久了,任是铁打的身子也感不支,他不到小半个时辰,已震倒了二十一棵松树,到第二十二棵上,运气时已感手臂酸痛,一招“见龙在田”,双掌齐出,那树晃得枝叶直响,树干却只摆了一摆,并未震断。” 

(2)招数有限。郭靖与梅超风在归云山庄比武时:”那降龙十八掌无甚变化,郭靖又未学全,虽每招威力奇大,但梅超风既得预知他掌力来势,自能及早闪避化解。”不难看出,这套掌法的最佳使用效果应该是以刚猛无铸的威力在短时间内迅速压制对手,而不宜僵持。

20130826141401-1902548371.jpg

二、从传承角度看:

(1)对习练者资质根柢要求高,但掌法精要的领悟却与聪明智慧无关。前者提高了学习这套掌法的门槛,随着金庸笔下武学不断衰微的趋势,能领悟这套掌法的人也越来越少。后者导致掌握掌法精髓的人具有不确定性,因此聪慧且根柢奇佳如黄蓉杨过等人也并未练成。


(2)传承渠道单一。与打狗棒法一样,作为镇帮绝技由历代帮主传承。郭靖与虚竹子作为特例。这两点都导致其失传的风险系数增大。


3.从武学自身的境界看

周伯通又道: “你师父洪七公的功夫是外家中的顶儿尖儿,我虽懂得一些全真派的内家功夫诀窍,想来还不是他的敌手。只是外家功夫练到像他那样,只怕已到了尽处,而全真派的武功却是没有止境,像我师哥的那样,只可说是初窥门径而已。当年我师哥赢得‘武功天下第一’的尊号,决不是碰运气碰上的,若他今日尚在,加上这十多年的进境,再与东邪西毒他们比武,决不须再比七日七夜,我瞧半日之间,就能将他们折服了。”从洪七公的后来的表现来看,的确像周伯通所说的那样。

再看看郭靖:“岂知郭靖近二十年来勤练《九阴真经》,初时真力还不显露,数十招后,降龙十八掌的劲力忽强忽弱,忽吞忽吐,从至刚之中竟生出至柔的妙用。那已是洪七公当年所领悟不到的神功。” 

可见郭靖也是从《九阴真经》这部道家武学经典中获益,将降龙十八掌的境界提升了。从射雕三部曲来看,金庸对于道家这种深厚绵长,永无止境的武学境界也是更为推崇的。

1459759878548119.jpg

二、克制降龙十八掌的武功

1459759900499890.jpg

书中并未直接提到能克制降龙十八掌的武学,但第一次华山论剑,王重阳夺得天下第一,可以肯定是有这样的套路和内力存在的。从实战案例和其自身特点推测,在双方实力对等的情况下,以道家武学为代表、以醇厚绵长耐久为特点的内家武学,利用持久战术,挫其锐气,是有相当大取胜的希望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