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拉族宗教信仰 伊斯兰教术语分解
2016-04-05 16:16:43

  会 礼:伊斯兰教拜功之一。为重大节日举行的宗教仪式活动,阿拉伯语“尔德”的意译。即每一年的开斋节和宰牲节身着节日盛装的穆斯林,欢欣鼓舞地来到清真寺隆重集会,举行节日会礼。所谓“会礼”,就是大聚会的意思,会礼必须到清真寺跟随“伊玛目”成班礼拜,不能单独举行。在郊外举礼者,称为“出荒郊”。两个会礼的拜数都是两拜,属于当然义务(瓦吉卜),惟念“呼图白”是圣行(逊奈),不是条件。会礼拜后,自礼四拜副功(台图卧尔)拜。穆斯林会礼毕互相握手,致“祝安词”问候,并互访亲友或宾客,邻里之间相互馈赠节日食品等。

  天 课:伊斯兰教课功术语。为教法功修中的第四大要素,亦称为信仰的第四基柱。系阿拉伯语“则卡特”的意译。意为“净化”、“洁净”。指穆斯林通过缴纳天课,使自己占有的财产更加纯净。这是真主对穆民中丰衣足食者定制的主命,故称“天课”。它是穆斯林虔诚信仰同其拥有财物相结合,并涉及社会的一项必尽的义务性宗教功课。征收天课旨在限制富有者聚敛财富,贪图今世的荣华富贵,而离开“真主的法度”。

  经堂语:经堂语是中国伊斯兰教清真寺经堂教育中使用的一种专门语言。专指运用汉语语法规则,将汉语、阿拉伯语、波斯语三种不同词汇或词组相交,组合成句的独特的汉语表达形式。

4.jpeg

    其特点是:基本语法结构和一般词汇属汉语,只是在语句表述时夹杂穿插大量的阿、波语词汇,逐步自成体系,形成一套由阿、波语向汉语过渡的汉、阿、波合璧的专门用语。历代阿訇、经师在讲授经典和“宛尔兹”时,广泛使用和传播这种语言,其中不少词汇已成为中国穆斯林世代相传的大众化的日常用语。

  阿 訇:伊斯兰教教职称谓。波斯语音译,意为“教师”、“学者”。亦译“阿衡”、“阿洪”等,一般通指“教长”(开学阿訇)。即清真寺内主持教务和为“海里凡”讲经的人。原意“经堂教职人员”,今为由清真寺经堂大学或经学院“穿衣”毕业,具有较高宗教学识,懂得基本教义和教法,能诵读、通晓《古兰经》,为经堂中、小学生授课,品学兼优的宗教专业人员的通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