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把守老巢的任务交给李元吉 他却弃城而逃?
2016-05-09 13:42:56

李世民手下有二十五员大将,首将竟是李元吉,可见老四还是有些本事的。正因如此,李渊才会在起兵之后,任命他为晋阳留守,将看守老巢的任务交给他。

李元吉

这个老四有两大爱好:一是打仗,将手下分成两帮真刀真枪地玩打仗的游戏,他却坐在一旁看热闹;二是打猎,赶着马车在百姓的田地里狩猎,或在大街上乱箭射人。

李元吉逐渐失去河东民心,就给另一个人有机可乘,他就是雄踞代北(山西代县以北)的刘武周。刘武周称突厥可汗为“干爹”,在“干爹”的支持下,伺机南下夺取晋阳,割据河东(山西)。

619年3月,刘武周的大将宋金刚领亲率五万大军南下,迅速将晋阳以南的榆次、介休两城攻下,然后北返围攻晋阳,这样就切断了晋阳守军的退路。

可见,宋金刚也飞等闲之辈

兵临城下,自称最爱打仗的李老四看着城外密密麻麻的大军,也被吓得够呛的,立即派人向长安的老爸求救。李渊也不敢怠慢,当然他不是爱惜李老四的性命,而是害怕自己的老巢被一锅端了,随即命尚书右仆射裴寂率八万大军救援。

这个裴寂只能说搞政治有一套,带兵打仗还不是那块料。果然,一仗就被宋金刚打得落花流水,向南逃入晋州城(山西临汾),再也不亮相了。

一听裴寂八万援军全军覆没,李老四再也不淡定了。9月的一个夜晚,他偷偷率领精锐部队保护着自己的妻妾向长安逃去,放弃了晋阳城。城内守军见主帅跑了,哪里还有心思打仗,全都开城投降,坚固的晋阳失守。

打了大胜仗的老宋继续南下,继续攻克晋州、绛州、浍州等地,直指关中门户潼关。

数月间,本来就不大的李唐江山就被老宋攻下了大半,李渊哪里还能坐得住?连忙写信给秦王李世民征求建议,说:“刘武周兵锋太盛,我军很难与之相争。不如放弃河东,严守关中。”

当时正在长春宫(陕西大荔) 密切关注河东战局的李世民,回信说:“晋阳城池坚固,屯有十年的军粮;河东物产丰富,每年供给京城无数的粮食;况且这里是大唐的发祥之地,更不能丢失。我定当歼灭刘武周,收复河东失地。”

李渊看到二儿子的信后,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随即下令关中所有军队在长春宫集合,受李世民统领,前往河东收复失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