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魏河西之战简介:秦魏两国如何争夺河西要地?
2016-04-15 17:28:33

  秦魏河西之战

  魏攻秦河西之战是在公元前419至公元前408年时期,是魏国攻取秦国河西地区的大规模作战。

  魏国位于今天的山西省西南、陕西省东部及河南省中部及北部的那片地区,是三家分晋后建立的诸侯国,建都安邑。自从魏文侯魏斯开始执政魏国以来,在政治上重用贤臣、名将,来致力于在国家与军队方面的改革,来共同使国家逐渐富强起来。在军事上面魏国采取联合韩国、赵国来共同西击秦国,东击齐国,南击楚国,并创立了由魏国领导、韩赵辅佐的中原霸权。

  对此,魏国并不满足,想要向西扩张自己的国土,达到这一目的就必须要夺取秦国东部的河西地区。当时秦国是西部诸侯大国,建都泾阳。自秦朝以来,国内就频繁的更换君主,不能够强有力的形成完善的集权统治,因此就没有完成社会变革。秦国虽有东进攻的意思,但他的军事实力明显要弱于魏国。

  在公元前413年,魏军就开始了向河西地区的倾国军队发出进攻的信号,与此同时还深入到至秦纵深的郑地附近,一场战争较量下,将秦军打败了。后来在接下来的几次战争中,秦军则节节败退,并在洛水附近的地方修筑防御,来防止魏军的进攻。

001qLUP1zy6U8JmCIMV19&690_meitu_7.jpg

  后来在魏国占领河西地区后,成为了秦国东进的一大心腹大患。虽然此后秦国多次进攻该地区,但大都以失败而告终,直到公元前329年才完全收复该地区

  秦收复河西之战

  秦收复河西之战是公元前366年至公元前330年,也就是周显王三年至三十九年的时间里,秦国收复被魏国夺取的河西地区指的是今山西、陕西两省间黄河南段以西地区的作战。

  当时魏国是位于如今山西省西南部、陕西省东部及河南省中部及北部地区,是当时三家分晋后建立的诸侯国,自从魏文侯魏斯执政以来,在政治上重用李悝、吴起、西门豹等一批重要贤臣、名将,并致力于国家与军队的改革,使得国家日益富强。在军事上魏国联合韩国、赵国,西击秦,东击齐,南击楚,创建了由魏国领导而由韩、赵辅佐的中原霸权。

  当时的秦国是西部的诸侯大国,曾在他的国内,经常性的更换帝王,不能形成强有力的集权统治,因此没有完成社会变革。在公元前408年的时期,魏国成功的夺取了秦国的河西地区,这一行为成为秦国东进的心腹大患。因此为了收回河西地区,秦国历经36年的时间,才得以将河西地区收回。

  关于收回河西地区发动的这一战争,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这次战争里一共历经三次战争,也是在第三次战争中,魏国被迫于次年将河西地区的剩余部分全部归还给秦国。至此,秦全部收复了被魏夺占的河西地区。但然,秦国在收回河西地区后并没有放弃攻打魏国,直至公元330年的时候,魏国主动求和,才得以让秦完全掌握了黄河地区,控制了东进中原的要道,战略上居于优势地位,奠定了进军中原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