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哲族历史 赫哲族民族概况
2016-05-17 08:39:35

  中国北方现存唯一的渔猎民族。使用赫哲语,属通古斯语系-满语族那乃分支。

  无文字。早年削木、裂革、结革记事。 清代称其一部为费雅喀。赫哲人在俄罗斯境外有几支,在俄罗斯称为那乃人(俄语:нанайцы)人数约2万多人 ,乌尔奇族,奥罗,乌德盖,也是赫哲人,整个东北亚原女真人口总数接近10万人(1989年)。 赫哲人,可以分为四部分:那乃、奇勒尔、乌尔奇和奥洛克。那乃这个部分在中国境内东北地区,被叫做赫真的时候更多。俄罗斯部分的那乃人在1860年之后的历史变迁过程,发展为那乃、乌尔奇和奥洛克三部分。

  要注意的有三点:第一,那乃部分包含奇勒尔人;第二,奇勒尔人由奇勒尔、塞马尔(也可以叫撒玛吉尔)和涅吉达尔三部分组成,涅吉达尔人目前分布在俄罗斯,也成了一个民族,人口在600上下;第三,奥洛克,也叫乌勒日塔、乌伊勒塔,分布在俄罗斯远东和日本北海道两个国家,而且,奥洛克语目前日本研究得较好。

  “赫哲”一词有“下游”或“东方”之意。赫哲人自称‘用日贝”、“那尼卧”、“那乃”,即本地人的意思,又称“赫真”、“黑真”(意为:“东方之人”、“东方女真”、“东海女真”)、“奇楞”(意为“住在江边的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统一族名为“赫哲”。

3.jpeg

  据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统计数字显示,全国共有赫哲族人5354多人,是全国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仅次于珞巴族塔塔尔族。赫哲族大部分居住在中国东北部的黑龙江省同江、抚远、饶河等市、县,其余分布在佳木斯、富锦、集贤、桦川、依兰等地。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是全国四处赫哲族聚居地之一。

  赫哲族生活的地方,是中国黑龙江省松花江下游与黑龙江、乌苏里江构成的“三江平原”和完达山一带。三江沃野,山水纵横,这里有驰名中外的特产——鳇鱼、鲑鱼、三花五罗、貂皮、麝鼠……自古以来,就是富饶的天然渔场和逐猎之地。人们常用“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进饭锅里”来描述这里的富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