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老君唯一嫡传弟子霞瑞 其门下弟子都是牛人
2016-04-05 07:11:33

  据神话传说,作为古代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他比姜子牙还要神秘,关于他的故事,从出生开始,也更具神秘色彩。

  商朝时期,首都朝歌城王庄有一王员外,其妻怀孕三年未生。突然有一日,一火球从天而降,坠其家中,受惊之余,妻子怀了三年的孩子出生了,是个女孩。

  奇怪的是,孩子长的奇丑无比。这可吓坏了王员外一家,个个唉声叹气不知如何是好。这时怪事出现了,刚出生的孩子居然站起来对父母说:“我会变美的”,话音一落,又昏倒在地,不省人事。等她再度苏醒时,果然变得娇美动人。于是家人大喜,认为是一吉兆,因此取名霞瑞。她就是因爱上村夫庆隆而被东海龙王压死在云梦山中的女儿的化身,准备借体繁衍,为后人造福。他是传说中太上老君唯一嫡传弟子,其门徒皆是叱咤风云的牛人

  霞瑞一天天长大成人了,美若天仙,人见人爱。有一年家乡大旱,田里所有的庄稼都干死了,唯有一株稻苗不但没死,还长得异常茂盛。霞瑞叫丫环云儿去把它移植家中,精心护养,秋天一到,结出了金灿烂的稻穗。云儿把它摘下,往手里揉搓,准备脱皮后煮粥给小姐霞瑞吃。可刚要开始揉,这谷子便化作一颗闪亮的金珠。霞瑞好奇,拿到眼前端祥,刚要开口说话,这金珠跳到了嘴里,她一闭嘴,误吞了下肚去了。后人神传,这珠子就是被东海老龙王把他与龙女一同压死的,龙女的心上人村夫隆庆的精髓。

  于是,还未出嫁的霞瑞,因误吞那颗庆隆的精液化成的珠子,怀孕了!肚子一天天大起来,被父母发现了。这可了得!多丢脸的事!王员外忍无可忍,把她和丫环云儿一起赶出了家。这都是上天的安排。走头无路的她们,遇到了早已等候的西王母。王母先让霞瑞二人先寄身于临章谷子村,待霞瑞即将临盆时,又把她度至云梦山中生产。得一男孩,因出生是知了不断鸣叫,小云给其取名王蝉(随母姓);又因其是霞瑞误吞仙谷之珠而生,霞瑞又叫他鬼谷子。他便是被龙王压死的村夫隆庆和龙女阴魂不散,借体繁衍造福苍生的儿子:神秘传奇的鬼谷子王诩,又名王禅的大思想家。

  鬼谷子到了求学的年龄了,母亲带他拜太上老君为师。老君一生也只收他这么一个徒弟。在教了他九年之后,得道的老君成仙升天了,给他留下了一卷竹简,上书“天书”二字。可打开一看,里面并无一字。鬼谷冥思苦想,老师到底啥意思呢?可就是弄不明白。想累了,困乏了,天黑了,他便睡着了。待醒来,拿起竹简再看,闪出《纵横之言十三篇》!第二天夜里,又闪出《兵书十三篇》,以后又相继认出了《致富》,《养性修真大法》,《本经阴符七术》,《推命相面术》等。每次都得一部十三篇的新书,尽是关于天上人间,治国安邦,仕途经济,天文地理星命术数,丹药养生,无所不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便是鬼谷子夜识天书的传说,而此天书,也便是至今仍存的遗作《鬼谷子》内容。

  据传说,鬼谷子曾将"天书"内容刻于云梦山中石壁上,后花果山中白猿猴准备到云梦盗取天书,危害天下。为防天书被盗,鬼谷命弟子孙膑庞涓二人泼墨掩迹,把有子天书变成了无字的,这也是后世无字天书的来历。这个故事大概成了小说家吴承恩写《西游记》的素材之一,把作恶的白猿塑造成了为善的美猴孙悟空,成了创作《西游记》的灵感之一了。

  鬼谷子精心学习和修炼,也得道成仙了。成为道教的三十六洞府真仙之一,位居第四座左位第十三人,尊为玄微真人,又号玄微子,玄都仙人,太上老君唯一的弟子和传人。

  他本也要升天,但尘缘未尽,还得要把平生所学授与命中的弟子。于是在鬼谷洞中天开门授徒。这一点,后人更是异想天开,给他送去了有的,无的,可考的,不可考的,一大堆弟子。授予庞涓,孙膑兵法;苏秦张仪得纵横之言;计然,范蠡吕不韦,白圭等致富奇书;司马季主,李虚中推命相面之术等。甚至连秦始皇派去求长生不老药被大风吹得下落不明,传说成了日本首任天皇一一神武天皇的徐福(日本民间遍立庙堂朝拜,不少日本人甚至公开声称自己就是徐福后代,并留有家传徐氏族谱可供阅览),也成了鬼谷子的学生,获授《无字天书》之《养性修真大法》。

  总之就是弟子遍布天下各行,个个叱咤风云,大有作为。堪称万圣先师,万圣之祖。后人有"万圣鬼谷吟"一首为证:

  五行阴阳开天地,纵横捭阖定生息。

  诸子百家创世纪,奇门鬼谷俱真经。

  言他们这些创世纪的诸子百家,都是从鬼谷那里获得了真经。

  回到真实的历史,至今可考证的鬼谷子原名王诩,又名王禅,春秋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谋略家,兵家(又叫文兵家,孙武为武兵家),教育家,是纵横家的鼻祖,因其隐居清溪鬼谷而自称鬼谷先生,被后世誉为千古奇人。大约生活在公元前400年一一前313年之间。而他的弟子中,可考(出土的云梦竹简有记载)的有四人,即孙膑,庞涓,苏秦,张仪。

  而《鬼谷子》一书,确实是一本包含诸多内容的奇书。当然,这也说明鬼谷子的学识渊博,思想深髓,为先秦重要的思想家,兵家始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