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曾经为文人们平反 但不可一世的狂魔被分尸
2016-05-05 23:12:26 董卓 吕布 曹操

公元189年,东汉朝廷的实权控制者、大将军何进命令董卓进洛阳辅助其处理政务。但是汉灵帝刚刚驾崩,在何进的强力拥护之下,汉少帝确立了自己的统治。不过汉少帝的地位并不稳固,朝中反对者的声音仍然很多。但是不久之后,何进即死于一场政变之中。董卓进京之后,已经没有多少人可以遏制董卓。在随后的三年时间里,摇摇欲坠的东汉王朝经历了一阵阵腥风血雨。

一、董卓进京之后,威胁到了朝中官员的权力划分

从董卓进京之后,朝中的格局就发生了变化。在此之前,朝中的权力划分已经完成,并没有董卓什么事。面对这样的局面,兵权在手的董卓当然不愿意。起初董卓的先锋部队只有8000人,为了震慑朝中诸臣,他命令这8000人白天浩浩荡荡的进城,晚上再悄悄出城。第二天,换个城门继续进城。这样来回了半个月,早诸臣的眼里,董卓的军队已经超过了10万。他们被吓住了,不得不分出一些利益给董卓。可惜在大部队到来之后的董卓已经不满足这些,董卓在洛阳站稳脚跟以后干了两件事。第一是废长立幼,第二是为党人们平反。这两件事进一步导致了董卓与整个朝廷作对,东方诸侯的联合也是这个原因。


首先董卓废了汉少帝,进而拥立了汉献帝。从传统意义上来说,拥立之功确实可以为自己增添很大的政治资本。但是先废后立,这问题就来了。汉少帝是汉灵帝的太子,而且本身没有什么过失。董卓盲目的废立造成了整个朝堂的反对,当时儒家思想已经影响了中国。第二就是为党人们平反,在汉桓帝时期,很多文人被宦官们所诬陷,这就是党人事件。这是一个很大的禁区,任何官员都不敢轻易触碰。但董卓为了赢得文人们的支持,主动为党人们平反。在现在看来为遭受破坏的冤案平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在封建社会,这等于公开挑战皇帝的威严,而且是挑战两代先皇的权威。这在那种家天下的时代是不可原谅的错误,由于董卓在实际上和意识形态上的双方面错误,最终导致了东方诸侯的联合。

二、董卓军队的所作所为导致了他完全丧失了民心

董卓之所以会失败,完全丧失了民心是很大的原因。当时的洛阳城没有遭受过什么战火,还保持着繁盛的局面。董卓的军队都来自西北,普遍没有见过什么世面。在有意无意的放纵之下,董卓的军队开始在洛阳城中洗劫富户,事情发展到了最后连平民家也不放过。抢劫、屠杀、强奸等等,后来李自成洪秀全干的那些烂事,在洛阳城也几乎全部上演。洛阳城内没有什么油水之后,发疯的士兵们开始洗劫洛阳城外的一些地区。包围一座村庄之后,男性全部杀死,谎称平定的土匪。女性就成了这群禽兽们的战利品,草根一旦逆袭,它做造成的破坏力比贵族们更加严重。由于董卓军队的弑杀无度,最终导致了洛阳周边人口的大量下降。

面对声势浩大的各路联军,董卓感觉自己一时之间难以全部消灭。为了避开东方诸侯的锋芒,董卓命令将首都重新迁回长安。当时洛阳周边一共有几百万人口,董卓不想把这些人力资源留给东方诸侯。董卓命令毁掉洛阳城,以至于百姓们不得不跟着他走。但是由于没有足够的事物,最终抵达长安者不到十分之一。由于董卓的暴虐,造成了洛阳周边几百里都成了无人区,真的是“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为了最大限度的获取财富,董卓命令吕布率兵挖掘汉朝皇帝以及其他贵族的墓地,获得了大量的珍宝。然后这个恶魔一把火烧了洛阳城,带着军队和百姓撤往长安。


三、董卓并没有收取天下的雄心

董卓这个人没有曹操那种收取天下的雄心,他最大的乐趣在于享受。尤其是在退守长安之后,眼见再次进入中原已经没有什么希望,董卓更加只注重于享乐。按照苏联的话说,哪怕自己死后洪水滔天。董卓的态度也差不多,他曾经对亲信大臣说“自己即便得不到天下,守住关中,也能保证自己后半辈子的生活。”在此之后,他更加的一味崇尚武力,遇到不同的意见就轻言杀戮。这就造成了他越来越得不到支持,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的道理,这个莽夫不懂。不过在此之后,王允和吕布联合除掉了董卓。只可惜王允缺乏必要的手腕,董卓被杀之后,他的那些军队并没有听从朝廷的安排。东汉王朝没有出现中兴,天下反而变得更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