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春秋战国史:赵括“纸上谈兵”“误国”了吗?

秦昭公派大将王龁进攻韩国的上党郡,上党的守将不愿意归降秦国,就把上党的地图献给了赵国,上党的百姓也纷纷涌向赵国,这是赵国的长平,成为了秦国下一个进攻的目标。

这时,赵国的大将赵奢去世,丞相蔺相如又重病,赵孝成王只能派老将廉颇率兵守长平,安抚韩国的难民,抵御秦国的军队。

廉颇身经百战,交战几次后,改变战术,依托有利地形,坚守营垒,暂不应战。

王龁的军队被抑制住了,两军持续了足足三年的对峙。

王龁向秦昭公报:“大军长期驻扎在这里,恐怕粮草接济不上。”

秦昭公就向自己的丞相范雎问计。

过了几天,在赵国的宫廷、都城邯郸以及赵国的军队里,到处都散布着关于廉颇的谣言。谣言说:“廉颇这么老怎么还敢与秦军交战?要是让年富力强赵括早把秦军击败了。”

其实,这些谣言是范雎用重金买通赵国的贵族而散布出去的。赵孝成王居然真的决定用赵括替换廉颇。

他问赵括:“你能打败秦国的军队吗?”

赵括狂妄地回答:“我一战便可击败他!”

赵孝成王听了他的话,十分高兴,马上拜赵括为大将,让他去接替廉颇。赵括的母亲知道了这件事,上奏劝他取消自己的决定。奏章谈到:“赵括只会空谈,不懂实战,如果让他来统率三军,赵国的命运恐怕会很悲惨。”

可赵孝成王不听竟又调兵二十万,让赵括领兵赶往长平。

秦国的丞相范雎见自己的离间计成功了,就让秦王秘密派白起接替了王龁。白起设下了埋伏,故意打败仗,把四十万大军带到了秦军的埋伏圈里。秦军迅速地把赵括包围了起来。秦军万箭齐发,把赵括给射死了。

赵军听说主将死了,便向秦军投降,后来秦始皇把他们全部活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