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最狠毒皇后:隋文帝杨坚妻子独孤皇后

  有智慧,巾帼不让须眉。隋朝能够建立,她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独孤皇后隋文帝杨坚的皇后姓独孤,是西魏、北周柱国大将军独孤信的女儿,母家为山东姓崔的门阀世家。独孤氏自幼在家庭氛围的熏陶下受到儒教礼法的教育,言行举止大方得体。杨坚建立隋朝后,独孤氏不贵余力地支持他的事业,内外政事都加以过问,提出的许多见解和观点都与文帝的意见相合,文帝对她既宠爱又有些敬畏。独孤氏生性好节俭,从不奢侈腐化,宫廷内外事务一切从俭,甚至一些必备衣料、药物都没有。文帝借鉴北周亡国的教训,不敢将权势任意转借给外戚,独孤氏也不为她的亲人请功邀赏,她的兄弟做官也不过是将军、刺史而已。她只关心政治,匡扶帝业,这样的皇后在历史上可谓少之又少。

  是个独立之女人。独孤氏十四岁嫁与杨坚之时,要杨坚保证此生不纳妾,杨坚立下誓言:“不和第二个女人生孩子。”果然杨坚的七个子女皆为独孤皇后所生。所以很多演义戏文中,她是被塑造成一个醋坛子。不过重点在后面,不仅身体力行,并且广泛在女子间宣扬这种意识,见不得别人纳妾的。这个就尤其值得敬佩了。您瞧,早在一千多年前就明确了斗争的方向,明白了男女争斗的实质,重要的是拿男人开刷,罪魁祸首吗,杀之而后快。当然幸运的是这个女人有本事,所以她可以这么斩钉截铁。

res01_attpic_brief.jpg

  生性绝妒:独孤皇后。独孤后,独孤信之女。十四岁时嫁给杨坚。武帝死后,杨坚即位是为周宣帝。独孤氏被册封为皇后。隋文帝的妻子独孤氏,是北周卫公独孤信的女儿。杨坚取北周而代之,建立隋朝,改元开皇。独孤氏为皇后,长子杨勇为皇太子,其余四子都封了王:杨广为晋王、杨俊为秦王、杨季为越王、杨谅为汉王。诸王子都是独孤氏所生,这在历代较为罕见。文帝曾得意地说:“前代皇帝内宠太多,往往由于嬖爱而废嫡立幼;我没有姬妾,五个儿子都是皇后所生,必然会和睦相处,不会像前朝那样发生争夺。”杨坚严格遵守誓言,他的孩子,全都是由独孤皇后一人所生,这在世界史上也是罕见的。

QQ截图20160505104525.png

  杨坚素性节俭最恨奢华的行为,独孤后见晋王室无美姬,只有丑妇,对杨广也极有好感,从此,文帝夫妻两人对晋王另眼看待。有时,独孤后遣亲至晋王府第探视,杨广不论来使身份的贵贱,与萧氏都亲至大门迎接,设宴款待,并送以厚礼。于是,到处都是为晋王说好话的人。杨广暗中与心腹「宇文述」等人密谋夺嫡,他先以重金结交贿赂大理少卿「杨约」;再通过杨约结交其兄「杨素」,获得杨素的暗中支持,又收买东宫幸臣姬威等人以为内应。

  独孤后欲以晋王立为太子,杨坚因一时太子杨勇没有犯大的过错,心中虽欲立晋王却不好实行。这时,晋王杨广调镇扬州,不到半年便表请入觐。杨广回朝后,表现得慎言庄容,端肃安详。到了辞行还镇的那天杨广入宫别母,见了独孤皇后,他依在独孤后的膝下,泣诉道:“臣儿生性愚蠢,向来不知忌讳,时常怀念双亲,所以未及二旬,递即上表请朝。原思一见父皇与母后,藉聆慈训,哪知触忌了长兄。”独孤后听到杨广提及太子杨勇,便问:“他敢怎么样?”

  杨广惶恐说:“他竟疑忌臣儿,谓儿觊觎名器,意欲加害,臣儿因此惶恐。臣儿远列外藩,东宫日侍左右,谗惑见加,皇父容或难辨。一旦赐臣尺帛或给杯鸩,臣儿实不知身死何所。恐从此一别,便不能再见慈颜了。”晋王说着便涕泪纵横,呜咽不止。独孤后愤然道:“我为他娶元氏女,竟不以夫妇礼待之,元氏女向来身体健全,竟会一旦暴亡,他却毫不悲伤,反与妖姬云氏淫乐。我也疑惑元氏被他所害,只是暂时容忍。现在他却越发狂妄!竟想加害你,我活着他已是如此,往后真不堪设想了。”

2-15061211214O58.jpg

  独孤后说着已泫然泣下。杨广佯作劝慰:“臣儿自是不肖,未能感化长兄,反使母后因此伤感,岂不是增臣儿罪戾!”独孤后安慰一番,叫他安心回去,非密诏不可进京;不得轻过东宫。晋王心中暗喜,从此独孤后废杨勇的心肠更坚决了。奇妒的独孤后,不容别的女人接近杨坚,这天独孤后受了些风寒小病卧床,在宫中调养。杨坚得了一线的隙缝,悄悄的带了两名内侍,去了仁寿宫。忽然一阵清香随风送至,梅花丛里一个女子背面立着,乌黑的云发披覆在晶莹的颈项。

  杨坚吃了一惊,不料,宫里藏着如此美艳的丽人,亭亭如出水莲花,袅袅似当风杨柳;痴凝秋水为神,瘦认梨云是骨。隋主早已神迷意荡,一问名字叫「尉迟贞」,是「尉迟迥」的孙女,年方二八。缓踏芳草,徐穿花径,两人在梅苑周围闲游了一会儿,梅花别苑里面一切都是梅花式样,清幽绝俗。杨坚也就喜不自胜的醉在梅花别苑里...独孤后两个心腹的宫女,平日专替独孤后侦察他人的隐私,得了杨坚留宿在梅花别苑的消息,便报告了独孤后。独孤后顿时气得脸上转色,咬牙道:“我与贱人,誓不两立!”接着抱病起床,率领了八个宫女,到了梅花别苑。尉迟贞顿时花容失色,娇躯发抖,再也站立不住忙双膝跪倒。

  独孤后冷笑:“好一个美人儿,怪不得圣上心爱,你是圣上的爱人,怎的对我下起跪来?真是要折死我了!”接着厉声喝道:“你们还不动手!”众宫人听了一齐下手。可怜一个千娇万媚的尉迟贞,在地上乱滚了一阵,不到片刻时光,一缕香魂已脱离了躯壳...。杨坚早朝退后,到独孤后的宫中探病,听说皇后率了宫女多人,未知上哪儿去了。杨坚赶忙来到梅花别苑。瞥见独孤皇后怒颜高坐,地上的尉迟贞花残月缺,已是死去。杨坚不禁又痛又恨,见了尉迟贞的惨死景象,回想到昨夜的蜜意柔情、心如刀割。(原文来自一郎档案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