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袁齐妫用30万来试皇帝的心 结果竟被气死?
2016-04-19 23:58:59 萧岿 萧琮 萧詧 元钊 元诩 元愉

天家无亲情,更别说是夫妻之间的恩爱少有了。事实上帝后们处在高处,远非平头百姓那么自由,牵一发而动全身,动静太大受不了。其实也可以理解,利益决定一切。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疏离,一切都是有因由的。聪明人,要自己掌握这个度。自视太高,位置没摆对,自然就不会有幸福感可言。

南朝历史上鼎鼎大名的宋文帝,自从十七岁即位,开始了大展拳脚的皇帝生涯。晚年虽好大喜功,不切实际,但难掩早年创下“元嘉之治”的风采,他在位期间,南朝宋极其强盛。

不过,他也只是做了个半截明君。兴盛的前朝,繁荣的后宫里,他的皇后袁齐妫却因极度怨恨最终死去。

说起袁齐妫,知名度可能不高。但要说她的父亲,恐怕稍熟知南北朝历史的人都知道,因为他叫袁湛。

袁湛出身名门,既是魏晋最牛家族谢家的外甥,成年后又亲上加亲,娶了谢玄的女儿为妻。他自己也比较努力,无论在朝廷还是在地方为官,都忠于职守做实事,得到当时人们的一致好评。

桓玄造反,刘裕任命他为镇军谘议参军,袁湛立下功劳无数。他跟随刘裕多年,在太尉府干过,在民部干过,在吏部也干过,直至出任吴兴太守,都深得人心。甚至可以说,刘裕能登上帝位,袁湛功劳很大。所以,刘裕登基后,力主二家联姻,将他女儿嫁给他儿子宜都王刘义隆

袁齐妫是个苦命的孩子。她的生母王氏身份卑贱,按那会儿高门大户的思想,王氏是别指望进袁家门的,何况袁湛于她并无感情,她生的又是个女儿,自然更不受待见了。袁齐妫直到五六岁时才真正认识父亲,并被带回袁府。到了婚龄,她出嫁了,成为宜都王妃。亲情这东西,只是点缀。

刘裕驾崩后,太子刘义符,即刘义隆的大哥继位,但是据说他本人游戏无度,被辅政的几位大臣给废了。说得好听说是在众位王爷之中选择一位能力极强的人来继位,以保大好河山。事实上说白了,还是比比谁的权力大。这里面三位大臣,一是司空徐羡之,一是中书令傅亮,另一位就是领军将军谢晦。徐羡之出身寒门,傅亮虽受刘裕重视,但也以文采见长,三人之中,谢晦手握兵权,自然他说了算。就这样,刘义隆身为谢家名义上的女婿,上位是顺理成章。作为报答,谢晦担任荆州刺史,保一境平安。

江山是袁家帮忙打下的,帝位是袁家亲戚帮忙抢到的,做为皇后,袁齐妫的地位是肯定的。但要说两人感情好得不得了,那也只有哄鬼了。刘义隆上位后,大杀功臣,抑制豪强,大刀阔斧的改革。要杀威风的对象就包括皇后的亲族。

不过这些,袁皇后管不着。

婚后几年,袁皇后生了刘劭。第三天,刘义隆才来看,怪事发生了。静静的宫殿,帘子什么的都没有动,但刘义隆的帽子却被吹落在地,刘义隆很不高兴。刘劭虽是长子,但是越长大,越觉长相为不寻常,在袁皇后看来,这孩子将来要弑父的,真不知道她从哪看出来的。她的处理方法很简单,就是一了百了,把刘劭杀掉,以保刘义隆的性命。刘义隆一听这事,也挺激动,对这儿子好了一些,名字改过几次后,终于定下来为劭。六岁那年,将他封为皇太子,一切制度从严,十二岁,入主东宫。

本来,对于齐妫来说,这也挺好,自己是后宫之主,儿子也已被立为皇太子,管好自己就行了。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从小被袁家人瞧不起,当了皇后的袁齐妫仍然常想着接济娘家,她时常请求刘义隆赐给袁家财物。偏生年青时的刘义隆过惯了穷日子,极其俭朴,实在不得已,也只好赐个三五万的钱,三五十匹的布。

国家越来越繁荣,刘义隆的后宫也全面开花。为皇室开枝散叶,是身为皇帝必须要承担的责任,不能推托,当然,万花丛中,他最爱潘淑妃那一朵。潘淑妃长得美,更聪明。她发现宋文帝爱羊车随幸,于是常洒盐水,吸引羊的注意。果然,她靠着这些小伎俩成功地笼络住了刘义隆。

其他嫔妃恨得牙痒痒,可以理解。皇后生恨也正常,但是皇后的做法很不地道。其实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男人爱年轻美女,这太常见了。对于袁皇后来说,没有潘淑妃,也会有李淑妃吴贤妃什么的,只要她还是一宫之主,只要她好好让儿子等着坐上大位,一切就好了。年纪已长,再不可能和年轻的小姑娘一样争宠了,她只要牢住宝座,多一个少一个都没有关系。

袁皇后心里接受不了,她听说潘要什么都能得到,于是她派人交待潘从皇帝那里要三十万来。为什么要这么多?因为她每次只能要到这十分之一,这一下子多了十倍,依皇帝的性子,总不至于说给就给吧?可是人心不是用来试的,爱情也不是用钱来比对的。这一试,出问题了,潘淑妃成功地要到了三十万!她不死心,自己去求,要来的仍然只有三五万。袁皇后的心静不下了,她深觉得自己的被嫌弃。于是,从此不见君王,刘义隆入宫,她回避;他多次突然袭击,她也始终不见,甚至是潘淑妃生的儿子刘浚来见她,她也闭门不出,最终她因怨恨病得已经快要离开人世了,刘义隆前流着泪问她有什么要说的,她也只是死盯着他,一句话不说,然后拉下被子盖住自己的脸,从此阴阳相隔,生死不见。

这样一个倔强的皇后,让人觉得她倔强的不当。也许人死了,该说些好话,但是袁皇后的死,一半是刘义隆和小狐媚子气的,另一半,多半是她自己给作的。皇后的位置是她的,没有动,太子的位置也是她儿子的,没有动,她把自己当作天底下刘义隆唯一爱着的女人,看不得莺莺燕燕在他面前晃来晃去,放在平常人家,放在千年后的今天也许可以,但是在她生活的时代,不可能。她要做的是,适应,将自己人生的利益最大化,而不是36岁被人活活气病,然后去死。(百家说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