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神为何要把同样反对玉帝的孙悟空往死里打?
2016-04-13 12:12:13

  这一篇,我们来给二郎神做个系统的性格解构分析。很有意思!

  二郎神这哥们,身份其实很特殊,在法律关系上,他是天庭当朝皇帝玉帝的亲外甥。按现在说法,大概属于白金“富二代”。不过,这个“富二代”名头,即便二郎神自己听得,也得笑笑。原因很简单,玉帝的妹妹,也就是二郎神她妈,当年婚姻是没有走法律程序的。直白讲,不合法!

  原著里有这样描述:“玉帝妹子思凡下界,配合杨君,生一男子(即二郎神)”。封建时代,人们是很讲究门当户对。女儿家是万户侯,男儿家怎能是卖货郎,童话世界里的灰姑娘,那从来都是骗人把式!

  神仙体系的门第关系,更是如此!

  高贵的天界公主,同凡夫俗子婚配、私奔,这对于皇室而言,本来就不算光彩的事。而天上神仙们呢?大多没事做,闲来也会下下棋泡泡茶顺便聊聊八卦新闻,这桩事,恐怕早成了他们口里的笑谈了。这还是其次!

  更关键的!玉帝为了限制天庭日益增长的神仙数量,大概也搞了一套“计划生育”。而玉帝妹子思凡下界,如不加处置,难免会带坏风气。上行下效!其他神仙会不会有样学样?极有可能!也对,性本能是任何生物与生俱来的基因表达,神仙也不例外!

54fbb2fb43166d2293917c27462309f79152d29b_meitu_17.jpg

  于是,玉帝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棒打这对苦命而又炽热的鸳鸯,把她妈压在山下。可问题来啦,妹子怀了杨郎骨血,还诞下一男儿。如何处置?这是很棘手的!皇室血脉,掼杀影响不太好。留在天庭培养,恐怕有人会说闲话。玉帝决定冷处理,丢于民间,任其野蛮生长。

  因此,二郎神有了一个尴尬身份:自带贵族光环的野孩子!

  有人生没人养,童年经历给二郎神带来了严重的心理阴影。而且,阴影面积极大!心理安全层次极度缺失(马斯洛需求理论第二层次),对于性格仍处于塑造期的孩童而言,是极其不利,并且对于后来的性格养成及定型,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有句俗语,叫做“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因此,二郎神性格内界里,包含着较扭曲的价值观,傲慢、敏感并有着极强的表现欲和占有欲,以及暴力元素。

  接着,我们来看下此君的人生成长轨迹。原著如下描述:“斧劈桃山曾救母,弹打鋋罗双凤凰。力诛八怪声名远,义结梅山七圣行。心高不认天家眷,性傲归神住灌江”。

  看得出来,随着年纪增长,二郎神神族强势基因里潜在霸道的超能力逐渐表现出来(也就是自带“超人光环”。当然,其间或许也有高人指点)。此时,二郎神做了人生中第一件大事:“斧劈桃山曾救母”。

  劈山在神话体系下,难度系数其实不高。如来动了动手掌,就造了一座五行山,老君动了动脚,也成了一座火焰山,甚至,连看火炉的小童,也有移山的法诀。难点在于“救母”!他妈是玉帝亲下口谕关押的。擅自救母,就是不给这位天庭最高BOSS的面子。

  这是一种极其冒险的挑衅行为,而且不计后果!二郎神性格里容易走极端的一面,充分暴露出来!

  玉帝的反应呢?不了了之!很奇怪!其实也不奇怪!

  第一,二郎神尚年幼(不是有未成年保护法嘛)。第二,古人讲究忠孝为先,神仙体系亦是如此,二郎神劈山救母,尽管形式不对,但也算弘扬社会正能量。第三,玉帝把妹子压于桃山之下,本意也只是绝诸仙之口,于心也不忍,刚好借此机会,皆大欢喜,大家都下得了台!

  二郎神免于一劫!

  再接下来:“弹打凤凰、力诛八怪、义结七圣”。充分体现了二郎神在幼年时代安全层次的缺失后,极力往高需求层次寻求弥补。如“情感和归属”、“尊重”、“自我价值实现”等层次。“打怪”是为了获得“尊重”、“自我价值”。“结义”是为了“情感和归属”,建立完全属于自己的“朋友圈”。与此同时,对于来自天庭伸出的橄榄枝,二郎神也摆出了高姿态,“心高不认天家眷”(也就是极具个性的傲娇,谁都想攀了富亲戚,他偏不)。但也提了一个要求,在灌江口划一块地,自主经营!

  当然,对于二郎神的性格分析报告,玉帝是做了专门的调研,而且胸有成竹!他有理由相信,自己完全有能力HOLD住这位亲外甥。圣旨一下,二郎神果然大喜(前文已做具体分析),大兴兵戈,开伐花果山!

  接下来,就是花果山指挥权交接!

  此间,会不会出现意外?给花果山社团留下反攻之机?

  只见二郎神道:“列公将天罗地网,不要幔了顶上,只四围紧密,让我赌斗。若我输与他,不必列公相助,我自有兄弟扶持;若赢了他,也不必列公绑缚,我自有兄弟动手。”(这也体现了二郎神极强的个人表现欲)

90987e278f28e527908f9dcc_meitu_15.jpg

  即便没有心肠的人,大概也听出这段话极其傲慢:你们也帮不上什么忙,在旁边凉快着就行,这里交给我就OK了。当然,也不是真闲着,还是得找点事做。比如李天王等众,打个杂,拿个照妖镜什么的,猴王跑到哪里,给定个位。

  看吧,这就是十万天兵的作用,相当伤自尊!人工版GPS导航!

  李天王生气了吗?当然没有!有人把这破事扛着,高兴还来不及。出勤奖金照拿,还能在一旁看热闹。当然,对于李天王的秉性以及做派,玉帝早是心中有数!

  再接着,花果山社团该倒霉了。二郎神这样易走极端的同志,那可是卯足劲往死里打!“这山被点上火,烧杀了大半”、猴兵们,四处逃散,运气好的,“蹲在井里,钻在涧内,藏于铁板桥下”,勉强保住了性命。一通杀伐下来,四万七千雄赳赳猴兵,只剩得一两千残兵败将。

  李天王等众,见形势大好,“俱收兵拔寨,近前向小圣贺喜,都道:此小圣之功也”!很明显,这是在戴高帽,顺便寻思着分得一杯羹!二郎神的反应呢?自然是哈哈一笑。他所预期获得一并尊重,建立在极端暴力的基础上。这就是二郎神自鸣得意的“拳头效应”。

  再接着,就是论功行赏了。但玉帝先前升官授金的承诺,只给了一半。给钱OK!升官没门!

  玉帝当众毁约,二郎神有没想法?他为何不反抗(二郎神一向以“反抗斗士”形象示人)?至少,做个疑问姿态!难道这位披着清高外衣的玉帝亲外甥,政治地位对他而言真如肩上灰尘,笑笑,拍拍即去。恐怕未必!他有自己的考量!

  且看原著:

  四太尉道:“且押这厮去上界见玉帝,请旨发落去也。”真君道:“贤弟,汝等未受天箓,不得面见玉帝。教天甲神兵押着,我同天王等上界回旨。待我请了赏,讨了功,回来同乐。”

  这段描述大有玄机!

  二郎神根本不想让自己结拜兄弟和天庭有任何交集!

  道理很简单!自己一手构建的“朋友圈”资源,怎能对他人拱手分享?别人东西,自己可以不要!自己东西,他人也别想染指!少年时代的阴影,给二郎神带来了极强的占有欲。倘若六兄弟当真沾了自己的光,封了官,得了编制,行至天庭任职,自己苦心经营的灌江口势力,顷刻间存在瓦解的风险!

  因此,玉帝对升官之事只字不提,二郎神也就当着什么也没发生过!二郎神跪于殿前,领旨谢恩,眉头轻轻抬起,瞄了一眼舅舅。只见玉帝慈眉善目地看着自己,心里忽然涌过一阵暖流!有亲人的感觉,真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