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女沙皇叶卡捷琳娜二世:最风流也是最狂傲女皇
2016-05-01 21:55:09

在中国历史上,女皇帝不多,但放眼世界历史,还是有许多威名显赫的女皇。例如在欧洲大陆,曾经有一位女皇帝,她不仅风流成性,拥有众多情夫,而且冷血无情,十分狂傲,曾叫嚣道:“假如我能够活到二百岁,全欧洲都将匍匐在我的脚下!”她是谁呢?她又着怎样的传奇人生呢?且看【纵横五千年】的编者独孤雁一一道来!

此人就是俄罗斯历史上唯一被称为大帝的女沙皇叶卡捷琳娜二世!叶卡捷琳娜二世名索菲娅·奥古斯特,并非是俄罗斯人,她的父亲是德国境内的一个小公爵。改变她命运的是一个非常偶然的事件,因她的表兄被挑选为沙皇的继承人,所以在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大帝的撮合下,叶卡捷琳娜二世嫁给了自己的表兄,也就是后来的沙皇彼得三世。


【影视剧中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形象】

但两人的婚姻并不幸福,相比较于女人,彼得三世显然更喜欢那些士兵木偶,他仿佛仍然像个孩子,即使妻子生产,他也不管不顾,仍然再鼓捣那些士兵木偶。叶卡捷琳娜二世在孤苦伶仃之时,一个男人走入了她的视野,他就是年轻英俊,举止得体的波兰贵族波尼亚托夫斯基。两人一见钟情,很快陷入爱河,后来她有结识很多情夫。

1761年12月,彼得三世即位,第二年叶卡捷琳娜二世生下一个男孩,孩子的父亲显然不是沙皇。彼得三世这次动怒了,他准备废掉皇后,但叶卡捷琳娜二世手段更高,她联合近卫军官发动政变,将彼得三世废掉,自己即位为新沙皇,此时她年仅33岁。


【影视剧中叶卡捷琳娜二世与情夫波将金的形象】

叶卡捷琳娜二世即位后,整顿内政,让暮气沉沉的俄罗斯重新焕发了生机,同时再次打开了对外扩张的大门。在欧洲大陆,叶卡捷琳娜二世将目标对准了日暮西山的奥斯曼帝国,以及波兰王国。她与普鲁士、奥地利相勾结,先后三次瓜分波兰,将这个古老的国家从地图上抹掉。此外她为夺取黑海的出海口,又跳起了与奥斯曼帝国长达数十年战争。

经过战争的洗礼,俄罗斯在欧洲的地位空前提高,叶卡捷琳娜二世频频插手欧洲事务,俨然成为欧洲各国争端的调停人,发出了活到200岁,统治整个欧洲的豪言。虽然在欧洲得势,但叶卡捷琳娜二世却也曾被人在亚洲“打脸”,这个人就是土尔扈特首领渥巴锡。渥巴锡不甘心部众成为俄土战争的炮灰,毅然返回中国,堪称壮举,对此叶卡捷琳娜二世也无可奈何。


【影视剧中渥巴锡的形象】

最后说说女沙皇的私人生活,据俄罗斯史学家统计,叶卡捷琳娜二世一生有23位情人,这点恐怕连武则天都不如她。越是到了老年,女沙皇越迷恋这些年轻英俊的情人们,在她67岁时迷上了22岁的花样美男普拉东·朱波夫。即使女皇遭到背叛,她也从未惩罚这些情人们,而且赏赐他们一大笔金钱。

1796年11月,风流、冷血、狂傲的叶卡捷琳娜二世走完了她不平凡的一生,时年67岁。她没能活到200岁,即使能多活20年,那个来自科西嘉岛的小个子也不会让她统治整个欧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