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西游记》最后:唐僧成佛还是金蝉子成佛?
2016-04-18 16:19:50

  今世的唐僧就是唐僧,那成佛之后的唐僧呢?是今世的唐僧成佛了?还是转世的金蝉子回到了灵山成佛了?我给出的答案是:金蝉子已经不存在了,存在的只是他的真灵。今世的唐僧到了凌云渡之后,激活了前世金蝉子的真灵,褪去了今世的凡胎。最终成佛的是一个全新的唐三藏,是一个拥有金蝉子真灵以及陈江流的外壳的旃檀功德佛。

  之所以这样说,有两个原因:

  第一:凌云渡死尸。

  原著道:“孙大圣合掌称谢道:承盛意接引吾师。师父,上船去,他这船儿虽是无底,却稳;纵有风浪,也不得翻。长老还自惊疑,行者叉着膊子,往上一推。那师父踏不住脚,毂辘的跌在水里,早被撑船人一把扯起,站在船上。师父还抖衣服,垛鞋脚,抱怨行者。行者却引沙僧八戒,牵马挑担,也上了船,都立在舟旱舟唐之上。那佛祖轻轻用力撑开,只见上溜头泱下一个死尸。长老见了大惊,行者笑道:师父莫怕,那个原来是你。八戒也道:是你是你!沙僧拍着手也道:是你是你!那撑船的打着号子也说:那是你!可贺可贺!他们三人,也一齐声相和。撑着船,不一时稳稳当当的过了凌云仙渡。三藏才转身,轻轻的跳上彼岸。有诗为证,诗曰:脱却胎胞骨肉身,相亲相爱是元神。今朝行满方成佛,洗净当年六六尘。此诚所谓广大智慧,登彼岸无极之法。”

  原著的记载,孙悟空将唐僧推到了无底船上,普通人是不可能在无底船上站稳的,所以肉体凡胎的唐僧跌下去了,这一跌,其实已经死了。紧接着,那佛祖轻轻用力撑开,只见上溜头泱下一个死尸。这个死尸便是唐僧的凡胎,当唐僧在无底船站稳那一刻,他便激活了前世金蝉子在他体内的真灵。唐僧拥有了前世金蝉子的法力,因此稳稳的站在了无底船上。

2.png

  二:如来佛祖的话。

  原著道:“如来道:圣僧,汝前世原是我之二徒,名唤金蝉子。因为汝不听说法,轻慢我之大教,故贬汝之真灵,转生东土。今喜皈依,秉我迦持,又乘吾教,取去真经,甚有功果,加升大职正果,汝为旃檀功德佛。”

  此处的描写,很清楚的告诉了大家,在如来佛祖的眼里,金蝉子已经不在了,他已经转世成为了陈江流,可他的真灵仍在。当唐僧拥有金蝉子的真灵的时候,凡胎褪去,成就了金身。成为了一个拥有金蝉子真灵,陈江流外貌的旃檀功德佛,是一个全新的唐僧。

  佛祖提到了金蝉子的真灵,真灵是真灵之气。它具有原始生命机能万物之本源,《西游记》里可以理解为金蝉子的本源。还有一种解释,真灵即灵魂、英灵。古人认为壮烈之士死后会化为一道不灭的力量。

  在唐僧死尸出现时,作者写了一首诗:“脱却胎胞骨肉身,相亲相爱是元神。今朝行满方成佛,洗净当年六六尘”。这里提到了元神,元神是道家用语,修道人经修炼的元神可离肉身外出游走天地之间(元神出窍),甚至舍肉身而去而单守独存在,或飞升,或转世。金蝉子的转世,与佛祖说的真灵有关。作者此处用到元神,主要用来介绍唐僧褪去了凡胎。

  唐僧也好,金蝉子也罢,最终只有旃檀功德佛,一个唐僧与金蝉子的全新合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