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皝的贡献 慕容皝的主要成就有哪些
2016-05-18 12:59:01

  慕容皝(公元297年―公元348年),字元真,小字万年,昌黎棘城(今辽宁义县)人,鲜卑族,西晋辽东公慕容廆第三子,十六国时期前燕的建立者。333年慕容皝以平东将军继其父慕容廆之位,统领辽东。337年,自称燕王,建立前燕,定都大棘城。342年,迁都龙城(今辽宁朝阳)。348年去世,时年五十二岁。其子慕容儁称帝后,追谥为文明皇帝,庙号太祖。慕容皝“雄毅多权略”,崇尚汉族文化。其在位期间平定内部叛乱,击败宇文部和段部,击退后赵进攻,破高句丽,威震北方,为日后前燕入主中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慕容皝的主要成就有哪些

  东晋咸康三年(337年),慕容皝派刘翔到建康,请东晋朝廷加封他为燕王,并邀晋兵北上夹攻后赵石虎。不久,东晋朝廷封慕容皝为燕王、大单于。雄心勃勃、手握重兵的慕容皝暂时接受了东晋王朝的封号,并以燕为国号,拜封奕为相国,韩寿为司马,刘翔为长史。

13.png

  咸康七年(341年),因“柳城之北,龙山之西,福地也,乃建龙城”,并于翌年从大棘城迁都于龙城。慕容皝联合后赵石虎讨伐另一支鲜卑部族段辽氏。段辽氏覆灭后,后赵石虎前来攻打慕容氏,慕容皝奋力反击,率大将慕容恪、慕容根大破后赵石虎军,斩首三万余,从而为他统一鲜卑各部奠定了基础。慕容皝又任命慕容翰为先锋,他自统三军,首先出兵高句丽,避实就虚,从高句丽防守薄弱的南道出击,直捣高句丽国府丸都城(今吉林集安),打得高句丽王措手不及。燕军抢掠民众五万余人,焚毁丸都,得胜而回。高句丽始臣服于燕。接着慕容皝仍以慕容翰为先锋挥师北上,直捣鲜卑宇文氏都城,把那里的畜产资货劫掠一空,并迁宇文部民众五万余人到昌黎定居。从此慕容皝把鲜卑各部牢牢掌握在手中,鲜卑各部首领都听命于慕容氏,成为慕容氏的部属。

  慕容皝可以称得上是位有雄才大略的政治家和能攻善战的军事家。他不断的攻城掠地,统一北方,并不是为了偏安一隅,而是为了入主中原,图谋霸权。慕容皝注重农桑,发展经济,下令所有移民和流民都实行屯田,由国家发给耕牛,鼓励农民耕田,并轻徭薄赋,使农民得以休养生息。除此之外,他还将其父在世时建立的“东庠”(设在东面旧宫内的学校)扩大,鼓励王公大臣的子弟念书并择优录用。短短十几年时间,前燕的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