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月20日演员奥黛丽·赫本逝世

  1685年1月20日 (甲子年腊月十六) 康熙发上谕,抗击沙俄入侵

  在331年前的今天,1685年1月20日 (农历腊月十六),康熙发上谕,抗击沙俄入侵。

  1685年1月,康熙派都统公瓦山等赴黑龙江和萨布索等会议,决定在春暖后发兵收复雅克萨。

  康熙发布谕旨:“兵非警察,不得已而用之。向者罗利(俄罗斯)无故犯边,收我通达,后渐越界而来,抗害索伦、赫哲、飞牙喀、奇勒尔清地,不追宁处;剽动人口,抢掳村庄,捷夺貂皮,肆恶多端。是以屡遣人空谕,复移文来使,罗刹竟不报命,反深入赫哲、飞牙喀一带,扰害益甚。爱发兵黑龙江,扼其来往之路,罗刹又窃据如故,不送还逋逃,应即剪灭。”在大军向雅克萨进发之前,康熙又作了一次和平努力,直接写给俄国沙皇,希望沙皇“迅速撤回雅克萨之罗刹,以雅库等地为界居住。朕即令征讨之大兵停止前进。如此则边界地方可得安宁,而无侵扰之忧,互相贸易遣使,和睦相处。”但是俄国方面野心不死,准备顽抗到底。

  因此,于1685年1月20日(距今331年)(清康熙二十三年十二月十六日)清军抵雅克萨,向雅克萨猛烈轰击,城内到处起火,俄军伤亡严重,心胆俱裂,走投无路,只得投降,撤出雅克萨。

8efde1ed2e738bd4e7ea3ae6a38b87d6257ff9ec.jpg

  1861年1月20日 (庚申年腊月初十)清设立总理各国事务衙门

  在155年前的今天,1861年1月20日 (农历腊月初十),清设立总理各国事务衙门。

  清朝为了办理洋务和外交事务,于1861年1月20日(距今155年)(清咸丰十年十二月十日)在北京设立了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简称“总理衙门”、“总署”、“译署”),任命恭亲王奕讥为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的首席大臣,它的职责是:办理外交事务,派出驻各国的公使,兼管通商、海关、海防、订购军火,主办同文馆和派遣留学生等项事务,并管辖三口通商大臣(1870年改为北洋通商大臣)和五口通商大商(1866年改为南洋通商大臣)。

  又任命大学士桂良、户部侍郎文祥为总理衙门大臣,命崇厚为牛庄、登州、天津三口通商大臣,命钦差大臣江苏巡抚薛焕兼办上海等处通商事务。总理衙门成为凌驾于六部之上的重要决策机构。

  1901年改组为外务部。

U5171P1488DT20131114135257.jpg

  1865年1月20日 (甲子年腊月廿三)美国发明家汤普森成为第一个注册云霄飞车专利技术

  在151年前的今天,1865年1月20日 (农历腊月廿三),美国发明家汤普森成为第一个注册云霄飞车专利技术的人。

  过山车(英文:Roller coaster,或又称为云霄飞车)是一种机动游乐设施,常见于游乐园和主题乐园中。拉马库斯·阿德纳·汤普森(LaMarcus Adna Thompson)是第一个注册过山车相关专利技术的人(1865年1月20日(距今151年)),并曾制造过十数个过山车设施,因此被誉称为“重力之父”(Father of Gravity)。一个基本的过山车构造中,包含了爬升、滑落、倒转,其轨道的设计不一定是一个完整的循环,也可以设计为车体在轨道上的运行方式为来回移动。大部分过山车的每个乘坐车厢可容纳2人、4 人或6人,这些车厢利用勾子相互连结起来,就像火车一样。

  过山车虽然惊悚恐怖,但是基本上是非常安全的设施。电影《绝命终结站 3》当中宣称过山车的事故率约为2亿5000万分之1,而现实当中,真正的数字可能还要低。根据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和六旗乐园(Six Flags)的调查显示,2001 年当中搭乘过山车的死亡率约为15亿分之1。这意味着:游客死于驾车前往游乐园途中的机率反而大些。

38135859402.jpg

  评论:生命永远第一。

  1924年1月20日 (癸亥年腊月十五)第一次国共合作(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在92年前的今天,1924年1月20日 (农历腊月十五),第一次国共合作(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孙中山手批国民党各地执行部所辖范围,以及拟派各地组建地方执行部的中央执委、候补中执委和预算委员会名单。

  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努力和具体帮助下,以解决改组问题为中心内容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4年1月20日(距今92年)至30日在广州召开。这次会议代表总额196人,到会165人。代表中一半由各省党部选举产生,一半由孙中山指定。其中共产党员约占40%。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林伯渠、谭平山、王烬美、李维汉等人都以个人身份出席了大会(第一次国共合作)。

  孙中山以总理身份担任主席并致开幕词,他说:“此次国民党改组,有两件事:第一件,改组国民党,第二件,就是用政党的力量去改造国家。”在这次大会上,孙中山总结了历次革命的经验教训,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承认共产党员、社会主义青年团员,以个人资格加入国民党。在孙中山主持下,大会通过了有中国共产党人参加起草的《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这个宣言,总结了过去革命斗争的经验,批评了当时社会上流行的立宪派、联省自治派、和平会议派以及商人政府派等各种错误的、反动的主张;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接受了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反帝反封建的口号,规定了民主革命的基本纲领以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为目标。从而把旧“三民主义”重新解释为革命的新“三民主义”。为了使国民党员普遍地了解新的革命理论,并向全国人民进行宣传,大会期间,孙中山开始系统地讲解“三民主义”。把旧“三民主义”发展成新“三民主义”,这是孙中山的一个伟大历史功绩,也是他适应历史发展潮流的伟大革命精神的表现。在历经革命失败的痛苦之后,孙中山终于找到了拯救中国的道路。他认识到,革命要成功,就必须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唤起民众、扶助农工;必须联合世界上一切被压迫民族和人民;必须打倒帝国主义,铲除封建军阀的统治。

1597832preview4.jpg

  这次大会还通过了《中国国民党章程》、《组织国民党政府之必要案》等决议案。选举产生了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推举胡汉民、汪精卫、廖仲恺、戴季陶、李大钊、邹鲁等24人为中央执行委员,邵元冲、林伯渠、瞿秋白、张国焘等17人为候补中央执行委员。

  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标志着国共合作的正式建立。国民党经过这次改组,实际上已经成为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革命联盟。

  1993年1月20日 (壬申年腊月廿八)演员奥黛丽·赫本逝世

  在23年前的今天,1993年1月20日 (农历腊月廿八),演员奥黛丽·赫本逝世。

  奥黛丽·赫本逝世1929年5月4日(距今87年)出生于比利时布鲁塞尔,自小便表现出对音乐舞蹈的浓厚兴趣。1948年,赫本与母亲(父母于1938年离异)迁至英国伦敦,进入著名的Marie Rambert`s学校学习芭蕾舞,并开始在一些音乐剧担任角色。1953年与好莱坞名影星格利高里派克一起主演《罗马假日》,该片风靡世界,该片令她获得当年奥斯卡最佳女演员奖,与此同时她还因在百老汇戏剧《翁丹》中的表演荣获托尼奖。

  她主演了许多影片,如《战争与和平》(1956年)、《甜妞儿》(1957年)、《黄昏之恋》(1957年)、《绿厦》(1957年)、《孩子们的时刻》(1962年)、《谜中谜》(1963年)《巴黎假期》(1964年)、《窈窕淑女》(1964年),其中那些仪态万方、典雅淳厚的女性形象,给人印象最为深刻。

u=1951443803,2012433599&fm=206&gp=0.jpg

  她的表演质朴而富于激情。在她主演的影片《龙凤配》(1954年)、《修女传》(1959年)、 《蒂凡尼的早餐》(1961年)和《等到天黑》(1967年)中,赫本表现出色,四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演员奖提名。 其它:影视作品: 《惊才绝艳》1932年《小妇人》1934年 《艾丽丝-亚当斯》1935年 《苏格兰的玛丽》1936年 《抚育婴儿》1938年 、《假日》1938年 、《费城故事》1940年 、《萨布瑞娜》1954年 、《战争与和平》1956年、《滑稽的面孔》1957年 、 《下午的爱情》1959年、《绿色公寓》1959年 、《孩子们的时刻》1962年、《字谜》1963年 、《愤怒的巴黎》1963年、《窈窕淑女》1964年 、《修女的故事》1959年 、《蒂法尼的早餐》1961年 、《等到天黑》1967年 、《罗宾和玛丽安》1976年 、《血统》1979年 、《总是如此》1989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