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梁临贺王萧正德是怎样的人 历史如何评价萧正德
2016-04-13 14:31:35

  萧正德(?—549年8月8日),字公和,南北朝时期萧梁宗室。梁文帝萧顺之之孙,临川靖惠王萧宏第三子,梁武帝萧衍之侄。

  萧正德少年时期凶残邪恶,喜爱招致亡命之人。起初为梁武帝萧衍养子,萧衍长子萧统出生后,萧正德回归本宗,后封西丰县侯。普通六年(525年),被授为黄门侍郎,兼轻车将军,不久,萧正德投奔北魏,次年回朝。大通四年(532年),授信武将军、吴郡太守。又被封为侍中、抚军将军,封为临贺王,加左卫将军。侯景之乱后,自立为帝,改元正平,不久降为大司马。

11.png

  大通四年(532年),担任信武将军、吴郡太守。不久,受征召入朝,担任侍中、抚军将军,并配置佐史,还册封为临贺王,食邑二千户,并加封左卫将军之职。随着官爵的提升,萧正德越来越凶残暴虐,四处招罗亡命之徒。侯景得知他有奸心,便暗中派人引诱劝说他,想与他互相勾结。

  侯景给萧正德写信说:“现在皇帝年事已高,奸臣乱国,朝纲错乱,政令颠倒,依我侯景看来,其灭亡要不了几天。何况您临贺王本来应是当太子的,却被废受辱,天下义士,暗自痛心,像我这样只知道忠心为国的人,难道就不愤慨!现在天下豪杰都归心于您临贺王,您难道会因顾及骨肉私情而违背天下万民的心愿吗?我侯景虽然武力不强,还是想奋力一搏。但愿您答应让我辅佐您搭救苍生,请您考虑我的诚意。”萧正德看信后大喜道:“侯景的心思与我不谋而合,这真是天助我啊。”于是便答应侯景。

  等侯景到达长江边,萧正德暗中将空船弄到江边,诈称是运送芦苇,但实际上是帮助侯景。朝廷不知萧正德的阴谋,还派他守卫朱雀航。侯景到后,萧正德便指挥军队和侯景一同进军,侯景拥立萧正德为帝,改年号为正平,侯景自己担任丞相。台城陷落之后,恢复太清年号,萧正德被降为大司马。萧正德对此颇有怨言,侯景听说之后,考虑到他可能背叛,便假借皇帝的诏令将其杀死。

  历史如何评价萧正德

  姚思廉《梁书》:①“少粗险,不拘礼节。”②“萧综、萧正德并悖逆猖狂,自致夷灭,宜矣。”

  李延寿《南史》:“少而凶慝,招聚亡命,破冢屠牛,兼好弋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