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的忠诚与智慧 为何换来的只是猜忌与杀害?
2016-04-18 21:18:08 韩信 项羽 刘邦

韩信可以说是刘邦取得天下的第一功臣。在楚汉战争后期,韩信因为感激知遇之恩,放弃了独立的最佳时机,也把自己的生死,完全放在了刘邦的手掌心。

但看来韩信的热脸是贴在了刘邦的冷屁股上,刘邦并不体谅韩信对大汉事业的忠心耿耿,而且到了极不放心的地步。

刘邦的屁股之所以冷,是因为他的屁股坐在领导的位子上。

楚汉战争刚结束,某个凌晨,韩信还在做春秋大梦呢,刘邦已经悄悄地进村了,在韩信的指挥部里一坐,把印符揣在了自己兜里,就开始发号施令,等到韩信来拜见,他的部队已经收归中央了。

刘邦的夺军行为,不是第一次。韩信本无野心,对刘邦的夺军行为也没什么怨言,更何况刘邦马上就封他为楚王,定都下邳。

昔日的蹭饭郎,今日的诸侯王,韩信衣锦归故里,大概是心满意足的,所以心情也不错,给了老大娘1000黄金,报答了昔日恩情。那个亭长,给了100铜钱说:“可惜你有始无终!”这亭长回家之后,自然抱怨老婆,可是已经追悔莫及。至于那个曾经羞辱他的泼皮,韩信不但不杀,而且提拔他做了公务员,韩信宅心仁厚,确如后人评价:“厚而不黑!”意思是脸皮很厚,可是心不够狠!

公元前201年冬天,有人举报韩信谋反,刘邦问部下,部下言论一致:“马上发兵,活埋了这小子!”韩信的火箭式提拔确实得罪了许多人,没有一个人、一个字为韩信辩护,可见嫉妒的力量是如此可怕!

刘邦和陈平商量了一下,硬来恐怕打不过韩信,还是要来阴谋。于是发出通知说要到云梦泽风景区旅游观光,云梦泽属于楚国,韩信当然要来迎接。但如今是冬天,不是旅游的好季节,皇帝突然要来,显然另有图谋。韩信不做贼,心里也发虚,砍了在楚国避难的老朋友钟离昧的头,去见皇帝,结果当场就让皇帝给拿下,十几个御前武士把韩信捆绑起来,放在随从皇帝后面的副车上。韩信空有盖世谋略,却只能束手就擒。

成了阶下囚的韩信叹息道:“狡兔死,良狗烹高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天下已定,我固当烹!”

天下第一谋略家如此容易就被拿下,刘邦很有点成就感,但他也明白韩信谋反一说纯系虚构。所以刘邦回到洛阳就释放了韩信,当然楚王当不了了,给你个淮阴侯做做吧!也没有实际的领地,实际上是软禁在京城了。

至于楚地,刘邦就分给了自己的亲戚们。

韩信从此就在京城闲住,跟樊哙周勃灌婴这些人平起平坐。不过瘦骆驼也比马大,樊哙等人对韩信还是有点敬畏,有一次韩信去拜访樊哙,樊哙行跪拜礼迎送,说:“大王竟肯光临臣下家门,真是臣下的光耀。”

韩信离开樊家,对手下人说:“没想到我这辈子居然跟樊哙这样的人混在了一块!”(这里韩信有点不知死活了,人家已经架起锅,煮好汤,就等你下锅了,你还在骄傲自大得罪人!)

在被软禁期间,韩信与张良一起搞军事理论研究,整理了先秦以来的兵书,并且收集、补订了军中律法。一代将星和天才智囊相聚,应该有精彩火花,然而史书一字不记。其实当时张良先生完全洞察时势,假托修仙,避开是非,若能点醒韩信,或许能保全他的性命。

但是韩信的悲剧情节却在继续发展,他的老部下陈豨被任命为巨鹿郡郡守,韩信居然唆使陈豨谋反。不过这件事很可疑,史书记载说韩信是和陈豨说了些悄悄话,陈豨不久就反了。但既然是悄悄话,陈豨后来死无对证,韩信自己不说,内容又是何人揭发来?

前197年,陈豨果然谋反,刘邦御驾亲征,韩信请了病假。第二年春天,正月,刘邦还没回来,皇后吕雉管事,有个人自称是韩信门客的弟弟,举报韩信与陈豨勾结,计划在夜里假传诏旨,赦放那些在官府中的囚徒和奴隶,策应陈豨方面。这件事就更可疑了,韩信手握重兵时不谋反,当了人质反而要谋反,而且是领着一群囚犯和奴隶造反,以韩信的智商,能干这蠢事?史书记载说韩信与这位门客有矛盾,因此门客的弟弟前去揭发,可见是私人恩怨成为了当权者杀人的借口。

于是萧何上门来告诉韩信,说皇帝在前线大获全胜,邀请韩信一起入宫庆贺。韩信一进宫门,就让大内高手捆缚起来,这回遇到的角色可比刘邦狠,一声令下就诛灭了韩信三族,他本人则是死在长乐宫中的钟室里。

韩信临死前叹息说:“吾不用蒯通计,反为女子所诈,岂非天哉!”蒯通曾劝他谋反,但是韩信拒绝,结果一代智将死于女子之手,韩信也只好怪老天爷了!

刘邦回来,听说韩信被杀,他的反应是“且喜且怜之”,这五个字确实写出了老刘的心情。刘邦对韩信,确实有些不满意的地方。譬如荥阳战局最危急的时刻,刘邦正指望韩信来救,韩信却派了使者请求刘邦封他做代理齐王,这不是要挟么?但刘邦无法抹灭韩信为自己打下江山的巨大功劳,这也就是刘邦一直难以对韩信下死手的缘故。

李绅写下《却过淮阴吊韩信庙》,归因于韩信“徒用千金酬一饭,不知明哲重防身。”刘禹锡则指出韩信立下盖世功勋又赤胆忠心,他的死令后人心寒。“遂令后代登坛者,每一寻思怕立功。”最令人扼腕叹息的咏韩信诗则属这一首:“若听蒯通言,身名己为累。一死成君名,不必怨吕雉。”作者为谁?袁祟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