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整部西游记中综合素质最高的妖精是谁?
2016-05-13 11:40:47

  《西游记》观音禅院事件接下来的故事发展,我们大概是熟识的。袈裟失窃。孙悟空战熊罴精不下,踩着筋斗云急赴南海求援。观音姐姐其实早知原委,淡淡一句“猴头不急,有姐姐在”,顺理成章地从荷包里拿出如来寄存的法宝“箍儿”。微微一笑。欣然赴了一场事先安排的约。

  熊罴精叩首,姐姐正色。你若皈依,风平浪静。从此,珞珈山多了一位看门人!

  故事似乎这样就结束了,但故事里有趣的问题却出来了:熊罴精究竟何方神圣,却让一向傲娇的观音苦心积虑地布局?

  首先,我们不妨从姐姐的口述里寻些端倪,“那怪物有许多神通,却也不亚于你。也罢,我看唐僧面上,和你去走一遭。”

  姐姐这话很有水平!

  第一,这怪物无疑高强,你摆不平。

  第二,你摆不平的事,我可以替你摆平。

154949vv6qna7vyovaqfoz.jpg

  第三,我替你摆平,但这趟出差,是看唐僧的面子。潜台词即是,唐僧是我选定的,你得尊重他!不给他面子,就是不给姐姐面子。她要稳定并团结取经队伍!

  观音这话挺绕,悟空估计听着也是晕乎。

  这不,俺老孙舍命保着唐朝和尚西天取经,一路干着下作的体力活,臭汗也出了不少,到头来,没得到半句感谢的好话。连茶水也没有喝上一口。不仅如此,领导屈尊替一个取经干事出面,摆平问题,这却是一种浩大的沉甸甸的关怀。做干事的,心里不仅得感激,口头上,还得陪着说一大堆感谢的好话。

  那么,熊罴精武艺真的和猴王无二吗?且看原著:“如意棒,黑缨枪,二人洞口逞刚强。那怪与行者斗了十数回合,不分胜负”、“他两个从洞口打上山头,自山头杀在云外,吐雾喷风,飞砂走石,只斗到红日沉西,不分胜败”。这是猴、熊二人两次PK时的情景。从数据统计分析,几乎是不分上下。这点,也得到孙悟空自己的证实,“我也硬不多儿,只战个手平。”

  问题来了。观音怎知熊罴精神通广大?解释只有一种,姐姐曾对他做过专门的考查,并很有可能整理出了一份报告。当然,这份综合报告里,绝不仅只有武力标值!姐姐用人,其实很挑剔。

  再来看看熊罴精除武力值外,其他方面的考量。

  首先,来看看黑熊君的长相。原著如下:“这厮真个如烧窑的一般,筑煤的无二!想必是在此处刷炭为生,怎么这等一身乌黑?”其实形容很简单,三个字:黑大粗!

  没有路灯的夜路上,他是一堵移动的无形的墙。

  有意思的是,尽管长相不解风情。但身上的行头,却很有讲究,“碗子铁盔火漆光,乌金铠甲亮辉煌。皂罗袍罩风兜袖,黑绿丝绦麃穗长。手执黑缨枪一杆,足踏乌皮靴一双”。一身名牌!

  行头亮眼也就罢了,妖精长得丑,却都好打扮,时不时来点摇滚朋克风,凌乱的发型下,挂点重金属饰品。当然,用当代流行视觉形容,也可以称之为“杀马特”。这都是妖精业界共识。但熊罴精的品味,却还真不可流于一般妖精。

  此话何来?

  先看黑熊的家居环境,虽名曰黑风洞,但洞口别有天地:“山有涧,涧有泉,潺潺流水咽鸣琴,便堪洗耳;崖有鹿,林有鹤,幽幽仙籁动间岑,亦可赏心”。这可是国家5A级生态示范区的标配。业主的态度,决定了房子的品味。可以肯定,这绝不流于一般妖精内裤、臭袜、烟头等满屋子乱丢的德行。

  他是一只讲究的妖精,文艺的妖精,爱整洁的处女座的妖精。

u=1178293053,2333434280&fm=21&gp=0.jpg

  简单说,此君品味和相貌早已友好且和平地“分手”,相貌停留在人生初级阶段,品味却义无反顾地奔向了高级的云端。

  其次,看看熊罴精的“朋友圈”。都有谁?

  凌虚子,虽说一只苍狼,但看着装风范,“鹤氅仙风飒,飘祆欲步虚。苍颜松柏老,秀色古今无”。瞧瞧,一步一态端着满满的文艺范。

  白衣秀士,虽是白花蛇怪,但举手投足,却也十分风雅。

  还有金池长老,观音姐姐南海总公司名下的区域物业主任。

  因为上级单位(南海)效益好,部门本身又没有业绩压力,金主任平时生活是很讲究的,衣着就不用说了,“头上戴一顶毗卢方帽,猫睛石的宝顶光辉;身上穿一领锦绒褊衫,翡翠毛的金边晃亮”。爱好也很广泛,譬如收藏的上等袈裟,就足足十数箱。招呼客人的茶具食盘,也是“羊脂玉的盘儿,法蓝镶金的茶钟,白铜壶儿。斟了三杯香茶,真个是色欺榴蕊艳,味胜桂花香”。

  看吧,物以类聚。这是一个充满了文艺气息的“朋友圈”。妖精也讲文艺!这样有能力有品位的妖精,不用说,观音姐姐很喜欢!

  但熊罴精吸引人的,不止这些,还有他的思想觉悟。什么觉悟?大概有两点。

  第一点,熊罴精窃了锦蝠袈裟,却也不私藏,在“朋友圈”发了消息,@众哥们,都来吧,他日有场“佛衣会”,以文艺之名,一起HAPPY。这是什么?这是懂得和朋友分享。懂得分享的妖精,是难得可贵的。不仅如此,这场“佛衣会”以纪念“母难日”冠名。生日不忘亲恩,懂得感恩的妖精,是一只可塑的好妖精。

  第二点,熊罴精本身的意识里,也有较强的成仙欲望。他已经在家函授自学《神仙养成指南》,并将黑风洞自诩为“仙洞”。仙洞自然住着神仙,熊罴精主观能动觉悟,要远远高于其他同类妖精。

  看吧,这只武力超群、懂文艺、知感恩的绝世好妖,姐姐是捉定了。当然,熊罴精的一夜成仙也绝非偶然的,他按照神仙的最低标准严格要求自我,努力提到自己的内涵和业务水平,并提醒自己“时刻准备着”。

  机会,一直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因此,可以说,是姐姐选择了黑熊,也可以说,是黑熊选择了姐姐。其实,这是一道双向选择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