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姬的嫉妒心竟使她的儿子失去皇太子之位丧命!
2016-05-09 13:29:29 栗姬 薄皇后 王娡 卫子夫 窦漪房

但凡女人,多少都有点嫉妒心。但这位皇帝的宠姬,居然因为自己的嫉妒,而令儿子失去了皇太子之位,乃至于最后丧命!

发生于汉景帝前元三年(公元前154年)的七国叛乱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汉景帝迅速起用周亚夫为将,很快平定了七国的叛乱。到前元四年(公元前153年),夏天,心情不错的册立自己的儿子刘荣为太子,刘荣的母亲是齐国美女栗姬,是当时后宫里最得宠的妃子,按当时的趋势,栗姬很有登上后座的希望。

这时的刘彻还未改名,叫刘彘,封为胶东王。他的母亲是燕国美女王娡,文帝时代,刘彘的母亲王娡已经嫁给了一个姓金的男人,生下一个女儿,没想到某一天王娡的母亲心血来潮在路边摊算了一卦,说两个女儿都会荣华富贵。老婆婆起了靠女儿钓金龟婿的念头,于是强迫女儿王娡与金先生离婚,送到了当时还是太子的刘启的后宫。

当时中国人的婚嫁观念还是比较宽容的,离婚后改嫁是寻常事。所以刘启并不拒绝离异女士王夫人,反而对她很宠爱。某日,王娡告诉太子:“妾身梦见红日入我胸怀,这是怎么会事啊?”刘启大喜,说:“这是大贵的征兆。”王娡果然怀孕,生下儿子刘彘。

与此同时,七国之乱中被叛军包围的梁王刘武,被老哥刘启赐给了天子旌旗,从千乘万骑,出跸入警。刘武府上,整天高朋满座,著名文人司马相如之流,常去拍马兼噌饭。还有两位奇人羊胜、公孙诡,公孙诡人如其名,多诡计,一心想把刘武扶上皇太弟的位子。

一场围绕皇帝继承资格的明争暗斗,即刻展开。

这场争斗的第一个出局者,是刘荣。

刘荣本是太子,因何被废?这件事,还得从刘荣的老妈栗姬说起。皇帝本来的意思,在立刘荣为太子后就要立栗姬做皇后,但是栗姬有个毛病:嫉妒心理太强了。因此皇帝有所担心。

一次生病时栗姬在旁侍候,皇帝就试探栗姬说,“朕驾崩之后,你要好好照看几位皇子。”皇帝的意思当然是包括其他妃子所生的皇子,而且这句话也有打算册封栗姬当皇后的含义。结果栗姬脸色很难看,怒而不应,更让皇帝下不了台的是她竟然还出言不逊。这样心胸狭窄的女人,如何当得皇后?岂非吕后重现。于是汉景帝打消了立栗姬为皇后的念头。

栗姬已经让皇帝不高兴,但她还要让另一个人不高兴。那就是皇帝的姐姐、太后的爱女长公主刘嫖。

窦皇后与汉文帝育有一女二子。一女名嫖,称为长公主,于汉文帝三年(前177年)嫁给世袭堂邑侯陈午为妻,她的女儿,叫阿娇,后来成为刘彻的妻子,也是一代皇后。

这个长公主可不简单,她深得弟弟刘启的信任,几乎是言听计从,因此许多后宫佳丽巴结她,希望她能为自己在皇帝面前美言几句,得到宠幸的机会。

据说阿娇天生丽质,所以长公主对女儿也期望很高:“阿娇,你长大后,要做这大汉朝最尊贵的女人——皇后!”

因此长公主为阿娇物色的结婚对象,是当时的皇太子刘荣。但这件事遭到皇太子生母栗姬的阻挠。由此可见栗姬的情商实在糟糕,她怨恨长公主经常介绍美女给皇帝认识,拒绝了这门原可以巩固太子地位的婚事。

老妈的任性最终断送了刘荣的太子地位,甚至丢了性命,这大概是小心眼的栗姬做梦也想不到的。

栗姬一口拒绝了长公主的好意,王娡那边却拼命巴结。有一次,刘彘(彘就是猪,所以这个名字,其实是刘彻的小名,如果翻译的话,应该叫做刘小猪或者刘猪儿)到长公主府上玩,当姑妈的长公主见这刘彘有几分可爱,就把他抱起来坐在自己的膝盖上和小孩子开玩笑。

“彘儿想娶媳妇吗?”

“彘儿想的。”

“那你喜欢她么?”

长公主叫来身边的侍女百来个,一一指给刘彘看,刘彘总是摇头。最后,长公主指着女儿阿娇说:“阿娇好不好?”刘彘拍着小手笑着说:“好,好,阿娇做彘儿的媳妇,彘儿就用黄金造一间房子给她住。

这就是所谓“金屋藏娇”。 刘彘的台词,很可能是母亲所教。

刘彘和表姐阿娇就此定下了娃娃亲。从前的姑妈、现在的丈母娘长公主当然要卖力气推女婿上位做太子,更何况小心眼的栗姬正在渐渐的失宠。于是,长公主、王夫人包括有意立刘武为接班人的窦老太太、梁王刘武等几股势力联合起来,在皇帝耳边日夜挤兑栗姬母子,这些人都是皇帝的至亲所爱,对皇帝的影响力非同一般,于是栗姬母子越来越危险。

危机终于爆发,当掌管宾客之礼的大行奏请册立栗姬为皇后时,皇帝发怒,杀了倒霉的大行,并且在公元前150年不顾周亚夫、窦婴的反对,废黜太子刘荣为临江王

栗姬后悔莫及,她想见皇帝,但皇帝已经不想见她。栗姬在怨恨中死去。栗姬不明白,她因为爱自己的夫君,所以嫉妒有什么错?的确,倘是民间夫妻,栗姬的嫉妒无罪,但她的夫君可是皇帝。妃子和皇帝之间不对等的情爱,是不可以称为爱情的,栗姬的悲剧,恰恰是忽视了这一点。

两年后,汉帝国首都长安的中尉(掌管京师治安)的官署,来了一名特别的犯人。他就是当今皇上的长子、曾经当过太子却已经被废黜为临江王的刘荣。

刘荣所犯何罪?有关部门所指控的内容是:侵占太宗宗庙地修建宫室。太宗,是汉文帝的庙号。也就是说,刘荣居然侵占了祖父的宗庙的土地给自己大兴土木,这是不孝之罪。汉帝国以孝治天下,对这种不孝行为当然要追究。刘荣一报到就被囚禁起来,现任中尉郅都严厉地责问,根本不听刘荣的辩解。

郅都以酷吏名著史册。曾担任济南太守,以暴制暴,杀得豪强劣绅们腿哆嗦,在任一年多,号称难治的济南郡,达到了传说中“路不拾遗”的境界。因此在前 150年,汉景帝提拔郅都为中尉,掌管京师治安。郅都有一个绰号叫“苍鹰”,比喻他执法异常凶猛。但也有鹰犬之意,暗示他完全看皇帝颜色行事。当刘荣向郅都讨要刀笔,给皇帝老爸写信,被郅都严词拒绝(当时纸张还没有发明,汉代人的书写材料还是竹简为主,在竹简上刻字记事,有错别字就用刀子刮去)。

窦婴打听到内情,派人偷偷地给刘荣送去刀笔。刘荣写下遗书,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