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美女安陵缠为何选择为君王楚共王“殉葬”?
2016-04-08 07:21:35

  自古帝王多雄猜。身为帝王,喜欢一个男人,是因为爱其才。而喜欢一个女人,大多是因为女人有“颜色”。

  当然,就女人来讲,相貌永远都不是长盛不衰的秘诀。除了容颜靓丽、善解风情之外,关键还要有深刻的见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事实却是,很多人对此并不以为然,总觉得今日万千恩宠,明朝定能花开百日。其实,这是一种目光短浅的“小女人”意识,不到大难来临之时,永远也体会不到未雨绸缪的重要性。

  古时候,这些都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好多看似至高无上的高贵女人都为此而身败名裂。

  我要讲的这个故事,恰恰与之相反。故事的主人公叫安陵缠,也是处在这样的风口浪尖。想当年,楚共王特别喜欢妃子安陵缠。要说这个安陵缠也确实惹人怜爱,不仅容貌俏丽,而且体态婀娜,走起路来一摇三摆,飘飘欲仙。这样的女人当然会让君王为之陶醉。此时的安陵缠,也觉得幸福满满,后顾无忧。

  但有一天,大臣江乙却别有深意的问安陵缠:“你的祖先为大王立过战功吗?”

001MVuxvzy70ClZy2MY84&690_meitu_14.jpg

  安陵缠不解,说:“没有。”于是江乙又问:“那你自己有什么功劳吗?”“也没有。”安陵缠答道。“那你是怎样达到如此显贵的地位的?”江乙又问。“不知道。”安陵缠不耐烦的说。

  见安陵缠仍然无动于衷,江乙语重深长的说:“我听说以钱财事人者,一旦钱财用尽,人们就会同他的交情疏远;以姿色事人者,一旦人老色衰,她所得到的宠爱就会衰退。(你)今天像一朵花儿,但花总要枯萎。你怎样才能保证让大王永远爱你,不嫌弃你呢?”

  一语道破天机。安陵缠听罢此言,心内顿时一惊,连忙施礼道:“我年少无知,望先生为我出个主意。”江乙就对安陵缠说:“这个不难,只要你能让大王知道你愿意为他殉葬就行了。”安陵缠点头道:“敬从先生吩咐。”于是,江乙告辞而去。

  一年后,江乙再次碰到安陵缠,就急切问道:“上次告诉你的那些话,你跟大王说了吗?”不料安陵缠却笑道:“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江乙没多说就走了。又过了一年,江乙主动找到安陵缠,问她:“你和大王说过了吗?”安陵缠说:“我没有办法找到机会同大王谈这件事。”江乙听罢此言,非常生气的说:“你与大王出入同车,入与大王同坐,两年都过去了,却说没有机会和大王说这件事,是不是你觉得我的主意行不通啊!”说完就不高兴的走了。

  对于江乙的责备,安陵缠只是一笑了之。而就在这一年,楚共王组织群臣行猎,安陵缠自然也侍奉左右。围猎时,野火烧得如天上的云霓,红彤彤的。这个场面,直接惹得一只发了狂的犀牛向楚共王这边冲了过来。眼看犀牛快要接近楚共王时,只见楚共王迅速举起旌旗。看到号令,箭手们立即张弓齐射,犀牛中箭倒地,挣扎几下便死了。见此情景,楚恭王不禁大喜,回过头来对身边的安陵缠说:“吾万岁之后,子将与谁享此种快乐?”

  本来也是楚共王兴致使然,未必一定要问出些什么。但安陵缠却认为机会到了,略一踌躇,顿时泪流满面,泪水沾湿了衣襟。只见她一把抱住楚共王,哽咽着说:“大王万岁之后,臣愿与大王共葬,又怎能与别人共享此乐呢?”楚共王听了这动人的话,深为感动,当场就把一块有三百户的领地封给了安陵缠。

  很显然,在这一事件中,江乙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江乙的及时提醒,安陵缠或许还陶醉在万般温柔之中。但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一旦楚共王厌倦,安陵缠也就非常危险了。在得到江乙的好心相劝之后,安陵缠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如何保全自己。问题是,想表白心意也是需要火候的,如果安陵缠贸然提出“(我)愿意为大王殉葬”的请求,肯定不会让楚共王产生心理共鸣,弄不好还会有故作姿态、居心叵测的嫌疑。

  好在安陵缠是个能沉得住气的人,两年之内竟然没有说过一句有关的话。对此,尽管江乙先生很生气,但他哪里知道,好主意还要有好时机。时机恰当,事半功倍。时机不当,事倍功半,甚至是前功尽弃。就在江乙先生还在生闷气的时候,安陵缠终于不失时机,一下子抓住了楚共王的“软肋”。

  显而易见,假若安陵缠没有江乙的提醒,肯定不会说出这么得体的话,弄不好性命都保不住。但这个主意如果放在别人身上,也未必会有如此好的效果。就是因为安陵缠早有准备,楚共王一问,安陵缠马上声泪俱下,接着就把江乙交代的话说了出来,声情并茂,而又极其自然。这一来,顿时就把楚共王给震住了,感动之余,哪里还舍得让这样的女人随自己而去呢?

  所以说,谋略从来都是好的,但关键是看靠谁来实施。而安陵缠,对此却把握的恰如其分。这段故事,后人曾有过精辟的概括,叫做“江乙善谋,安陵缠知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