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真行 在他面前居然连武则天也要自愧不如了!

高!真行!在他面前,武则天也要自愧不如了!

作为历史上最著名的女人,武则天可以说是话题最多的。可以严肃的庙堂政治,也可以是风情的娱乐八卦,她满足了古今人们共同的好奇心。尤其是她杀女儿,杀儿子,更是被后人骂成渣。只是相对于高真行一家而言,她这个女皇算是小巫见大巫了。

高真行是大唐功臣高士廉的儿子。高士廉是何许人?高士廉是长孙皇后长孙无忌的亲舅。说是舅舅,其实和父亲也差不多了。因为高氏和他兄妹二人被赶出了长孙家,所以他们都是高士廉抚养长大的。后来,高士廉见长孙无忌的朋友李世民有异相,作主二家联姻。

高士廉曾当过隋朝的治礼郎,因为斛斯政一案被贬岭南。之后又因天下大乱,一直不得回归朝廷主流。大唐建立后,他理所当然地成为李世民的人马,并参与了玄武门之变的策划工作。高家凭着响当当的政绩,铁铁的关系,在李唐王朝红红火火。

一转眼,高坐在宝座上的皇帝成了李治,而高家掌门也变成了高真行。

公元680年,李唐王朝暗流涌动。

自从上任太子李弘去世之后,李贤就成为众矢之的。一来李弘的死因众说纷纭,作为继位人李贤,自然也担心自己不明不白的死掉。二来,身为皇太子,政治漩涡当中,许多事情都是身不由已。就比如说术士明崇俨事件,李贤就冤得很。明崇俨深得武后信任,他曾说过:“太子不堪承继,英王貌类太宗,相王相最贵”,这样的话在李贤听来无异于宣判政治死刑,加上宫中流言四起,说李贤非武后亲生等等不利传言,李贤苦不堪言。李贤恨不得明崇俨去死,果然后来明崇俨莫名死去。是不是李贤干的?细想想,不可能。谁都知道明崇俨和他最不感冒,明崇俨一死,谁都会把帐算在他头上。估计李贤的对手也是这么想的,李贤是有苦难言,偏偏还无处辩解,这黑锅自然就背上了。

李贤不会笨到这个地步,可是武则天就这么信了。后来朝臣大规模揭发太子阴谋,又从东宫搜出大量罪证,于是,李贤因谋逆被废。倒霉催的是东宫所有属官,还没得过什么荣宠呢,就都一损再损了。

高真行的儿子高政也受到了牵连。本年,高政担任的是典膳丞,管管太子饮食的副官罢了,但是,因为事关谋逆,必须严肃处理。考虑到高家的特殊地位,李治下令由左卫将军高真行自行处罚。李治明知李贤是有冤屈的,何况这个小小属官,有什么大不了的罪?实在是武则天不同意,否则,他连李贤都想放掉。按他设想,高将军也不过就是把高政关几个月,风头过了也就算了。只是,事情不如他想的那么顺。

下达诏令这一天,高政刚进家门,就被高真行用佩刀刺中咽喉,一剑穿过。高政痛入心扉,他伯父户部侍郎高审行又一剑刺在他肚子上,肝肠流出,高政眼睁睁看着,痛不可耐,哀号连连。可怕的是这还没结束,他的侄子高璇手拿佩刀,直接砍下了他的头!高政的亲人们,杀了他还不算,还把他的尸体扔在路上,不管不顾!

对于犯下谋逆大罪的李贤,武则天是采取终结他的政治生命,废为庶人,幽禁长安。而高政,不过是一个受到株连的小小官员,不可能给高家带来什么大地震,退一步讲,高审行父子杀高政,还可以打着保护家族的旗帜,那么高真行呢?大义灭亲?虎毒不食子,政治斗争而已,何必伤害性命?在那样一个时代,就算要杀,一刀了结,一条白练,一杯毒酒都是可以接受的。高家人杀了他还不算,还要抛在路上,就这点,连皇帝都看不下去了。但是,政治就是微妙,高真行不明白李治给的暗示,但却也有聪明人,总不能就杀了高家兄弟吧?但是也不能不处罚,于是,李治贬高真行到睦州(浙江),高审行到渝州去反省反省。

多年前的吐谷浑君王慕容夸吕,三番两次下令处死自己的儿子,隋文帝没有进行阻止。武则天,为了权利,处理自己的儿子……也许放在那会儿,父叫子亡,子不得不亡,可以理解。让人无法接受的是高真行家的残酷无情,已经没有了下限。人与畜生之不同,在于有情,讲人伦,可惜的是高真行的这个家里,情不在他的字典当中,或者说,他干脆没有字典!(百家说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