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作者吴承恩为何让天生石猴在花果山出世?
2016-04-19 09:57:15

  原著道:“感盘古开辟,三皇治世,五帝定伦,世界之间,遂分为四大部洲:曰东胜神洲,曰西牛贺洲,曰南赡部洲,曰北俱芦洲。这部书单表东胜神洲。海外有一国土,名曰傲来国。国近大海,海中有一座山,唤为花果山。此山乃十洲之祖脉,三岛之来龙,自开清浊而立,鸿蒙判后而成。”

  《西游记》开篇,吴承恩先生便给了大家一个疑问:灵猴的出生地为何是花果山呢?

  这不是吴承恩随意而为,而是有着特殊的意义。吴承恩将灵猴的出生地安排在花果山有两点原因:

  一:花果山位置的重要性。

  吴承恩先生,为了体现石头的灵性,以及孕育出来的猴子的先天灵力,给这块石头找了一个非常奇妙的地方。这里是傲来国,近大海,还有一座山,叫做花果山。最关键的是,这山是十洲的祖脉,且是开清浊而立,鸿蒙判后而成。

  吴承恩之所以将孙悟空安排在花果山,就是要体现他的与众不同,而花果山也是与众不同的,因为花果山是十洲之祖脉。

5RF8i6z2c09YMB3d_meitu_7.jpg

  十洲是什么?十洲并非吴承恩先生杜撰的,也不是他先提出来的。而是吴承恩先生参考了东方朔的著作《海内十洲记》,吴承恩不仅参考了《海内十洲记》,还将东方朔先生写进了《西游记》。第二十六回“孙悟空三岛求方,观世音甘泉活树”写道:

  “这个小贼在这里哩!帝君处没有桃子你偷吃!东方朔朝上进礼,答道:老贼,你来这里怎的?我师父没有仙丹你偷吃。帝君叫道:曼倩休乱言,看茶来也。曼倩原是东方朔的道名,他急入里取茶二杯。”

  上述便是东方朔在《西游记》里的描述了,东方朔偷桃是个神话传说,大致是说:“东方朔得一白猿相助上天宫求助,恰好西王母开蟠桃会,他在瑶池偷吃了仙桃,被守护仙桃的神仙捉拿,押到西王母面前。东方朔镇定自若,用他那滑稽的语言申辩。西王母听了很高兴,免其偷桃之罪,还赐以仙酒仙肴。”

  我们言归正传,看一下《海内十洲记》里记载的十洲。据记载:“汉武帝闻王母说八方巨海之中,有祖洲、瀛洲、玄洲、炎洲、长洲、元洲、流洲、生洲、凤麟洲、聚窟洲,有此十洲,乃人迹所稀绝处。”这是关于十洲的记载。

  除此之外,吴承恩先生还说了一个“三岛之来龙”,这里的三岛,在《史记》中可以找到,《史记·封禅书》记载:东方燕齐方士传称蓬莱、方丈和瀛洲三神山在渤海中,山上有仙人和不死之药,仙人宫阙皆黄金白银构造。齐威王、齐宣王、燕昭王秦始皇先后派人入海求之,汉武帝亦望祀蓬莱,冀求仙人。

  《西游记》里说花果山在十洲的祖脉,十洲都是仙境之地,这十洲的祖脉就更厉害了,十大仙境都来自于它。因此,此地能孕育出灵猴,在正常不过了。这样安排,完美至极。(文/萌书生)

  二:玉皇大帝“制造”保护者的需要。

  在《为了表达自己的期望,吴承恩架构了怎样的神话“变革”故事?》一文中,我提到了吴承恩在《西游记》里安排了一场天庭和灵山的“变革”,玉皇大帝负责找取经人的保护者,如来佛祖负责找取经人。

  吴承恩将灵猴安排在花果山出世,是为玉皇大帝负责找取经人的保护者做铺垫。为何?因为此处是十洲之祖脉,谁有资格在十洲之祖脉孕育一个孙悟空?只有玉皇大帝有这个资格。当然,太上老君和如来佛祖也都有资格,可我之前讲过,太上老君碍于身份的原因,不能参与天庭和灵山的变革,而如来佛祖主要负责取经人一事。

  十洲之祖脉本来就是仙境祖脉,这符合玉皇大帝和如来佛祖的保密计划。玉皇大帝在这里通过法力孕育出一个猴子,可以瞒天过海,瞒住天庭和灵山的众成员。这样有灵性的地方,孕育一个猴子很简单,别说孕育一个灵猴了,就算让一个凡人待在这里,用不了多久,也能成为神仙。花果山本身就是奇花异草遍地之处,能吃的东西,都是世间罕见之物。不仅如此,这里还有桃子,原著道:

  “次日,众猴果去采仙桃,摘异果,刨山药,劚黄精,芝兰香蕙,瑶草奇花,般般件件,整整齐齐,摆开石凳石桌,排列仙酒仙肴。”

  仙桃?天庭有蟠桃园啊,这里出现了大面积的桃树,养育了那么多的猴子,简直成了猴子乐园。不仅如此,在水帘洞里还有一副天然形成的“家当”,原著道:

  “石猴道:没水!没水!原来是一座铁板桥。桥那边是一座天造地设的家当。众猴道:怎见得是个家当?石猴笑道:这股水乃是桥下冲贯石桥,倒挂下来遮闭门户的。桥边有花有树,乃是一座石房。房内有石窝、石灶、石碗、石盆、石床、石凳。中间一块石碣上,镌着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

  这一切都是那么的巧合,都是那么的顺理成章,猴子出世了,有先天灵力,成为猴王,机缘巧合到了水帘洞,水帘洞有天然形成的家当。

  这水帘洞里的家当,也是玉皇大帝所设,这一切都是为那只负责做取经人保护者的猴子准备的。

  怎样才能证明上述的推论是正确的呢?原著接下来的可疑之处,请看下回“灵石孕育出猴子,一场玉帝主导的“造人”计划,为何用猴子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