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名将赵奢:是如何从收租小吏成为一代名将?
2016-04-20 11:11:08 田单 郑吉 张须陀 杜预 张辽 秦琼

说起赵奢,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哦,他是那个纸上谈兵赵括的老爹,他好像还是个了不起的将军。您说的没错,不过您可能不知道的是,这赵奢究竟了不起在哪里,他又是怎么当上将军的哪?接下来我就给大家讲一讲。

(图)赵奢(生卒年不详),嬴姓,赵氏,名奢。战国时代东方六国的八名将之一,简曰马氏

在战国四公子中有一位是赵国的平原君赵胜,有一天赵胜外出回来,属下就告诉他,不好了,有一个收租子的杀了我们九个管家。听到这话,赵胜的血一下子就涌上了脑门,哪个收租子的这么大胆子,怎么回事?原来啊,有一个收田租的人叫赵奢,他负责平原君家这一块,今天上门来收租子。可平原君家里什么时候交过田租啊,所以根本没搭理赵奢,结果这赵奢一生气,就用自己手中的权利把赵胜家里的九个管事的都杀了。

事情问清楚了之后,赵胜是怒气冲天,就派人把赵奢抓了过来,要就地处死。可没想到的是,那赵奢面无惧色,不慌不忙的说到:您在赵国的地位大家都是知道的,如果您现在纵容下属不遵守法令的话,那别人也会学着不遵守法令,那法律在赵国就不好使;法律不好使了,那赵国就会一天天的衰弱下去,其他诸侯就会趁机攻打赵国;其他诸侯要是攻打了衰弱的赵国,赵国就可能会亡国,那个时候您的地位还能保住吗?

这番话说的赵胜是一愣一愣的,就在赵胜沉思的时候,赵奢又接着说,您可以换个角度思考这个问题,如果您带头奉公守法的话,那整个国家就都会尊重法律,社会就会公平;一个公平的社会,就会造就强大的赵国;赵国强大了,您作为赵国公子就会更受人尊敬。我说的对吗?

(图)赵胜即平原君,嬴姓赵氏,名胜(?-前251年)

赵胜被称为战国四公子,那是有原因的,没用多大功夫,就把这个厉害关系给捋顺了,他非但没有责罚赵奢,还把他推荐给了赵王。赵王当然是相信赵胜了,就让他全权负责赵国的赋税管理。这赵收租升级到了赵赋税之后,赵国的收税事业立马就有了改进,全国上下赋税收的非常公平合理,老百姓富裕了,国库也鼓了起来。

几年之后,秦国要攻打赵国的阏与。赵王就找将军廉颇商量,是不是要派兵去救援。廉颇的回答是这样的:阏与那个地方啊,路途遥远,而且那里是一个狭长的地形,打起仗来很麻烦,还是不要救了。

之后赵王又召见了将军乐乘,问了同样的问题,乐乘的回答和廉颇差不多,不主张去救援。

这时候赵王想起了赵奢,这个管赋税的人,好像平时对军事方面很有见解,就招来赵奢说明了情况。赵奢把腰板一挺,大王,阏与那里道路狭长险要,在那里打仗就好像两只老鼠在洞里掐架,只要够猛就能取胜。赵王很满意这个答案,就任命赵奢为将军,率领人马去救援阏与。

(图)阏与之战示意图, 蓝线为秦军, 红线为赵军

在赵军离开首都邯郸三十里后,赵奢下令,我这个人有个毛病,不喜欢别人给我提军事意见,不听话的人就杀头。就这样,手下人虽然觉得这个赵将军从来没打过仗,可也不敢拿脑袋开玩笑。

赵奢边行军边派出侦查部队,这时候秦军已经驻扎在武安这个地方的西边了,侦查兵回来报告情况,嘴一欠就说秦军来势汹汹,请将军火速增援。赵奢把脸色一沉,拉出去砍了。而后就让部队原地整顿,这一整顿就是二十八天,不但没有进军的意思,还下令原地加固军营。

那赵奢会派侦察兵,秦国也会派间谍兵啊,就在秦军间谍兵潜入赵营的时候,也不知道凭借什么本事赵奢就发现了,他非但没有点破,还好吃好喝好招待。这秦军间谍兵回去之后,就把赵军的情况汇报了。秦军主将一听,赵奢非但没有前进,还在原地加固营垒,肯定是为了防止我进一步进犯赵国,这是不想救阏与了,也就放松了对赵军的警惕。

可秦军哪里想到,就在放出秦军间谍之后,赵奢下令,全军都卸下笨重的盔甲,给我轻装上阵全速向阏与进发。就这样,两天一夜之后,赵军就在距离阏与五十里的地方扎营了。这下子秦军有点慌乱了,他们赶紧集合部队往阏与赶。

这时候赵军出了一个不怕死的人,一个叫许历的士兵要给赵奢提建议,大家都为这个勇士捏一把汗。可赵奢却表现的很平常,他让许历陈述自己的意见。许历就把自己的看法娓娓道来:秦军想不到我们会这么快赶过来,他们急匆匆的过来迎战的,士气一定不会太低,将军不能轻敌,一定要集中全部兵力认真对待,否则就有失败的危险。赵奢看着许历的眼睛,点了点头,然后期待的看着许历。

许历没等赵将军说话,就主动说,我犯了军纪,请处死我吧!赵奢这个时候微微一笑,这个事情等回邯郸再说吧,你继续。得到了赵奢的鼓励,许历继续说道,根据我的经验,谁先占据北山头谁就能得胜。赵奢一拍大腿,你和我想到一起去了。

谈话结束之后,赵奢马上派出一万人马冲上北山,等秦军到了之后,他们也看中了北山的有利地势,就往上冲。赵军可是居高临下啊,他们一次次的把秦军压了下来。这个时候阏与的守军得到了消息,也出城夹击秦军,秦军是腹背受敌两头挨揍,在留下一堆尸体之后,逃回了秦国。

赵奢得胜之后班师回国,赵王封他为马服君,许历也被封为国尉。

这个时候有人要问了,那赵奢就是一个收租子出身的,怎么那么懂兵法,怎么那么会打仗哪?他的自信是哪里来的哪?我们可以从赵奢后面的一个故事找出这个答案。

若干年之后,齐国的相国田单受到国君的猜忌排挤,赵王很想让田单替自己攻打燕国,就想用三座大城外加一些土地交换田单,当时赵奢极力反对,他对赵王说:我们赵国又不是没有适合打燕国的将军,比如说我赵奢,我以前就在燕国当过军官,非常熟悉燕国的地形。那田单毕竟是齐国人,如果他带领赵军把燕国打败了,那赵国强大以后就会削弱齐国,这是田单不愿意看到的。

虽然后来赵王还是用城池换到了田单,可这就不是我们关心的了,我们已经知道,在赵奢作为收租官之前,已经经历过战争了,他能成为一代名将,并不是偶然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