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11岁的奥黛丽·赫本曾隐姓投身二战 险入妓院
2016-04-15 19:46:18

奥黛丽·赫本,这个与众不同的女子身上始终有一种特殊的气质,她代表了一种经久不衰的优雅与品位。她的童年历经磨难,可她手中轻轻挥舞的仙女棒却抚平了更多孩子的伤痛。

1929年5月4日,奥黛丽·赫本出生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她有着贵族血统,家境相当富有。

她的母亲艾拉·冯·赫姆斯特拉,是一名荷兰女男爵,家族史可上溯到爱德华三世时期。

赫本的父亲,约瑟夫·鲁斯顿,据说是第四代玻斯威尔侯爵詹姆斯·赫本的后裔,这位侯爵是苏格兰玛丽女王的第三任丈夫。在赫本十几岁的时候,依据家族谱系,父亲将全家的姓氏重新更正为赫本。

赫本自幼年起就学习芭蕾,这使她形成了优雅的姿态,后来,这也帮助她一路过关斩将,功成名就

作为一名新入行的女演员,赫本在《罗马假日》中展现出了与生俱来的表演天分,似乎是在一夜之间,这个年轻女孩出现在报纸的头版,引起了世界性的轰动。

她的美无与伦比,超凡脱俗,人们不仅为她的美貌所倾倒,更为她高贵的气质和善良的品质所打动。可是谁也想不到,这样一个爱笑的天使居然有着一个极其悲惨的童年。

20世纪30年代末,二战的阴云开始笼罩欧洲,希特勒妄图侵吞整个世界。

赫本的父母一开始都支持法西斯主义,但随着纳粹主义掌权,赫本的母亲很快就改变了自己的看法。然而,父亲却越来越执着,并因此丢掉了工作,变得喜怒无常

1938年,赫本的父母正式离婚,此时的赫本只有9岁。

离婚后,父亲虽然取得了女儿的探视权,但他并没有再回来。在赫本的记忆中,这是她一生中受到伤害最大,影响最持久的一件事。

可是,生活中还有更多的伤痛在等着幼小的赫本。由于担心爆发战争,赫本的母亲决定举家迁往安全的中立国——荷兰。

希特勒在继续推进。不久,全面战争的恐怖气氛蔓延到了西欧最美丽的三个中立国。很快,这三个国家就尸横遍野

荷兰是这场战争中苦难最为深重的一个国家,经历了长达5年的占领期。因此,它的地下抵抗运动轰轰烈烈。

赫本曾亲眼目睹男子被枪决的过程,她的叔叔和舅舅也是这么死的。有传言说,赫本的母亲有犹太血统,她的哥哥也因此遭了秧。

当然,赫本也面临危险。为了避免英国式的名字给她带来麻烦,母亲帮她弄到了一个荷兰身份,名字也改成了埃达·冯·赫姆斯特拉。11岁的赫本每天都害怕自己跟别的女孩一样被抓送入德军妓院。

赫本曾秘密帮助荷兰游击队,她经常把情报藏在鞋里传递出去,有一次险些被捕。

有时候,她还会在秘密筹款的演出中跳舞。表演地点大都选择在民居的地下室中,在表演结束后观众不能鼓掌,因为害怕被德军发现。

而赫本在此后接受的采访以及自己的自传中都提到,自己这辈子最爱的的观众就是在表演结束后不鼓掌的观众。

然而,没过多久,赫本就饿得没有力气跳舞了,因为德军全面掌控了荷兰的食品和燃料供应。

1944年冬天,成千上万的荷兰平民死于饥饿和寒冷。最艰难的时候,赫本靠吃郁金香的球茎和野草活了下来。

到战争结束的时候,她患上了营养不良、呼吸道疾病和贫血。这些病症后来频繁复发。

不仅如此,家庭的不幸,以及战争期间的所见所感都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因此,在后来的岁月里,人们熟知的除了她富于创造性的精神,还有她的慈悲之心。

她从来都没有忘记饥饿是什么感觉,她始终对自己和其他孩子得到联合国救济粮心存感激。同时,她也知恩图报,通过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慈善工作不断回报社会。

1945年,战争结束,荷兰解放了。这只美丽的蝴蝶也崭露头角,以世人喜爱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

很快,18岁的赫本接到了她人生的第一个电影角色,在一部教育短片中饰演一名空中小姐。之后,她开始做时装模特和平面模特,在相机面前,她表现出了一种罕见的天赋。

在这段时间里,赫本一直苦练芭蕾,效果也很明显。但是,兰伯特夫人提醒她,她永远都成不了领衔的舞者,因为她个子太高,不便于男演员伴舞。

面对如此令人失望的现实,赫本没有气馁,她连续接下多个片约,取得成功后把目光投向了好莱坞。

通过试镜,奥黛丽·赫本成为了《罗马假日》中扮演那个逃跑公主的唯一人选。这是多年来观众看到的最快乐的影片,诠释了一个女孩所能享受的最快乐的狂欢。

很少有演员能在第一次担任主角时就奉上如此精彩的作品。赫本的表演非常出色,以至于男主角坚持要求公司将赫本的名字与自己并列于片头。

好莱坞的主流女明星,突然之间从丰满俊俏的金发女郎,变成了朴实无华、超凡脱俗、对自己的美浑然不觉的少女形象。

1988年,赫本担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亲善大使,开始了慈善生涯。

她最后一次去索马里是在1992年9月,也是最艰难的一次。她看到了孩子们遭受的苦难,每天都有儿童死去,他们根本看不到希望。

此时赫本自己也出了问题,她的身体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回到纽约仅两个月,她就被确诊为结肠癌,而且已经是晚期,无药可救。

此时的赫本还想继续慈善事业,可她病得很重,医生警告她不应该再出行了。

静谧山庄里,在家人的陪伴下,她度过了生命中最后一个圣诞节。1993年1月20日,她悄然无声地告别了这个世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