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图雪耻的“开禧北伐” 却让宋宁宗更受屈辱?
2016-04-14 09:43:59 宋宁宗 宋光宗

  南宋的历史,一直被两种声音缠绕,一个是主战派收复故疆、一血靖康之耻的声音,另一个就是主和派偏安一隅,得过且过的声音。纵观南宋整个历史主和派的声音一直占据着主流,这固然与南宋多数统治者软柔且无大志有关,但更是南宋国家只富不强的现实条件所决定。在南宋为数不多的北伐战争中,宋宁宗赵扩支持的“开禧北伐”应该是非常失败的一次,也是特别屈辱的一次。

  宋宁宗能当上皇帝颇具戏剧性,他能在父亲还活着的情况下提前继位,是因为他的父亲宋光宗,成为皇帝之后竟然患上了精神疾病,后来更是丧失了执政能力。赵汝愚、赵彦逾、叶适、徐谊等朝臣通过联络外戚韩侂(tuō)胄(zhòu),并获得高宗吴皇后支持,搞了宫廷政变,逼迫精神病光宗让位,宁宗赵扩这才登上了皇位。但是,当突如其来的好事来临时,他竟不知所措,甚至和吴太皇太后连说:“做不得,做不得。”吴太皇太后急了,命令左右说:“拿皇袍来,由我亲自替他穿上。”

  赵扩又急忙拉住韩侂胄的手臂求助,还绕着殿柱躲避。吴太皇太后喝令赵扩站住,流着泪对他说:“大宋王朝延续到今天不容易,难道你忍心让它完结吗?”韩侂胄也在一旁百般劝说。见吴太皇太后的决定已经不可改变,赵扩才穿上皇袍,叩谢吴太皇太后,嘴里还喃喃自语:“使不得,使不得。”后来他被韩侂胄搀拉着,走出内宫登上朝堂即位。

QQ截图20160414094505.png

  因为皇位来的突然,他当上皇帝也必须倚靠当初拥立他的重臣赵汝愚和韩侂胄。后来,在权力斗争中,韩侂胄利用台谏,控制言路,排挤赵汝愚,最终赵汝愚被罢免了宰相,死在了贬谪的路上。由此,韩侂胄便一手遮天,独自掌握了朝政大权。但是,韩侂胄“禁道学、罢理学”搞了“庆元党禁”这些政策,使他失去了不少人心,但他同时也采取了“推崇岳飞、批判秦桧”的政策,得到了主战派的支持。于是,趁着当时金朝内讧之机,他决定向宁宗建议北伐北伐。宋宁宗也因为不满金朝蛮横要求其按旧时的礼仪行事,感觉自己受到屈辱,因此他也支持韩侂胄对金朝采取强硬的措施。

  就这样,韩侂胄在军事上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便发动了“开禧北伐”,结果遭致失败,最终他也因此丢了性命,被杨皇后和主和派截杀在上朝的途中。事后,宋宁宗对大臣说:“恢复岂非美事,但不量力尔。”此后,南宋和金朝签订了比“隆兴和议”更为屈辱的“嘉定和议”,宋朝皇帝与金朝皇帝的称谓也由以前的侄叔改变为侄伯。宋宁宗为了盲目的军事行动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老百姓更是付出了增岁币为银帛各三十万,宋纳犒师银三百万两与金的沉重负担。

  但与那些荒淫无耻的皇帝相比,宋宁宗的个人生活还是值得称道的,他比较能顾及民间疾苦,生活也比较节俭,能够因为想到“宫外百姓没有饭吃”而简化自己元宵节的筵席。

  “开禧北伐”是软弱的南宋极少数的北伐战争之一,虽然以失败告终,但它不是败在了军民的斗志上,而是败在了军事准备不足和南宋投降派贪生怕死、卖国求荣的影响之上。宋宁宗虽有雪耻之志,却无富民强军之能,所以把他当作皇帝看,他水平一般,但把他当作普通人看,他还算是一个不错的好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