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康安:在野史中他是乾隆私生子 位高权重
2016-04-18 10:40:31 福康安 丰绅殷德 乾隆 和珅

乾隆一朝,要说最受乾隆皇帝宠信的大臣,当属大贪官和珅。其实,除了和珅以外,还有一个大臣,更受乾隆的宠信,他就是福康安

福康安出身于名门世家富察氏。富察氏属于镶黄旗,世代都是高官。福康安的父亲是军机大臣、大学士傅恒,福康安的姑姑则是乾隆的皇后。

奇怪的是,乾隆对福康安异常喜爱,在福康安很小的时候,就把他接进宫里,由自己亲自抚养、教导。待福康安长大后,更是加以重用,竭尽全力为他提供建功立业的机会,使得福康安的仕途一帆风顺,官越做越大,爵位越封越高。

总之,大家都觉得,乾隆对待福康安,就像对待自己的亲儿子一样。所以,在清朝的一些野史中,福康安被记载为乾隆的私生子。

福康安平生有两大爱好,一是喜欢外出视察,二是喜欢吃白肉片。因为福康安位高权重,又是乾隆身边的大红人,所以,他每到一处视察,当地的官员都会使出浑身解数,极力地把他招待好。招待的酒席上,福康安最爱吃的白肉片自然是少不了的。

白肉片是满族的一道菜。满清入关后,自然就成了宫廷菜,渐渐的,又从宫里传到了民间。对于一般人来说,要做白肉片这道菜,无非是选一些肥瘦相间的五花肉下锅煮即可。可福康安不是一般人,所以,为福大人做这道菜时,要把一整头猪放进锅里煮,然后挑选最可口的部位,用刀子割下来,以供福康安享用。

有一次,到四川某地视察。当地官员吩咐厨子,一定要把白肉片这道菜做好。厨子接了命令,早早地就把一整头猪放进锅里煮,可不知为何,猪肉迟迟无法煮烂。这时候,厨子突然想起来,锅里忘了放硝了。可眼下厨房里又没有硝,临时出去买也来不及了。

正当急得团团转的时候,厨子突然灵机一动,褪下裤子,往煮肉的锅里撒了半泡尿。为什么要撒尿呢?因为尿里有和硝类似的化学物质。

结果,白肉片端上桌之后,福康安大人一尝,顿时赞不绝口,肉质绵软,味道鲜美,总之四个字:好吃极了。

福大人一高兴,就把厨子召了进来,一番夸赞后,还赏赐了不少财物。

只是,如果知道厨子往锅里撒尿的事儿,不知道福大人会作何感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