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娡抛夫弃子“二婚”后爬上皇后宝座生下千古一帝
2016-05-15 06:15:46 王娡 刘启 刘彻

  二婚在现代人看来都不是一件太体面的事情,有些地方甚至还流传着二婚不办酒席的传统,不过笔者觉得大家应该对二婚多一点宽容心。这不,在汉朝就有一位民妇以“二婚”的身份跨入了皇帝的后宫,还在杀机重重的后宫之中杀出了一条血路,登上了皇后的宝座。

  她就是汉景帝的皇后王娡

  在中国的历史上,汉景帝刘启算是第一个开创废后先例的皇帝,在他之前大多数的皇帝在礼教的束缚下,即使和皇后不和,也都凑合的过了下去。但刘启不仅废掉了自己的皇后,还将一位再嫁的平民女子扶上了皇后宝座。

u=475958081,1269557430&fm=21&gp=0.jpg

  这个事还要从刘启还是太子时说起,有一年,太子的东宫在民间采选美女,王娡的母亲听说太子刘启爱好美色,就把主意打到了自己女儿身上。但王娡此时已经嫁人,并且生了一个女儿。到了东宫选美女那天,王娡恰好在回娘家,王娡的母亲将她打扮整齐连同自己未出嫁的小女儿一起送到了东宫。这王娡也是爱慕虚荣之辈,一看有机会飞黄腾达,就抛弃了自己的丈夫和女儿,入宫去了。

  此时刘启的东宫之中已经有了很多美女,比如正妃薄氏、美人栗姬程姬等等,栗姬还为刘启生下了长子刘荣。但是好色的刘启一见到王娡,就被王娡的美色深深吸引了,没过多久王娡就被封为了美人。

  公元前156年,刘启登基,史称汉景帝。

u=882426871,3444891992&fm=21&gp=0.jpg

  这一年,王娡在连续生下三个女儿以后,又一次怀孕。她连夜祷告,祈求生一个儿子,好保住他的地位。为此王娡编了一套谎话,对汉景帝说晚上做梦,梦到仙女捧日,投入了自己的怀中。

  汉景帝大喜,认为这是一个吉兆,他心想如果王娡这次真的生下了儿子,必定是个“奇男”。果然,王娡真的生下了一个儿子,汉景帝是又惊又喜,对这个儿子格外看重,取名为“彻”。没错,王娡生下的儿子就是未来开创“汉武盛世”的汉武帝

  汉景帝登基的第二年,出现了一件影响王娡一生的重要事件。汉景帝以薄氏无后为名,把她废黜了。此时的中宫虚位以待,取得皇后之位可能最大的就是美人栗姬,因为她的生子刘荣是汉景帝的长子,是要被立为太子的,一旦自己的儿子被立为太子,栗姬自然就会登上皇后之位。

  不久刘荣作为长子被封为太子,但汉景帝同样十分喜爱刘彻,将年仅四岁的刘彻封为胶东王。但是汉景帝在册封栗姬为后这件事上却犹豫不决,原因就出在长公主身上。话说长公主看刘彻聪明伶俐,于是就将自己的女儿陈娇与刘彻定下了娃娃亲。长公主成为了刘彻的岳母以后,自然是看栗姬和太子刘荣越来越不满了,于是在私下里不停地向太后和皇帝进谗言。

  王娡也处心积虑想让自己的儿子当上太子,不断地说自己儿子刘彻的好话,还发动后宫其他妃子一起夸奖刘彻聪明伶俐。众口铄金,汉景帝此时也犹豫起来。栗姬此时母凭子贵自然是得意忘形,甚至还出口咒骂汉景帝。在这样的情形之下,汉景帝越发讨厌栗姬,而想将王娡立为皇后了。

u=2676338592,242703131&fm=21&gp=0.jpg

  此时王娡一看火候差不多了,于是心生一计,她派太监去找朝廷的礼官,嘱咐礼官向皇帝奏请立栗姬为皇后,以此激怒汉景帝。汉景帝一听果然大怒,他怀疑此事是栗姬指使,一怒之下将栗姬打入冷宫,太子刘荣也被贬为了临江王。不久汉景帝又下诏将王娡封为皇后,胶东王刘彻封为太子。

  王娡凭借着自己的重重心机,终于从一名二婚民妇爬上了皇后的宝座,公元前141年汉景帝驾崩,刘彻登基,史称汉武帝,汉朝开启了汉武盛世的时代。

  而汉武帝登基以后的第一件事不是处理朝政,而是找到了王娡入宫前生下的女儿,也就是汉武帝的大姐,将其接入宫中,赐钱千万,封地300亩,从此一家人团聚。(原文来自旧闻新知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