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越:战功显赫的“游击之王” 最终被做成肉酱!
2016-04-15 09:26:14 张耳 彭越 周勃 韩信 吕雉 刘邦

战争结束,论功行赏,刘邦彭越梁王,都定陶,这个定陶,就是章邯袭杀项梁的地方。汉高祖十年,刘邦讨伐陈豨之叛军,曾经向彭越征兵,当年处罚懒散青年的彭越自己这时也懒散了一把,没有亲自去,而是派了个将军去邯郸会合。

彭越小小的懒散,触动了刘邦敏感的神经。刘邦派人训斥彭越,彭越想起韩信,不由得寒心,装病不去。一个叫扈辄的将领劝他索性反了算了,彭越犹豫不敢,结果被自己的部下举报。

刘邦也不敢轻视这位游击之王,派了秘密警察翻墙头进去,彭越穿着睡裤就让人给制服了。到了洛阳,司法部门一审,彭越自己没有谋反,但是没有及时揭发扈辄的谋反言论,结果判定彭越罪名成立,刘邦批示,流放蜀郡青衣县。

青衣在四川,据说盛产竹子和一种水果椪柑,但彭越不想看竹子,也不想吃椪柑,他觉得自己很冤枉。彭越走到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华山30公里的郑县,遇到皇后吕雉的凤驾。吕雉正好从长安到洛阳去,在此地遇见彭越,她也很惊讶。

“梁王何以在此?”

彭越一听,眼泪不觉就下来了。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老彭是真的伤心了。吕雉耐心地听彭越哭诉了事情的经过,对他的遭遇深表同情。她和颜悦色地对彭越说:“梁王你且跟哀家回去,见了皇上自会给你一个公道!”

彭越以为遇到了大救星,其实是撞到了丧门星。回去后吕后对刘邦说:“彭越可不是一般人,把他流放到四川,这不是放虎归山吗?”刘邦恍然大悟,于是诛杀彭越。彭越死后,刘邦下令把他的尸首做成肉酱,装在饭盒里让使者送到各个诸侯家里去。让他们看看造反是何等下场!

彭越被杀是公元前196年3月,肉酱送到九江国的都城寿春,已经是秋天。英布正在打猎,使者将肉酱送到猎场。

“这是叛贼彭越的肉酱。”

英布大吃一惊,险些从马上跌下。看着彭越的肉酱,英布感慨万分,悲伤、恐惧、同情、怨恨,一起涌上心头。韩信、张敖、彭越,当年的功臣诸侯王现在一个接着一个被杀、被废、被剁成肉酱,你叫英布咋办?岂不是只有造反一条路可走。

韩信等人都没有造反,却一一被杀,英布就算不造反,也难逃一样的厄运,所以,实际上英布也只能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