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三任总统杰弗逊的墓志铭到底写了些什么?
2016-04-19 16:09:29 托马斯·杰斐逊 罗斯福

在美国的开国元勋中,托马斯·杰斐逊是个传奇人物,也是成就最为斐然的一个。他不仅是《美国独立宣言》的起草者,还先后担任过国务卿和副总统,直至担任第三任总统。

在我们眼里,国务卿、副总统、总统这三个职务,哪怕只担任过一个,那也是足够光宗耀祖的了,何况全都担任过。

可意外的是,在杰斐逊的墓志铭中,却绝口不提此事,仿佛当总统这种事根本不值一提。要知道,杰斐逊的墓志铭可是他在生前亲自拟定的,并留下话:一个字都不准添加。

那么,杰弗逊的墓志铭到底写了些什么呢?

“托马斯·杰斐逊,《独立宣言》的起草人,《弗吉尼亚宗教法案》的起草人,弗吉尼亚大学的创建人埋葬于此。”

看到了吧,他只是提到了三件事:

《独立宣言》的起草人——这关系到美国的独立。

《弗吉尼亚宗教法案》的起草人——这关系到自由的精神。

弗吉尼亚大学的创建人——这关系到教育。

c_32500070d4d37fa73e4.jpg

他看重的是这三件事,而不是我们最为看重的总统职位。那么,是不是因为他在总统任期内碌碌无为,所以不愿提起呢?

当然不是。托马斯在总统任期内,做了大量的开拓性工作,受到美国人极深的爱戴。何以见得?因为他被美国人公认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四个总统之一,另外三位是华盛顿林肯罗斯福。在美国南达科他州的拉什莫尔山上,有一组雕塑,雕得就是这四人。

很显然,杰斐逊之所以在墓志铭中不提当总统的事儿,是因为脑子里没有“官本位”的思想。要是在我们这儿,即便当个小小的村长,也恨不得在死后写进族谱里。

英国作家毛姆在他的名著《月亮和六便士》里,有一段评论“伟大”的话,“我所谓的伟大不是走红运的政治家或是立战功的军人的伟大;这种人显赫一时,与其说是他们本身的特质倒不如说沾了他们地位的光,一旦事过境迁,他们的伟大也就黯然失色了。人们常常发现一位离了职的首相当年只不过是个大言不惭的演说家;一个解甲归田的将军无非是个平淡乏味的市井英雄。”

很显然,杰斐逊也明白这个道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