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西汉开国功臣韩信死得冤枉 但是他却必须死
2016-05-15 15:20:35 韩信 项羽 刘邦

韩信,西汉开国功臣,中国历史上杰出军事家。萧何认定他是“国士无双”。

一、韩信其人

讲起韩信,首先要说的必然是著名的胯下之辱。故事不细说,他忍了,结局是他发迹回来后不仅没有处罚那个人,反而给了他奖赏。第二个故事,萧何月下追韩信。就是说他在项羽那混,项羽不看好他。来到刘邦这儿,刘邦也没觉得他了不起。于是他又走了。只是运气好,萧何没瞎。第三个故事,韩信带兵,多多益善。

我们把这三个故事串起来看,韩信这个人不记仇,记恩,善统兵,却不弑杀。他是个在当时严重破坏各方军事平衡的BUG,虽受胯下之辱,却实有举世皆愚我独智的自信。他坚信,此处不留爷,自由留爷处。这样的千里马最缺什么?当然是伯乐!就好像后世的诸葛亮刘备死心塌地一样。这个项羽账下的执戟郎中,在刘邦营里做到了大将军。他在后来回复项羽的说客时,一句:“夫人深亲信我,我倍之不祥,虽死不易。”话中确有与项羽怄气的成分,但更多的是那份与生俱来的厚道。

韩信的性格中有很多很好玩的东西。比如他像小孩一样赌气,他听说郦食其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就说下来了七十多座城池,合着意思是这货比自己还牛逼?那不行啊,反正刘董事长也没有下达停止进攻的命令,怎么弄?打呗!结果郦食其就被煮了。又比如他把齐国打下来,觉得自己这功劳也大了,费了这么大劲,业绩这么突出,既不见升职,又不见加薪。然后就给刘董事长写了份信,要个假(代理)齐王当当。


(图)韩信胯下之辱

这两件事是可以连起来看的,当时刘邦一直关心的是如何弄项羽。因为他一直弄不过项羽,韩信倒是感觉从来没把项羽放在眼里(可能是他在项羽手下干过,所有的提案项羽都不看,所以认定项羽是个愣头青)。由于他好像从来没觉得项羽是个问题,甚至可以说他出道以来从没觉得打仗是个问题(so easy,哪里不服打哪里),无敌是多么寂寞。他关心的问题是,你看,你交代的工作任务我是提前而且超额完成了。咱说好的升职加薪呢?就算没有至少来个口头表扬,发个奖状什么的,是吧?这时候刘邦这边应付项羽,忙得焦头烂额,然后一看韩信这玩意儿这时候给我要待遇,眼前瞬间一万头草泥马奔腾而过。从这里可以看出,韩信在这方面是十分幼稚的。他就是想得瑟,不分时间场合。也比较天真,不考虑事情后果。而且建国后,他“羞与绛、灌等列”、自嘲“生乃与哙等为伍”。你这时候倒不能说他自大,因为他确实很牛逼。韩信他讨厌什么,喜欢什么,恨谁,爱谁,从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里表现的太明显了,他在人事上的幼稚和他在军事上的天才截然相反。

二、死得冤枉

给韩信安个谋反的罪名,在我们中国的历史长河中,并不新鲜。开国名将一般都没什么好下场。所以按正常的理解是,韩信必须死,借口神马的都是浮云。良心话,刘邦这个人也是厚道的。削了韩信的兵权,养在眼皮子底下,想杀他易如反掌。但也始终没有动手。最后韩信被吕后弄死了。吕后需要韩信死,刘邦却不需要,削了韩信的兵权就可以。

史记里面记载的内容是,韩信和陈豨关系不错。他俩在院子里密谋里应外合,颠覆国家政权。然后被韩信手下一门客向吕后告发,然后吕后弄死韩信,先斩后奏。当然,上述内容属于对外公开的结论。

这种东西一般来说都是不靠谱的。


(图)楚汉战争

首先,从韩信临死前的遗言可以看出,他根本没提陈豨,他说的是蒯通。而且是后悔早没听,这话的意思是老子要反早反了,还能让你丫的算计?更可笑的是,说到造反韩信提的是几年前的事情。他居然没有说误信萧何,被这货忽悠过来,导致自己谋反大业功亏一篑。令人不能理解。剿灭陈豨后,也没听说陈豨说和韩信有什么谋划。

其次,韩信什么人?陈豨算老几?韩信尚是楚王时,刘邦听说韩信想造反,问诸将,各位将军说灭了韩信这小子,刘邦心里没底儿,咨询陈平。陈平反问刘邦:“陛下精兵孰与楚?”、“陛下将用兵有能过韩信者乎?”刘邦说:“不能过”、“莫及也”。陈豨就不一样了,以刘邦白银三的水平,就敢亲自带兵打。“豨不南据漳水,北守邯郸”,刘邦就“知其无能为也”。明显就看得出,一个是超凡大师,国服天梯第一;一个是万年黄铜五。按理说,像陈豨这种水平的将领,是入不了韩信的眼的。

人物分析里面提过,韩信根本看不上周勃灌婴樊哙这类打仗不动脑子的人。何况是猪一样的陈豨?韩信怎么可能和他合作?所以杀韩信的这个罪名实在经不起推敲。却是从吕后在后期的专政可以看出,杀韩信对她而言是一个杀鸡儆猴,在朝廷树立威信的过程。韩信之死,太史公对于刘邦的反应描写的可谓精辟。一句“喜且忧”,道出刘邦对韩信复杂的感情。喜欢韩信的才能,却又时刻忌惮着;明知道韩信不会造反,却又心存万一,怕他造反。很明显,吕雉之所以敢动韩信,是因为她知道刘邦怕韩信谋反,至于他是不是真的谋反,并不重要。

三、后话

仔细想来,自从开了杀韩信的头,刘邦几乎没当过几天安稳皇帝。每年都在打仗,到处都在造反。韩信死后三年,白登之围,刘邦被困。除了让陈平去屈膝求和,想必刘邦更加怀念被吕后冤杀的韩信,若他还在,岂容匈奴这般猖狂?


(图)韩信(约公元前231年-前196年),汉族,淮阴(原江苏省淮阴县,今淮安市淮阴区)人

后来刘邦在平定英布的时候,中了箭。医生说:“病可治。”於是高祖嫚骂之曰:“吾以布衣提三尺剑取天下,此非天命乎?命乃在天,虽扁鹊何益!”遂不使治病,赐金五十斤罢之。

几年下来,当年一起打天下的人没剩下几个了。也许刘邦觉得,每天都要担心谁会造反,太特么累了。他可能是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嫌命长,不想活了的皇帝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