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楚霸王项羽与刘邦的争斗为何会输得精光?
2016-05-13 15:05:19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翻开司马迁的《史记》,映入我们眼帘的是有着截然不同面孔的两个项羽:一个是叱咤风云、勇往直前、横扫天下无敌手的项羽,一个是刚愎自用、狂妄残暴、一步步走向失败灭亡的项羽。当我们看完这两个不同面目的项羽,在不同时期的不同表演之后,你就会明白,谁才是项羽真正的最大敌人,是谁打败了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楚霸王,又是谁导致他身陷十面埋伏,挥泪别姬绝境的?

  项羽跟随叔叔项梁起兵时才二十四岁,他本是楚国名将项燕的孙子,《项羽本纪》记载,项羽长八尺有余,力能扛鼎。他年少时,不好好认字写字,学剑术又没成功,叔叔发怒,他却说我要学打败万人的本领。于是,叔叔很高兴地教他用兵打仗的策略,但他只略懂大意后,又不肯完成学业。当项羽看到秦始皇出游时威严显赫的仪仗队时,他竟然脱口而出:“彼可取而代之也。”司马迁不愧是史学泰斗,他从项羽青少年时代的言行中,已经敏锐地觉察出了他未来事业成败的端倪。司马迁寥寥几笔就为我们勾勒出两个项羽:一个是力大、胆大、志向大的项羽,一个是轻视知识、自以为是的项羽。力大、胆大、志向大的项羽,完全符合乱世出英雄的游戏规则,在凭借武力逐鹿中原的战乱岁月里,谁的拳头硬谁就有可能抢得天下。项羽除此优越条件外,还有另外一笔隐形资产,那就是他爷爷项燕以及楚怀王的名人效应。项梁、项羽叔侄起兵时,楚地的各路义军就是奔着项燕和怀王的名声而归顺他们的。但是,项羽却看不到他爷爷和怀王英灵的神奇力量,他也不明白,这不过是顺应了当时天下反暴秦的大趋势而已,他却把胜利全归功于自己,这就无形地放大了自己的狂妄无知,实在没有一点自知自明。

  项梁战死后,项羽假传楚王之命,斩杀了怯战违命的宋义,率领楚军破釜沉舟,一鼓作气击败了秦军主力。司马迁用他那支如椽的历史巨笔,生动地描绘了项羽灭秦时的那场惊天动地的历史大决战:“及楚击秦,诸侯皆从壁上观。楚战士无不以一当十。楚兵呼声动天,诸侯军无不人人惴恐。于是已破秦军,项羽召见诸侯将,入辕门,无不膝行而前,莫敢仰视。”这时的项羽真正成了席卷天下无对手的巨无霸,他就是灭暴秦、安天下的正义和力量的化身。毫无疑问,皇帝的宝座也顺理成章地安放在了项羽的屁股下面。可是,正在这个时候,另一个踌躅满志、目空一切的项羽出现了。重大的战略决策,全凭他的随心所欲。他的内奸叔叔项伯的一句鬼话,竟然让他轻易地改变了“旦日飨士卒,为击破沛公军”的重大作战计划。从而失掉了消灭刘邦的最佳军事时机。鸿门宴上,他对项伯公开庇护刘邦的反常举动视而不见,致使刘邦这只煮熟的鸭子又飞了。项羽顷刻之间变换出了两张不同的面孔,这简直就是两个项羽在打架。巨鹿之战胜利后,天下苦秦久矣的老百姓,人心思安。但项羽却违背人心逆潮流,大搞分封制,还居然讲出了“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这样贻笑天下的浅薄话来。更叫人吃惊的是,他还把提出据关中、安天下这一正确远大谋略的高人烹杀了。到手的江山,就是这样被他自己白白地扔掉了。可是,衣锦还乡的项羽板凳还未焐热,天下烽烟又起,他只得四处征讨,去扑灭自己亲手点燃的这场漫天战火。

2.png

  楚汉相争初期,项羽占有战场上的绝对优势,有好几次,被围在网里的刘邦只能靠侥幸得以逃离虎口。但是,随着项羽的昏招连连,刘邦则一步步由劣势转化为优势,项羽逐渐地丧失了战场上的主动权,直至彻底失败。司马迁在《项羽本纪》开篇已经直指项羽崇尚武力、藐视知识的人格缺陷,最致命的是他刚愎自用、狂妄自大的性格至死未变。在鸿门宴上,他随口泄露了暗中为他提供刘邦绝密军情的曹无伤,面对项伯公然的通敌行为却置之不理,陈平离间项羽和范增关系的反间计,并没什么高明之处,头脑简单的项羽居然轻易上当,致使自己唯一的高参范增愤然离去,这实际就是项羽的自断其臂。战争不仅仅是斗力,更是斗智。浅薄无知的项羽屡中张良、陈平的圈套,自然也就不足为怪了。“灰坑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是不读书。”刘邦同项羽一样,也是胸无点墨的大老粗,他刚造反时特别讨厌读书人,甚至把儒生的帽子当便器。但是,当他明白知识的重要性后,马上幡然省悟。遇到危难时,立即低三下四地向文人请教。翻开史书,你可以看到'为之奈何’几乎成了挂在刘邦嘴边上的一句口头禅。反观项羽,他大破秦军主力时,天下英雄豪杰尽收囊中,韩信、陈平这些旷世奇才均在其帐下听命。但是,自命不凡、目空一切的项羽却处处随心所欲,事事独断专行。内奸叔叔项伯、笨蛋弟弟项庄等败事有余的家伙却身居要职。军事奇才韩信只是持戟卫士。刘项二人反差之大,着实让人吃惊。

  得人心者得天下,这是一条历史的铁律。历来的评论家评说项羽时,批评最多的是他的性格缺陷。因而忽视了他失去人心这最重要的一条。当人们纵情歌颂“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英雄项羽时,往往忘记了另一个暴君项羽。项羽在他南征北战的五年中,他有过六次屠城,三次坑杀降卒。规模最大的一次,竟然活埋了二十多万秦军降卒。项羽进咸阳后,一把火烧毁了无数辉煌壮丽的秦宫殿,大火三月不息。这次大浩劫的危害,远胜于秦始皇的焚书坑儒,先秦以前的历史文化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同项羽这些惨绝人寰的暴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刘邦进关中的秋毫无犯,此时,天下人心的向背已是不言自明。

  应该指出的是,项羽实施的这些暴行,除在襄城那次活埋降卒外,全部发生在他击败秦军主力之后。想不到,项羽取得的巨大军事胜利,却成了他事业由盛转衰的拐点。秦灭以后,那个所向无敌的英雄不见了,一个肆意妄为的暴君出现了。在天下共讨之的滚滚怒涛冲击下,他很快地就沉没了下去。刘邦夺得天下后,有人酸溜溜地讲了一句“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讲刘邦是竖子一点也不为过,因为刘邦同项羽相比,无论出身、能力,天时、地利,二人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但是,在那个乱世中,谁赢得民心,占有人和,谁才有资格取得成功。在楚汉相争的天平上,人心相背就是决定天平倾向何方的那颗关键的砝码。竖子最终打败了英雄,历史就是如此无情地嘲弄了自命不凡的狂人!

  我们细想一下,上天太偏爱项羽了,给他的机会太多了。可惜,他一次次坐失良机:送上门的谋臣良将他随意赶走;攥在手心的敌人他轻松放跑;抢到手的江山他轻易丢弃。拿着一手好牌竟然输得精光。当他四面楚歌、走投无路时却哀叹:“天之亡我。”难怪司马迁斥之为:“岂不谬哉!”今天,我们站在历史的天空下凝视两个项羽的变脸表演,怎么不感慨万千!当霸王别姬的历史悲剧落下帷幕时,我们终于知道了:无论再伟大的英雄,不管再英明的豪杰,他身边永远潜伏一个最强大最可怕的敌人,他的事业越成功,这个敌人越危险,这个如影随形地跟在身边的敌人就是他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