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千年不腐辛追夫人 少女肌肤宛如睡美人之谜
2016-04-16 11:46:17

  16岁的少女,情窦初开,美丽大方,而后嫁给了一个名叫利苍的男人。她的夫君骁勇无比,跟随汉帝四处征战,立下赫赫战功,被赐封为侯爷,而她也被追封为丞相夫人,她就是大名鼎鼎的辛追夫人,是轰动我国考古界的“千年不腐女尸”。

  这位侯爷夫人,死时只有50岁,一生疾病缠身,最后却因为贪食甜瓜,甜瓜子卡住食道,而突发心脏病去世。如此闻名天下的第一夫人,却因这小小的甜瓜丧了命,正是应了那句“用生命来热爱美食”。

  随后,他的夫君和儿子厚葬了她,仅制作棺材的乌木,就要10几个人才能抱住,各类珍贵的陪葬品,数不胜数,其中最被世人称道的就是那件轻薄素纱禅衣。当然,她的儿子,深知其母的好吃本性,还在墓中放下她最爱吃的藕片。

  在被深埋了两千多年后,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女子,终见天日,一亮相就惊呆了世人。出土时,她的皮肤仍有富有弹性,毫不逊色现在的年轻女子,各个关节仍然能够活动自然,肉眼就能看到软骨组织。被发掘的古墓众多,其中也不乏很多女性,为什么偏偏辛追的尸体保持如此完好,难道是因为她特殊的死因?

QQ截图20160416114721.png

  据当时的考古工作者交代,尸体出土时,馆内有大量中药,据推断出的药品有麝香、木香、冰片等,可能是用来杀菌、消毒和吸收潮气的,而且尸体的周遭都被乳黄色的蜡状物质所包裹,起到了隔离空气,防止尸体腐烂的作用。最后是下葬使用的棺材是名贵木材,具有耐腐、防潮的作用,再加上多层的密封和尸体的特殊处理,造就了“睡美人”的容颜不腐。

  虽然,这位名声显赫的侯爷夫人的死因令人哭笑不得,但她为后人留下的考古价值却是不可估量,为我们呈现了汉代王朝的绚丽缩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