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东晋谢安学育儿:如何把孩子培养成有用之才!
2016-04-11 21:11:43 谢安 苻坚

东晋名士谢安在东山隐居期间,兄弟谢奕、谢据、谢万等人的子女都归他教养。他善于教育,经常以身作则,淳淳善诱,将谢家的一群小子辈培养成杰出的人才。

对这一大家子的谢氏儿女,宋朝大词人辛弃疾曾不无羡慕地填词赞叹称:“看爽气朝来三数峰,似谢家子弟,衣冠磊落,相如庭户,车骑雍容。我觉其间,雄深雅健,如对文章太史公。新堤路,问偃湖何日,烟雨蒙蒙。”

谢家子弟中,谢道韫、谢玄姐弟最为出色,最得谢安所爱。

谢安曾问孩子们,说:“子侄们学习好坏跟我有什么相关?为什么我总想着把他们培养成优秀的人才呢?”这个问题挺难回答的。一帮小孩子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知如何回答。

最后,是谢玄答:“这就好比芝兰玉树,人们总想要它们生长在自家的庭院中啊!”(原文“譬如芝兰玉树,欲使其生于阶庭耳。”)

谢玄的回答,其实是引申于《荀子.宥坐》中:“夫芷兰生于深林,非以无人而不芳”之句。意即是说叔叔您想让谢氏子弟都要学深林幽谷的芝兰玉树那样隐于自家庭阶之内而又以芬芳自许,表示自己既要为国家干一番事业,又洁身自好,不追逐名利,不依附权贵。

谢安颔首赞同。

谢玄虚荣心强,喜欢佩带紫罗香囊,谢安想帮他改正这一缺点,又不想就此伤害到谢玄那颗幼小的心灵,就通过打赌,赢了谢玄的香囊,并当着他的面将之焚毁,以此来教育谢玄:这样浮华的东西其实不过焦炭飞灰,不值得追求。

1460379721103675.jpg

谢玄也因此戒掉了这一嗜好。

谢安曾问孩子们最喜欢《诗经》中的哪一句诗,谢玄说:“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谢道韫则答:“吉甫作颂,穆如清风。仲山甫永怀,以慰其心。”谢安点点头,说“吉甫作颂,穆如清风”与自己喜欢的“訏谟定命,远猷辰告”都同样包含着高雅人的情致。

10084470_006522.jpg

(图画:谢韫)

隆冬,谢安和孩子们谈诗论文,外面纷纷扬扬地下起了鹅毛大雪,谢安笑呵呵地问:“这纷纷扬扬的大雪像什么呢?” 谢朗答道:“撒盐空中差可拟。”谢道韫则说:“未若柳絮因风起。”此语一出,谢安连声叫好。谢道韫便因这精妙的比喻被称为“咏絮之才”,跻身于中国古代才女之列。

谢朗是谢据的儿子。谢据年轻时喜欢上房屋顶熏老鼠,但死得早,谢朗听人家说过熏老鼠的典故,但不知道是自己父亲的杰作,别人蒙他,说只有猪才会做这样的事。谢朗觉得也是只有猪才会干这种事,于是经常拿这事来取乐。

谢安听了,就对谢朗说:干这种事其实也没什么,当年我就曾干过,还是和你爹一起干的。谢朗一听,悔恨了好久,以后再也不狂妄取笑别人了。谢安平日接见名士贤达,从不让孩子们回避,并鼓励他们参与讨论。

某次聚会,谢安问名士李充:“你伯父平阳和乐令相比,怎么样?”李充眼睛一下子就红了,说:“当年赵王叛逆篡位时,乐令亲自奉献玺绶;我伯父平阳公为人正直,耻于在叛逆的朝廷中做官,仰药自尽。两人恐怕难以相比!”谢安于是趁机教育孩子们:“有识之士的行为总是能与人们的期望相同。”

还有一次,高僧支道林来了。谢朗年纪小,大病刚好,身体还经不起折腾,但也兴致勃勃地和支道林一起研讨辩论玄理,结果高僧支道林糗大了,竟然辩不过小屁孩子,两人只好鸡生蛋、蛋生鸡地循环互辩,一同陷入困辱的地步。

1460379916296875.jpg

谢朗母亲王夫人在隔壁房中听见,心疼孩子,一再派人催谢朗回房睡觉,可是谢安觉得谢朗说得太精彩了,不舍得放他走。王夫人就只好亲自出来,埋怨着说:“我早年寡居,一辈子的希望就寄托在这孩子身上了。”流着泪将谢朗抱了回去。

20131203120641-462730061.png

谢安看着嫂子的身影,颇有同感地对客人们:“家嫂辞情慷慨,值得诵扬,惜乎朝廷分管官员未能听见!”

王夫人虽没被朝廷官员所记,但经谢安这么一说,也因此名传千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