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为什么英国能够殖民印度 却为何殖民不了中国?
2016-05-13 10:44:18

为什么英国可以殖民印度却殖民不了中国呢?我想原因有很多。

首先,印度以前是一个地理上的概念,是在南亚次大陆那个半岛,统称为印度。实际上印度从来就不是一个国家。

印度历史上最大的一个国家应该是莫卧儿帝国,基本上它的疆域范围包括了现在整个印度。但是莫卧儿帝国也是通过开疆拓土、通过征服才慢慢形成那样一个大的版图的。

后来莫卧儿帝国衰落了,英国、法国、荷兰、葡萄牙等等这些殖民者都进来了,把印度这片大陆更是瓜分的乱七八糟。印度有个地方叫果阿,被葡萄牙统治了四百多年。现在你到果阿去完全不像身处印度,感觉像是到了南美洲。


所以,其实所谓印度一直以来就是一个比较松散的组成。

然而中国就不一样了。中国从古至今就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虽然是多民族,但是民族之间都融合的很好,有着一脉相承的文化体系。基本上可以归为大中华民族。我们基本上有着共同的理念,有一个文化的向心力。

这样的国家最难被征服,最难被统治,因为她的生命力是生生不息的。

我们自己可以你推翻我,我推翻你,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但是如果你是外来的,你是夷人,对不起,你要进来那就很难了!而且中国有一个优越感,那就是天朝上国。我们天朝上国怎能让西方的夷人进来统治我们呢?我们天生的优越感不允许我们被统治。

有人可能会说蒙古人、满族人不是外来者吗,怎么统治了我们?蒙古人、满族人应该是归为大中华民族这个范围的,算是自己人的范畴。好歹蒙古人和满族人跟我们长相基本一样吧,被统治还稍微可以理解。英国人来统治我们那是万万不行的,他们长相跟我们很悬殊,高鼻子、蓝眼睛,天朝上国的人怎么受得了“行动僵直,腿不能弯”的西方人来统治我们呢?


印度却不一样,他们民族很多,而且每个民族文化、宗教都很不一样。有的信印度教,有的信奉伊斯兰教,教与教之间摩擦很多,种族之间摩擦也很多。自己乱成一锅粥,那英国人进来统治你那就很容易了。

更要命的是印度从古至今有着很恼火的种姓制度,婆罗门、刹帝利之类的就是高种姓,吠舍、陀罗就是低种姓。低种姓的没有地位,高种姓的就可以欺负他们,高种姓的就可以统治低种姓的。

英国人进来了,对这些占大多数人口的低种姓来说没什么区别,不过是换了一个统治者而已。低种姓的依然是低种姓,并没有改变什么(说不定英国人进来了还好过一点)。低种姓穷、低种姓被压榨,现在依然穷、依然被压榨,没有得到什么根本的改变。

所以,反抗的小火种根本就燃烧不起嘛,人家没有动力嘛。

我们中国就不一样了,我们有自己一脉相承的文化体系,是万万不能接受西方英国人的那一套文化理论的。我们觉得自己的文化是最强大的,而且实际上文化的强大也确实是有生命力的。这就是为什么犹太人几千年流离失所,没有自己的土地,散落于世界各地。但是两千年后他们都还能闹着要组建自己的国家。他们为什么有这样一种向心力呢?就是因为他们犹太的文化让他们的心紧紧的联系在一起。这种民族很难被打败。


英国人可以暂时的搞个租界,签一个不平等条约……但是要想像统治印度那样来统治中国,那肯定是不行的!

再有一个,印度毕竟比中国落后很多,稍微先进一点的文明就可以统治他们了。中国却不一样,在明朝时中国的科技文化还基本上跟西方是一个水平的,只是后来清朝统治下的中国才衰落了。其实也不能说是中国衰落,我们是原地踏步,西方是大踏步前脚,这样一比较,就显得我们衰落了。

弱也是有区别的。如果用100分来衡量,印度是20-30分,很弱吧。中国也很弱,但是我们有50-60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你想一口吞掉我,没有那么容易!你可以欺负我,可以签订不平等条约,但是你要吞掉我却不行,咱们几亿人口、这么大的领土,你肯定消化不良,最终也得吐出了。二战时期,日本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不是后来也都吐出了了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