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先后两次战略失误致使500万德军无力回天
2016-04-15 08:49:20 罗斯福 丘吉尔 斯大林

从1939年二战爆发到1941年美国卷入战争,希特勒领导下的德国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德军横扫西欧各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国先后被德军占领,号称欧洲第一强国的法国也在仅仅支撑了40天以后,不得不向德国投降。但是在取得了一系列胜利的同时,希特勒也犯了两次致命的错误。由于这两次失误的出现,致使500多万德军之前所有的努力都化为乌有。

一、放弃孤立海外的英国,主动进攻苏联

1939年9月,德国出动150万军队进攻波兰。作为波兰名义上的盟友,英法两国宣布对德国宣战。苏联此时与德国达成了单方面的和解,苏联出动了110万军队配合德军作战。希特勒在没有了波兰这个后顾之忧以后,开始命令德军主力西进。在德国闪电战的进攻之下,欧洲各国根本无力组织还击。法国拥有240万军队,号称欧洲大陆第一强国。但是由于战略上的判断失误,法军一败再败,不到40天就被迫向德国投降。法国战败以后,整个西欧地区只剩下了孤悬海外的英国还在顽强抵抗。正是由于英国四面环海,德国的坦克大军根本没有用武之地。在这样的情况下,希特勒选择了对英国的封锁。

四面环海是英国的优势,但同时也是它的劣势。希特勒命令德军潜艇对英国实施全面封锁,但美国为了自己利益的考虑,开始对英国进行援助。美国对自己的国家战略有着清楚的认识,美国绝对不会允许任何一个国家挑战它世界老大的地位。德国迅速崛起之后,美国开始援助英国对抗德国。希特勒对于美国的行为十分恼火,但无可奈何。德国还不敢主动招惹强大的美国,这让德国攻下英国的希望不大。出于各方面的考虑,希特勒命令德军主力东调,并于1941年6月发动了对苏联的战争。苏联虽然战争准备不足,但是苏联太大了,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几乎用之不竭。德国开始深陷苏联战争的泥潭,此时日本在中国战场也是这个德行。虽然他们一再获胜,但是他们没有足够的力量彻底打败对手。

二、德国主动对美国宣战,硬生生把美国拉进来欧洲战场

1941年6月,德国出动了550万军队进攻苏联。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坚信希特勒在占领英国前,不会进攻苏联,因此苏联几乎没有做什么战争准备。在德军的打击之下,苏军一败再败,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就损失了200万部队。但是随着严寒的到来,德军逐步成了强弩之末。希特勒此时建议日本出动军队夹击苏联,但日本为了自己的利益,断然拒绝了德国的建议。日本本身资源不足,为了获得足够的资源,日本要南下东南亚地区。当时东南亚地区是英美两国的势力范围,英国此时自顾不暇,日本的主要对手是强大的美国。日本对美国发动了一次偷袭,12月7日,日本海军袭击了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

第二天,美国总统罗斯福宣布美国对日本宣战。请注意,截止现在美国也仅仅对日本宣战,并没有对德国和意大利宣战。此时的美国仍有孤立情绪,它不想过分卷入欧洲的战争。不过在6天以后,德国纳粹党召开了盛大的机会,希特勒宣布对美国宣战。这是德国主动对美国宣战,打破了美国不想插手欧洲的幻想。在此之后,德军潜艇开始袭击美国商船。一艘德军潜艇甚至袭击了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的海岸船只,这更深深刺激了美国人。罗斯福制定了规模浩大的胜利计划,罗斯福和丘吉尔戴高乐举行会议,宣布建立反法西斯同盟。在完全战胜德意日三大法西斯国家之前,绝不单独与三国媾和。罗斯福理所当然是领导者,丘吉尔成了配角,戴高乐更是沦为附庸。

三、三大国夹击德国,第三帝国最终灭亡

美国加入战争以后,胜利的天平立刻开始倾斜。美国的战争机器打开以后,那种生产能力十分恐怖,它在于日本鏖战的同时,还可以援助英国、中国和苏联。德军的战斗力是很值得肯定的,但是德国的战争资源严重不足,罗马尼亚、匈牙利等国无法为德国提供足够的资源。美国、苏联拥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英国拥有着广阔的殖民地,也拥有丰富的资源。两大集团的优劣势对比十分明显,德国明显处于下风。在美英苏三大国的夹击之下,德国的颓势已经无可挽回。美英法三国联军在欧洲西海岸登陆,苏联军队也已经进入波兰境内。四国军队在德国中部会师,1945年5月,260万多万苏军攻克德国首都波兰。希特勒在绝望之中,在地下室自杀。在苏军进军的途中,有超过200万德国妇女被苏军强奸。说战争让女人走开,但战争有何曾真正让女人走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