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唐疑案:一个尼姑为何竟敢假冒皇太子生母?
2016-04-08 07:21:35

  奶妈能不能代替亲娘?不能代替是当然的。但是奶妈怀中的孩子,虽非亲生,对婴儿来讲,却也是恩如山重。尤其身在帝王之家,亲娘有有时候未必就比得上奶妈的关爱。可是,大唐安史之乱后,有个奶妈冒充皇太子的亲娘,结果被乱鞭打死。

  天宝元年(742年),李适(音kuò)出生,他是唐玄宗李隆基的曾孙,唐肃宗李亨的长孙、唐代李豫的长子,他的亲娘是沈女士(就是俗称沈珍珠的吴兴沈家人,名字不详),那个时候还是个妾室的身份。

  李适的整个少年时代,都是幸福无比的,历为大唐帝国正经历着中国史上少有的繁荣昌盛,而他作为这个帝国未来的继承人之一,自然是众星捧月,宦官宫女奶妈什么的全围着他转。可是,757年11月,一切都变了。安史之乱爆发,第二年,安禄山的部将孙孝哲攻陷长安,玄宗带着杨贵妃,李亨李豫李适出逃四川,而皇宫里那些嫔妃宫女,全部被押送到洛阳,沈女士也在其中。

352060953868_meitu_6.jpg

  757年10月,天下兵马大元帅李豫克复洛阳,在洛阳的掖庭中找到了已被关押一年多的沈氏。此时他还未被立为皇太子,因此也没名分迎她回长安,只是让她在洛阳宫中住下。只是759年,洛阳又被史思明攻陷下来,沈女士从此失踪,流落何方,没有任何知情人。等到762年,李豫登上皇位,他派了大量人马,到各地寻找,可是却没有找到任何线索。

  三年后有一天,有个寿州的崇善寺女尼广澄声称她是李适的亲娘。李豫一听,赶紧派相关人等前去查问,可是最后的调查结果是根本就不是什么沈女士,她只不过当年在少阳院(太子住所)的奶妈之一。李豫下令,乱鞭打死。

  广澄究竟是不是太子的亲娘?如果不是,为什么要乱鞭打死?无论放在哪个朝代,冒充混骗都不应该是死罪,可是到了广澄头上,就硬是被立为典型。如果是的话,为什么还要如此?有许多事情没办法猜测,按我们的想法,即令不是亲娘,也是奶妈,为什么就可以这样轻飘飘地忽视人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