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天秘密!萧皇后惹得这些个帝王都这么爱她!

历史上经历桃花劫最多的皇后就是隋炀帝皇后萧氏。她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命运奇特的女人,一个唯一经历过数次冰火两重天的皇后。

她自13岁做了晋王妃后,便开始不断地被迫更换身份。历经隋炀帝的皇后、宇文化及的淑妃、窦建德的宠妾、两代突厥番王的王妃,最后又成了唐太宗李世民后宫中的昭容,这种经历让人除了好奇就是佩服了,到底是怎样的奇女子,让六个帝王都爱她?

萧氏天生为人间尤物,当时著名的占卜奇人袁天纲曾对她的相貌诧异不已,仔细推算了她的生辰八字后,得出了八个字的结论—“母仪天下,命带桃花”。萧氏以后的人生经历似乎恰好印证了这八个字。

隋炀帝愍皇后萧氏(567年-647年),出身中古政治文化世家兰陵萧氏。父西梁孝明帝萧岿,母张皇后。

萧氏出生于二月,由于当时人的风俗,人们认为二月出生的女子不吉,要么被自家人掐死闷死,要么就是送人,都怕自己家会遭遇不幸。所以萧氏由萧岿的堂弟萧岌收养。不料几年后,养父萧岌夫妇相继病逝,萧氏辗转由舅父张轲收养。

由于张轲家境贫寒,贵为公主的萧氏亦随之操劳农务。尽管生活贫苦,但是她依旧没有放弃,仍然努力的在读书。

萧氏刚满九岁入隋宫,在宫中读书、作文、绘画、弹筝、唱歌、跳舞等。四五年下来,她不但出落成一个明艳秀丽的小美人,而且知书达礼,多才多艺,美丽端庄,娴静温婉。

杨广登基后,他的本性暴露了,荒淫无度、美姬无数,但对萧皇后还是十分礼敬。他无论到哪里游乐,都必要萧皇后伴随。

隋炀帝不顾大臣的劝谏,偕萧皇后、众嫔妃以及文武百官三游江都。又在江都行宫选三千童女轮番入阁值夜,任由其寝宿,并与众妃日日饮酒作乐。

萧皇后很早就知道任由杨广这样荒淫下去是不行的,但是曾作文《述志赋》,委婉地规劝隋炀帝杨广应有所节制,注意身体,用心国政。杨广读后大笑,颇不以为然。

隋炀帝风流万种,萧皇后却寂寞度日。不久与海山殿的护卫校尉宇文化及发生关系。好景不长,天下大乱。

宇文化及杀死隋炀帝之后,得到了萧皇后,但是忘了政治扩张。

在中原带兵的窦建德看准时机,努力增加势力。窦建德率军攻下聊城,杀死了宇文化及。

窦建德得到了萧皇后后,纵情于声乐之中。这时北方突厥人的势力迅猛地发展起来,大有直取中原的势头。原来远嫁给突厥可汗和亲的隋炀帝的妹妹、萧皇后的小姑义成公主,听到李渊已在长安称帝,又打听到萧皇后的下落,就派使者来到乐寿迎接萧皇后。

窦建德不敢突厥人正面对抗,只好乖乖地把萧皇后及皇族的人交给来使。战乱使萧皇后日夜不宁,她心灰意懒,几乎没有活下去的意念了。她太想离开中原了。

到了突厥后,萧氏被突厥可汗看中,后来,老番王死了,由颉利可汗继位。按突厥人的风俗,老番王的妻妾——义成公主与萧皇后姑嫂两人又被新任番王接纳,成为他的妻妾。

十年后,也就是唐太宗贞观四年,唐朝派大将李靖打败突厥,萧皇后回到中原。唐太宗还是封萧皇后为昭容,这时萧皇后已是48岁了,而唐太宗李世民才33岁。

李世民为了避免重蹈隋炀帝的覆辙,日子过得十分节俭,勤政廉洁,励精图治。

但是萧皇后来到宫中时,他还是破格举行了一次盛大的宴会来欢迎她,以表达对她的重视和爱意。

唐太宗以为这种场面已够豪华了,因此问身旁的萧昭容:“卿以为眼前场面与隋宫相比如何?”对此,萧昭容只是平静地说道:“陛下乃开基立业的君王,何必要与亡国之君相比呢!”

这一句话,唐太宗立即明白了她话中的含义,深为她的明晓事理和言语得体而折服,对她愈加敬重和疼爱了。

萧皇后在唐宫中度过了十八年平静的岁月,六十七岁时溘然而逝。李世民以厚礼将萧皇后葬于杨广之陵,上谥愍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