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昌族服饰啥样?阿昌族服饰简介
2016-04-10 15:05:43

  腊撒地区阿昌族的衣着民族特色最浓。姑娘爱穿蓝色、黑色对襟上衣和长裤,打黑色或蓝色包头,有的像高耸的塔形,高达一、二尺。有的则用二寸多宽的蓝布一圈圈地缠起来,包头后面还有流苏,长可达肩;前面用鲜花和极色绒珠、缨络点缀;有的在左鬃角戴一银首饰,像一朵盛开的菊花,上面镶玉石、玛脑、珊瑚之类;姑娘们还以银元、银链为胸饰,颈上戴银项圈数个,光彩夺目。阿昌姑娘还扎阿昌族服饰腰带,她们叫毡裙,多用自制的线和土布绣制。这与阿昌人的劳动生活有关。

  据说,古时有位猎人的女儿,为了跟父亲学打猎的本领,就缝了一条腰带把腰身扎紧,勤学苦练,练得一身好武艺,姑娘们羡慕她,也学她扎起腰带。扎时在身前留出一长一短两条扎头,既紧束腰肢,方便劳作,又飘如彩蝶,十分美观。已婚妇女多穿窄袖对襟黑色上衣,改着筒裙。裙与裤成了区分婚否的标志。男子则可以包头颜色来区别婚否。一般未婚者打白包头,已婚者打藏青色包头。

  服饰:

  阿昌族服饰多样。男子穿兰、黑或白色对襟上衣,着黑色裤,斜背一个“筒帕”,喜欢在胸前戴朵红丝线结的菊花。未婚男子打白包头,已婚打藏青色包头。青壮年打包间时总要留一尺多长的头布在脑后,并且在包头上插花。已婚女子一般穿袖长而窄的对襟衣和遮住膝盖的统裙,裹绑腿,用黑或兰布包头。

3.jpeg

    未婚女子则穿裤不穿裙,将一根发辫盘于头顶,用三指宽的布围在辫子里圈,十分别致。阿昌族青年男女爱在包头上插一朵花,多见白菊花,象征正直,纯洁。

  每逢年节时,妇女们还要配上银饰,青年妇女胸前并排四个银钮扣,扣上挂四根长和匠银链,腰间系的银链头上拴着小银灰盒,手腕上戴着银泡花镯,脖子上戴银项圈,耳朵上戴着银耳环……男子出门要佩带式样美观的“阿昌刀”。

  传统的阿昌族男子服饰大同小异,穿蓝、白黑等素色斜纹布对襟上衣,黑色或蓝色长裤,系黑色绑腿,未婚男子打白包头,已婚男子打藏青色包头,陇川县腊撒地区成年男子有的穿左襟上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