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道家创始人老子为何会苛刻的批评孔子?
2016-04-06 14:38:18 老子 庄子 孟子 孔子

  道家学派和儒家学派在战国之后一直彼此攻击,于是有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可是,大都数的学者都认为,儒学思想中,有一部分的思想是来源自道家的思想。而孔子本人,也确实曾经向老子问道。

  那么,在孔子向老子求学的时候,作为老师的老子,对这位名满天下,号称博学的孔丘,有什么特别的教诲呢?

  孔子既见老子,老子告曰:“良贾深藏若虚,君子盛德若愚。去子之骄气与多欲淫志,是皆无益于子也。

  孔子拜见老子,希望老子给点指示。老子就说:“一个会做生意的人,就算是有钱,也好像没什么钱一样。德行高尚的君子,许多时候就像是愚笨的人一样啊。你应该赶紧去掉你身上的骄傲之气,抛弃你过多的欲望。这些可对你没一点好处啊。”

  老子的话说的很深刻。

  钱只是身外物,让人们尊敬你的,不应该仅仅是你的钱,更应该是你这个人。

201412221105409bd4e_meitu_11.jpg

  在汉代,刘邦曾经想要废掉当时的太子刘盈,太子的母亲吕雉非常着急,就请来张良帮忙想办法。张良告诉吕后,在商山有四个老人,号称“商山四皓”,名满天下,德高望重。刘邦在多年前就很仰慕这四个老者,多次邀请老人出山,可是都被拒绝。如果能够请来这四个人辅佐太子,那么刘邦就会放弃废掉太子的计划了。

  吕雉听了,就让太子以谦卑的言辞,发出邀请,诚意请求商山四皓出山辅佐自己。商山四皓对太子刘盈的仁德慈爱非常欣赏,看到刘盈如此谦卑更是满心喜悦,就出山来帮助刘盈。当刘邦看到自己多次都无法请到的四位老者,竟然辅佐自己的儿子,不禁感慨刘盈羽翼已成!

  其实,商山四皓为什么不帮助刘邦呢?刘邦这个人为人骄横,对待文人尤其无礼,一旦成功就一副小人得志的样子,一旦失意就大发雷霆。虽然说刘邦在处理一些大事上非常有决断,也很善于使用人才。可是刘邦从个人品行看,确实并非一个君子。而刘邦好战,而刘盈重仁,谦卑有礼,父子对比鲜明。商山四皓选择帮助刘盈了就顺理成章了。

  当然,老子的一些观点,孔子并不赞同,在他以后的人生中,也没有采纳。比如“去子之骄气与多欲淫志”。

  表面上看来,老子是劝说孔子不要过于骄傲,不要过多欲望。这确实是典型的道家返璞归真,清心寡欲的主张。可是,孔子讲究的是什么呢?叫做“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孔子可不是一个随便放弃自己理想的人。孔子一生坎坷,可是从来没有真正放弃过自己的政治理想。

  于是,有的时候,人也必须有写骄气,有些骨气,有些贪欲,有些大志。

  如果天下人都像老子,像庄子,都在家里隐居不出,自己的一辈子确实会过的比较太平,可是天下人呢?:作为一个有大才华的人,有能力为国为民,却缩在家中,那也是极大的浪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