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大哥保护不了琉球小弟 于是被日本吞并了

600多年明太祖朱元璋的时候派人出使琉球国,并且册封琉球三国国王,从此以后琉球三国正式向明朝政府称臣纳贡,成为了明朝的藩属国。朱元璋那时候的琉球国还不是一个统一的国家,他们当时分为三个独立的国家,中山国、山南国、和山北国。明朝宣德年间1429年的时候琉球国才统一,但是统一后的琉球国仍然向明朝称臣纳贡,这点没有改变。清军入关明朝灭亡,琉球仍然是大陆对岸的天朝上国的藩属国,这一点也从未改变。


后来日本德川幕府萨摩藩入侵琉球,逼迫琉球国王向他们纳贡。琉球国打不过,没办法只得纳贡、那时候日本还并不敢明目张胆得罪清朝,所以关于琉球向他们纳贡这件事儿,一直是被隐瞒的。

鸦片战争之后中国彻底衰落了,而日本通过明治维新却强大起来了。一个衰落,一个强大起来,对比很明显。日本也就变得底气十足,他们已不满足仅仅纳贡这事儿,他们是要吞并琉球的。


1878年的时候,日本悍然决定将琉球改为日本的一个郡县。琉球国国力太小,打也打不过。于是琉球国王就派儿子到清政府求援,一把鼻涕一把泪让清政府出兵帮他们。但那时候说实话,清政府自己也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但又不能不管,毕竟几百年来是自己的藩属国,这打狗也得看主人啊,你日本一来就把琉球给吞并了,你让大清朝的脸往哪里搁呀!

那么,对此清政府的态度是怎样的呢?最高统治者慈禧没表态,或许也表态吧,只是史料并没有记载。倒是李鸿章在这件事儿上出镜的机会比较多,因为那时候基本上可以认为李鸿章是清朝的外交官,李鸿章的态度可以代表清政府的态度。


应该说,李鸿章才此事上也是比较纠结的。一方面他认为,中国这些年受琉球的纳贡其实也没有得到多大好处(纳的贡还不如赏赐的多,压根一亏本买卖),但毕竟人家是给你纳贡,毕竟是你的藩属国,那么你就有权利保护他。一方面他认为日本的这种行为就是无赖之举,但是对于这种无赖,朝廷也是很无奈呀。然而清朝政府并不想为了琉球这件事跟日本发生冲突,甚至战争。


那么李鸿章怎么办呢?李鸿章希望借助一个国际法来制止日本的这种行为。什么国际法呢,一个美国人写的《万国公法》。其实这也是挺可笑的,因为这个《万国公法》只是规范国际上应该怎么怎么做,但是它并没有任何的约束力,并不能像现在联合国这样“你不遵守,联合国就制裁你”。说白了全靠自觉。对于日本这种国家你还期望他自觉遵守这个国际法吗?可惜我们这位天真烂漫的李中堂,居然就信了,还真的这样做了。

日本人当然不会理会李鸿章所谓的国际法,更不会遵守什么所谓的国际秩序。


于是李鸿章又希冀于美国人来从中调和,希望美国人出面对日本人说“你就遵守了这个国际法吧”。但美国那时候国内正搞轰轰烈烈的大建设,哪有精力管你那个!

所以李鸿章动用国际法的这一招是失败的。不过李中堂还是挺老谋深算的,他又想出一个点子,就是免除琉球国的朝贡行为,解除与琉球国之间的蕃薯关系,然后令其独立。这种情况下,日本出于各方面的考量(比如,并不想与中国关系完全弄的很僵),于是日本退了一步。在1880年的时候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就是日清两国瓜分琉球。将琉球南部的宫古岛、石垣岛、竹富町等地方划给中国,其他的大部分地方属于日本。凭良心说,这几个岛还是挺大的,虽然没有日本占的多,但有总比没有好吧。


但咱们中国人就是仁义啊,李鸿章就是典型的代表,他认为作为天朝大国只有维护琉球独立才是对的,而不是和侵略者一同瓜分赃物。他认为,如果将这种“一体均沾”写入中日条约,中国将后患无穷。因为,一个国家要吞并另一个国家,然后就有人来一起瓜分,那么如果这招被用在了中国身上,有人要瓜分中国的话,其他的很多列强也来一起瓜分,那中国岂不是完全没得活路了。想一想,李洪章的这个思路倒也不是没有道理。

所以这个日清一起瓜分琉球的方案最终也谈崩了。后来,琉球的问题就不了了,日本吞并琉球其实已成了既定事实。中国自身又太弱,在此事上终究变得越来越没有话语权。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想保护小弟却自身不硬的话,这个大哥还怎么当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