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最神秘的谜题之一 神兽斯芬克斯之谜
2016-04-05 14:28:49

  斯芬克斯之谜是古埃及最神秘的谜题之一,因为这个狮身人像根本就考察不出什么时候就开是有的,什么时候建筑的。斯芬克斯之谜也就成为了研究古埃及的考古学者的又一难题,但是在斯芬克斯之谜揭开之前,各种传说就已经流传了几百年。

  提起古埃及的文明,人们马上会联想到狮身人面怪物以及斯芬克斯之谜。

  关于斯芬克斯之谜早已是家喻户晓,而有关狮身人面像的建造者究竟是谁然扑朔迷离。传统观点认为,狮身人面像是在4500年前由法老哈拉按自己的面貌所建,因为位于雕像两爪之间的石碑上就刻着这法老的名号。

  然而,同样根据石碑记载,大约在公元前1400左右,图坦莫斯王子曾在梦中受到胡尔·乌莫·乌哈特神的托,把它的雕像从黄沙中刨了出来。照此看来,此座雕像应该是胡尔神的神像。而另外一些传说中也提到,早在胡夫法老统治的时期,狮身人面像就已经存在了。

QQ截图20160405143117.png

  狮身人面像:斯芬克斯

  斯芬克斯之谜学者们从各个方面对狮身人面像展开了研究。一位美国地质学家发现,狮身人面像所受到的侵蚀表明,它的历史比人们想象中的要长得多。

  在古埃及文明的发祥地有众多的司芬克斯,最古老最著名的要算是吉萨地区的大司芬克斯卧像。有关大司斯芬克斯之谜以及建造年代至今还无法确定。

  从在其两爪之间竖立的图特斯四世的碑文来看,即位前,这位国王在狩猎途中困倦了,就在沙漠上打瞌睡,意想不到的是在他的旁边恰好卧着被沙子埋没的斯芬克斯。传说斯芬克斯出现在梦中,对他说:“如果将我从沙中挖掘出来,那么你将成为一国之王。”姑且不谈传说之真假,从碑文中可以肯定司芬克斯是在这个时代以前建造的,但是确切年代,学者们众说纷纭,至今尚未作出定论。

  号称埃及学研究鼻祖的英国学者皮特里指出斯芬克斯之谜:“不早于第四王朝第二代胡夫王,但也不迟于第三代卡夫勒王。”其根据是卡夫勒王第二金字塔的甬道两侧有许多坟墓,惟独在甬道上什么东西都没有。

  法国学者马斯佩罗最初则说建造可以追溯到史前时代(约公元前3000年),但是,后来他又说是卡夫勒王建造的,而且大斯芬克斯的容颜是临摹了卡夫勒王的肖像。他还认为大斯芬克斯是国王的金字塔墓与神庙的守护神。

  研究斯芬克斯之谜的埃及学者萨里姆·哈桑从1935年开始对吉萨地区进行了4年的发掘,最终他认为是卡夫勒王建造的。他的根据是:第一,大斯芬克斯的甬道两侧有沟,这表明是建于胡夫王之后的时代;第二,远离第三个金字塔,显然也不是孟考拉王建造的;第三,卡夫勒王的金字塔与神庙的配置,对照大斯芬克斯,是一个整体的设计。

  斯芬克斯与金字塔

  日本早稻田大学考古队自1966年以来,历经了20年的考察,作为考古队主要队员的吉村对这些学说持有另外的看法。

  吉村在长期仔细的观察中发现,从建筑的石料来看,卡夫勒王神庙多半是花岗巖,大斯芬克斯是石灰巖;从建筑的式样来看,卡夫勒神庙沿袭古王国时代的式样,可是就在与甬道连接的部分,不仅偏北,离开了原先的式样,而且甬道不是在卡夫勒神庙的中央,而是对着金字塔构成锐角。 这一切使吉村产生了一个疑问,如果两个神庙同时建造,显然这样的配置很不自然,何以会这样呢?斯芬克斯之谜究竟是?惟一的可能是,其北侧已经有大斯芬克斯神庙存在,致使设计者在设计时必须加以考虑,不得不做如此改变。由此,吉村推断大斯芬克斯在胡夫王建造金字塔之前已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