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帘洞主人大有来头 此人就是红孩儿的亲生父亲
2016-05-18 14:01:53

“西游也疯狂”山川文社说西游第二季第15期”

小说都喜欢挖坑,专业名词叫“抖包袱”,往往会经过一系列的铺垫,向读者展示一个非常意想不到的结果。但偏偏有些人就喜欢挖坑不埋,空设下悬念,却始终不给读者一个圆满的结局,这一类人就容易挨骂,因为挖坑不埋是写小说的大忌。话虽如此,但总有人还是会犯这个错误,而且不仅仅是那些三流作家会犯,就连一流甚至是古代名家都会犯这个错误,就比如说《西游记》的作者,他就有很多情节没有补充到位。

我们就拿这部小说为例,很简单一个情节,就是当初孙猴子他们一起进入水帘洞时,相信不少人对于这处洞府记忆犹新,其中的陈设布局简单庄重,洞外还有专门的石刻。看到这里,相信很多人心里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这是谁的洞府?洞主人不会回来这里了吗?然而作者并没有回答这两个问题,只是通过侧面叙述的方式,勉强告诉了大家第二个问题的答案。

随着后来紧凑的剧情发展,人们对于这个洞府的关注度越来越低,尤其是后来大闹天宫的时候,谁还在乎什么福地,什么洞天。环环相扣的精彩情节,让人们欲罢不能,之前留心中的疑问,此时都已经变得无关紧要,然后就会忽略掉这一要点。但是当我们回首再看的时候,这仍旧是你所烦扰的一个谜团,可你也已经知道书中对于这个问题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所以作者的这种行为,很多人只能无奈的抱怨一声,努力将这个疑问甩出自己的脑海。

但是在我看来,既然这是作者的过失,那么我们完全可以从书中的内容进行分析,揣测出相应的答案,有时我们甚至需要从阴谋论的角度出发。当然这仅仅代表我个人的观点,就像是挨了打的阿Q在拼命臆想自己报仇占便宜了一样,很多情况下我们需要的并非真实答案,其实它仅仅是一份心理上的慰藉而已。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针对这个福地洞天的归属问题,进行一番讨论。

有人说这其实是老龙王的一处行宫,可谁见过龙王的行宫是在陆地上的?而且,小说中的龙王抠门的很,如果真的被人霸占了一处行宫,岂会连一点怨言都没有,就算不至于多么较真,以他的性格,说是一定要说上两句的。

小说中有描写,在孙猴子他们一行人进入水帘洞的时候,还发现了锅灶旁有刚刚熄灭的灰烬,而且作案上还有没有吃完的餐肴和酒水,可见这洞主其实就离开不久。后来根据那条从洞中直达东海的遁逃密道可以分析出来,这位洞主当时就是借助这条密道离开的,至于为什么身为洞主人却如此的鬼鬼祟祟,无外乎一个原因——不想让别人撞破自己的好事。

根据水帘洞的石碑内容来看,这洞主人应该是道教之人,而且此人必定是很有身份的,否则也就不必害怕会被人认出,经过筛选分析,太上老君的嫌疑最大。为什么这么说呢?除了上面的这些原因外,最主要的就是他跟铁扇公主的绯闻,两者结合在一起,我们就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来——水帘洞就是这两人平时幽会的地方。

红孩儿天生擅长三昧真火,而铁扇公主不会,牛魔王更不会,但是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有,而且只有拥有极深的到道教境界才会练成。另外红孩儿的外貌也跟牛魔王千差万别,一个细皮嫩肉,一个丑陋粗犷,根本就不是一个画风的,相比于牛魔王,我更相信老君才是他的亲生父亲。

再看,老君的炼丹炉被打翻,坠落到人间后就成了火焰山,而恰好铁扇公主就住在附近,这说明老君的在天庭的住所之下,就是铁扇公主的洞府,非常方便两人幽会。而那至宝芭蕉扇也有很大的来头,当初是用来给老君的炼丹炉扇火用的,后来却突然跑到了铁扇公主的手里,这不是定情信物是什么?

说道红孩儿,我们也都看到了,它虽然是小孩子模样,但其实已经活了三百余年,怎么会连观音都不知道呢?甚至见到本尊还敢出言不敬,这当然不是他自大,而是他知道凭借自己亲生老爹的地位,对方肯定不会对自己怎么样。后来他被观音制服,却也没有受到重罚,按理说喜欢挑衅的妖怪都没有好现场,似乎唯独只有他例外,这只能说明他的后台足够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