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女子发饰服饰:发式复杂多变 服饰凸显身材

  汉朝女子大多是让额头前的发饰隆起,露出额头来,然后平分成髻,梳于脑后。最为特色的是,她们的发髻都高耸于脑门之上,有的头发不够长,就用假发来接,所以就能做出各种各样的造型。

  时下,青春偶像剧《相爱穿梭千年》在湖南卫视热播。虽说这是凭借男女主角高颜值来当亮点的电视剧,但是剧中的男主角“公明”却从汉成帝年代穿越到现代,里面有不少戏份是以汉代为背景的,而作为女主角的“林湘湘”是一位演员,恰巧出演了“公明”一心袒护的许皇后……咱先不说剧情,单说“林湘湘”扮演的许皇后,头发盘起,在后面挽成一个发髻,但是在脑后却对称地插着一个平板的簪子,看上去很像韩国女子在结婚时所用的装扮。可是,咱古代汉朝的女子就不是这样梳头发的。

  在古代史上,汉朝女子对于发饰的装扮是力求多样的,因为汉王朝的政治进步、经济繁荣,再加上与外国和少数民族政权的交流,社会风尚也发生较大的变化,宫廷贵族的发式妆饰则更是奢侈,华丽。不少热爱汉文化的网友推荐一部名为《王昭君》的电视剧,因为该剧从发饰到服饰还是比较考究的,通过这部电视剧,你也能看到错综复杂的发饰装扮。比如,汉朝女子大多是让额头前的发饰隆起,露出额头来,然后平分成髻,梳于脑后。最为特色的是,她们的发髻都高耸于脑门之上,有的头发不够长,就用假发来接,所以就能做出各种各样的造型,甚至还把头发扭成如两条蛇相互盘旋的样子,甚至盘成九个连环的发髻,环环相扣,多代表富贵。或许,现代的接发技术就是从汉朝那学来的吧。对了,高髻只是少数贵族女子使用的一种发式。

QQ截图20160412094344.png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汉朝女子都使用这么复杂的发式,从不少出土的木偶和人偶上看,发式就非常简单,就是将头发中分,把长发梳于脑后挽成髻,剩余的长发自然垂落于身后,像马尾辫一样,毕竟这样的发式才便于干活么,要不然每天光梳头就得梳上大半天,多影响正常的生活啊。

  说完发型,咱说说服饰。剧中“林湘湘”版皇后穿着比较宽松,看上去有点像汉、唐朝服饰的结合。内裙虽然不是唐朝的低胸裙,而是符合汉朝袍的形制,领口是鸡心状,这是常见款式。可是,外裙则非常宽大,很像唐代的女式大袖衫。或许你要问,那汉朝女子究竟穿什么?放弃百度百科上的结果吧,那些专业术语肯定会让你看的头昏,因为我看了三遍,都没明白什么是什么,所以我还是举个最浅显的例子。看看马王堆出土的辛追夫人,她身上裹着22层衣被,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素纱禅衣,整体重量不足1两,是真正的“薄若蝉翼,轻若烟雾”,而通常汉朝人就是把素纱禅衣照在色泽艳丽的锦袍上,使绣袍上华丽的纹饰若隐若现,形成一种朦胧美感。此外,汉朝最出名的就是“曲裙”,这种服装通身紧窄,长可曳地,下摆一般呈喇叭状,行不露足,说白了就是很像咱今天的“鱼尾裙”,能显示女性凹凸有致的身材。

  那为何电视剧中的“林湘湘”版许皇后会被装扮成那样?这服装师和化妆师不是明知故犯吗?亲,我告诉你,这个剧是买的韩国的电视剧版权,制作团队中有不少都是韩国人,他们肯定会按照自己的想法甚至古代韩国的装扮去为演员做造型了,于是这个“进口”的汉朝皇后就赤裸裸地出现在了国人观众的电视机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